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報主: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創刊日期:2008-02-1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2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報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1-29 05:00:00 / 報主: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本期目錄
第一朵玫瑰~拜訪立達啟能訓練中心玫瑰家
99年社區居住單位調查
友善城市系列~台中市
2011年社區居住研討會及工作坊
賀~新活力夥伴倡議有成!
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草案)訂定「社區居住」條款
歡迎新會員
聯絡我們
  taiwanliving@gmail.com

        社區居住聯盟網址

會員連結
目前會員數 ( 101年7月)
團體會員:40
個人會員:28
東部地區
大台北地區
桃竹苗地區
中彰投地區
雲嘉南地區
高高屏地區
離島地區
[公益聯播]人才招募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所有支持身障者進入社區自立生活的夥伴都是改革台灣居住服務的實踐者,加油!
第一朵玫瑰~拜訪立達啟能訓練中心玫瑰家

「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立達啟能訓練中心」除了大家熟知的日托及就業訓練服務外,民國85年也成立團體家庭提供成年心智障礙者住宿服務,由於只有30床空間,許多有住宿需求的服務使用者只能排隊等候,94年10月在家長的支持下,立達於五權路成立光大家園,可惜社區消防安檢一直沒有過關,管委會也不甚支持,因此95年1月搬遷到現址(崇德七路),並更名為玫瑰家園,這是立達為社區居住服務種下的第一朵玫瑰,也是台中市第一朵綻放的玫瑰,四年來,我們欣見台中市因此有更多的社區居住服務在推動。

  玫瑰家隱身在巷子裡,熱鬧的崇德路上,超市、餐廳櫛比鱗次,公車便捷,這裡住了六位女生,平均年齡約三十歲,還有一位熱情的生活服務員陳素貞老師,她是已退休的幼稚園園長,在神父的引薦下,開始了她的社區居住服務,於是她從前身光大家園開始一路到今天,玫瑰家就像是她第二個家。
尋人記
有著「使命必達」特質的素貞老師,在吸收社區居住理念後便從支持住民學會交通往返開始,針對個別情形帶她們搭公車、騎腳踏車或是步行到工作地點或附近超市等。過程中,曾發生過幾次走失事件,有在巷子裡迷路,也有因腳踏車輪胎破了,一路走回家的,還有一位在美容院上班的住民,加班到晚上一、兩點才回來,素貞老師提起曾搭計程車一路找尋的焦慮,對她和住民來說都是驚險的大考驗,隨著彼此的嘗試和學習,現在已不再發生失蹤記了..詳閱社區居住聯盟部落格
99年社區居住單位調查

 每年內政部均會做各縣市社區居住服務執行之調查,社區居住聯盟也將此例行資料公告於聯盟網站上,提供各團體/機構參考,我們也發現除了內政部資料外,其實有許多團體運用不同的方式在辦理,因此,秘書處特別於9910月份發文25縣市政府詢問辦理情形,感謝內政部中部辦公室及10個縣市政府(包括台北市、台北縣(新北市)、苗栗縣、台中市、嘉義市、嘉義縣、台南縣、高雄市、宜蘭縣及澎湖縣)回覆並提供辦理單位資料,也感謝聯盟會員補充,茲彙整製表。
由表列可知,目前全國共辦理了65個家(內政部資料47+會員提供資料18),依內政部資料99年較98年微幅成長3個家,而最支持此項服務的為台中市、高雄市各辦理了6個家,另新竹市雖然表列僅3個家,其實市府另以多元居住服務方案補助公益團體辦理了8個家,可說是全國辦理單位數最高之縣市,而桃園縣雖有內政部補助辦理2個家,但中壢啟智技藝訓練中心長期投入社區居住服務,自發的辦理了6個家...詳閱社區居住聯盟部落格

友善城市系列~台中市

友善城市~讓我們同在一個社區

專訪台中市政府社會處身障科賴緣如科長

/編輯小組

  依內政部及本聯盟會員提供之居住單位統計,目前全台共有65個社區居住單位(包括內政部、縣市政府補助及自辦者),除新竹市辦理11個家外,台中市、高雄市均辦理了6個家,顯示市政府對此項服務的重視,而據了解台中市具有以下特色:

1. 分別委託5個社福團體辦理,是參與團體最多元的縣市。

2. 由社會處主導辦理跨機構例會,類似機構聯繫會報之固定研習及聚會。

3. 未曾發生社區居民抗爭事件。

(附註:本文所指台中市為未縣市合併前之市政府)
  因此秘書處於991130日特別訪問台中市社會處身障科賴緣如科長及莊惠琪小姐,分享這四年來推展社區居住服務的理念及想法,希望台中市發展社區居住服務的經驗,能帶給其他縣市或社福夥伴更多思考及努力的方向...詳閱社區居住聯盟部落格

2011年社區居住研討會及工作坊
邀請荷蘭Arduin基金會執行長Jos van Loon先生主講
主辦單位: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協辦單位:台灣省私立啟智技藝訓練中心、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Part I 機構轉型成功之要件及步驟 研討會
【生活品質促使組織改革】組織改革歷程、挑戰
【突破的策略】管理的改革、設備/設施的觀點、人員的觀點、服務方案內容的觀點
日期:3月21-22日
地點:國立師範大學教育大樓202國際會議廳
名額:140名
報名費:非會員2,000元,會員1,500元
Part II 個別化服務計畫擬定之整合與線上運用 工作坊
【作業過程】POS、SIS、ISP、支持策略、支持服務的結合         
【線上作業】個管員/社工的角色、支持者/教保員的角色、個案的參與、家人的參與
【線上資料的運用(品質提升與組織管理)】個案的觀點、員工的觀點、組織管理的觀點
日期:3月23-25日  地點:台中市愛心家園
名額:80名( 限社區居住服務相關工作人員 )
報名費:非會員3,000元,會員2,000元
 
活動簡章請連結至官網http://www.communityliving.org.tw/sitebuilder/下載
賀~新活力夥伴倡議有成!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歷經爭取與倡議,身權法第50條已經立法院修法通過增列「自立生活支持服務」,據了解新活力將推動「個人助理」及「同儕支持」等服務法制化,讓服務更符合個人需求。
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草案)訂定「社區居住」條款

  內政部近日研擬「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草案)並已與社福團體召開三次討論會議。草案的修訂是依據身權法5051條之規定,其中「社區居住」為第四節。

  草案內容基本上是由各種服務方案、標準彙整成一個辦法,包括居家(到宅)照顧、社區化和機構式服務,而辦法位階高於方案及標準,未來縣市政府須依照辦理,並編列預算執行。

  而草案中「社區居住」服務對象不限定心智障礙者,適用所有障別,可預期居住單位將大幅成長。

  社區居住聯盟參與由殘障聯盟召開之民間團體討論會議,現正逐條討論中,大部分條文與方案相同,聯盟主要建議修改部分如下:

1. 社區居住服務提供單位應組成專業服務團隊提供服務,成員至少應包括督導、社會工作師(員)及輔導員,督導、社會工作師(員)服務人數不得超過二十五人,輔導員服務之居住單位不得超過二個。

2. 社區居住服務地點應為供住宅使用之合法建築物,同一棟建物不得設置超過二個()居住單位,若為社區大樓,不在此限,但各居住單位須有獨立出入口,且不得打通、設置共用空間等集中管理方式。每一居住單位服務最多不超過六人,平均每位身心障礙者使用樓地板面積不得少於十六點五平方公尺,並應有其獨立使用之空間…..

  感謝周月清教授、仁愛基金會陳寶珠主任、丹鳳組長及心路基金會李婉萍督導提供相關建議。
  另,分享依營建署98年統計,台灣平均每人居住面積是43.5平方公尺(13.16),台北市為31.7平方公尺(9.61),提供夥伴們參考。

歡迎新會員

林純真老師(台北體育大學) 黃如玉(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

于倩懿(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 張珮如(蓮心園社會福利基金會)

一起為弱勢者居住權益打拼!
社區居住聯盟會員數 / (100年1月)
團體會員:33個,個人會員:24位
推薦訂閱
102年6月號@【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e他命報報【第259期】不被命運擊垮的曉萍@【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轉寄『2011活蹦蹦 喜跳跳--3月社區居住研討會及工作坊,歡迎踴躍報名!』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