關於本報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報主: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創刊日期:2008-02-1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2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報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8-14 16:00:00 / 報主: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本期目錄
充滿喜和樂的小城故事
從安康平宅更新案 看見社會住宅的曙光
社區居住議題追蹤
趕快報名--2012居住服務實務操作影片有獎徵選
聯絡我們
  taiwanliving@gmail.com

        社區居住聯盟網址

會員連結
目前會員數 ( 101年7月)
團體會員:40
個人會員:28
東部地區
大台北地區
桃竹苗地區
中彰投地區
雲嘉南地區
高高屏地區
離島地區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充滿喜和樂的小城故事
拜訪喜樂保育院附設喜樂1家及喜樂2
每天下午5點左右,會有一列隊的腳踏車沿著太平路奔馳回家,她()們是剛從喜樂水餃工場下班的夥伴,從去年八月起,她()們陸續搬到二林鎮上的喜樂1家和2家居住,老師們笑說兩家是「轉角,遇到愛」,因為是只隔著轉角的兩棟販厝,目前1家有5位女生,2家有2位男生,因為年齡相近(20多歲),大多剛從彰化啟智高中畢業,所以經常互相串門子,這裡是鎮上比較熱鬧的地方,但還是保有海鄉濃濃人情味,加上許多喜樂老師也定居在附近,因此不只住民串門子,老師們及老師的家人們也常常來串門子,住民下班後,門不閉戶,室內不用脫鞋,自在的進進出出,平時隔壁機車行老闆會幫忙留意門戶安全,一
位自行在市區餐廳就業的住民,她因下班時間和大家不一樣,如果太晚回家,老闆鄰居會提醒老師,「守望相助」在這裡是很自然的事,不因為身心障礙而有差別。
曾玉燕組長和我們分享喜樂保育院的居住服務現況,二林院區、萬和院區各設置120床,現在都已滿床,其實,不僅喜樂,彰化的居住服務長期面臨供不應求的情形,約有100多位在等待候補。由於前兩年主管上了心路基金會辦理的SIS課程後,改變機構服務的思考開始萌芽,之後參訪立達啟能中心辦理的社區居住服務,改變的策略更明確具體了,去年,很多家長來詢問床位,工作人員評估時發現有些青年的功能很好,應該可以接受社區居住服務,於是向縣府申請辦理喜樂1家與2家。...閱讀全文
從安康平宅更新案 看見社會住宅的曙光
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主任林育如、社區居住聯盟專員林子靖
參與社會住宅運動以來(2010年起),我們終於逐漸拼湊出台北市的居住圖像。例如與國外講師一起參觀松山區的延壽國宅,這一帶交通便利,生活機能良好,屬於「優質國宅」,30幾坪三房格局,目前仲介開價2千多萬元;仁愛路上濃蔭大道旁的帝寶,我們曾在門前人行道上舉辦記者會,這是價格億萬元以上的豪宅;還有參訪新落成的大龍峒公營出租住宅,這裡的一房月租金約1萬多元,已被搶租一空,三房約2萬元,因租金太高,還有空戶待租,可見連年收入158萬以下[1]的家戶都覺得太貴。看著簇新的建築,雖然是市政府標榜為解決青年及弱勢者居住的需求,然而,弱勢者肯定是住不起的。
於是,我們再沿著木柵路緩坡而上走訪安康平宅,這裡現有1,024戶,屋齡40年,每戶約14,每月負擔約200--400元的維護管理費。社區裡設有圖書館、幼稚園、公園、游泳池,乍看之下,雖然房屋舊了點,但寧靜祥和,是個居住的好地方。不過當進入社區後發現,這裡沒有電梯,樓梯間狹窄而陰暗,房間格局非常狹小,採光、通風缺乏,走到最末一排,我們看到家家戶戶門前堆著資源回收物品,而穿過公園來到另一區,陽光映照下的屋舍旁是一排輪椅,造訪安康平宅社工室時,剛好看到一位男士忿忿不平的和社工爭論,為何他不能住進來?可見這裡的房舍是供不應求。
陳怡伶老師[2]二十年前曾參與平價住宅[3]的研究,當時報告的結論是:平價住宅本身是為德不卒的政策 .....閱讀全文


[1]大龍峒公營出租宅訂定申請家庭的所得限制為:不考慮家庭人口數,年所得需在158萬元以下,換算成月所得約13萬元,相較於東京、香港公營宅,國民所得最低,限制卻最寬鬆。
[2]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環境政策與城鄉規劃組助理教授
[3]台灣第一個平價住宅為台北市信義區廣慈博愛院北邊的福德平宅,蔣經國時代繼續興建4處平宅,分別是大同、安康、福民與延吉平宅。
社區居住議題追蹤
社區居住已納入托育養護費收費標準(草案)

聯盟憂草案服務同工不同酬  影響身心障礙者服務選擇權益

內政部於中華民國101年6月27日召開「研商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辦理身心障礙者托育養護費收費標準相關議題會議」,其收費標準草案業已將社區居住服務納入項目之一,聯盟的倡議終於完成第一步。
長期以來,聯盟認為社區居住與夜間型住宿機構的服務項目相同,且須面對社區適應的各種挑戰,然而補助標準卻低於機構服務,遺憾的是草案依然如此,如第四點第一項:社區居住服務之收費,不得超過第三點規定收費之百分之二十五,而第三點第二項夜間型住宿機構服務依草案說明則與過去慣例為百分之四十。此不合理的「同工不同酬」將使機構無法經營社區居住服務,並影響身心障礙者選擇居住服務的權益。
聯盟將聯合其他身心障礙代表團體:智總、殘盟、康盟等,共同爭取合理的收費原則,使服務能真正依身心障礙者需求,健全的多元化發展。
其他議題:

內政部已於七月份頒布「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 
下載法條

台北市松德社區居住家園七月慶開幕

趕快報名--2012居住服務實務操作影片有獎徵選
趕快報名--2012居住服務實務操作影片有獎徵選
推薦訂閱
認識及防治不速之蛙-斑腿樹蛙@【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崔媽媽】害房東租金收入曝光了,是我的錯嗎? 20130905@【崔媽媽網路通訊】
轉寄『充滿喜和樂的小城故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