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閱讀新識力
報主:大田小編
創刊日期:2007-12-20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80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閱讀新識力報
閱讀新識力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閱讀新識力
發報時間: 2010-03-26 16:00:00 / 報主:大田小編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閱讀新識力
【編輯推薦】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短歌行》
搖滾蔡◎文

【編輯推薦】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短歌行》  心思雜亂,很難下筆。
  最近得知了些讓人難過的消息,情緒很受影響。寫這《短歌行》編輯的話,被我一小時拖過一小時,直到不能再拖了,敲起鍵盤。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曹操〈短歌行〉

  「人生就如晨光一現便會消失的朝露,能有多長久呢?飲酒作樂時,盡情歡唱吧。」
  曹操慨嘆著時光易逝與人生際遇的無常。

  是的,「際遇」。文音的台灣百年物語第二部《短歌行》,詠嘆的就是許多的「際遇」。從清領時期、日據時代、直至民國99年的今日,這些書中或真實或虛構的人們與家族,在台灣百年歷史舞台上,帶點魔幻寫實的味道,各自發聲。

  文音用30萬字來書寫《短歌行》,她說:「寫這麼長的時空其實恰好是為了對映那個年代人的青春之『短』,他們的人生有各種的『短』:愛情短,理想短,甚至生命也短……」小說中,為理想而被槍決的鍾聲,為父親身困牢籠的舒義孝,身世撲朔的劉雨樹……時代造就了他們的故事,這也是台灣大歷史的縮影。

  翩翩飛鳥,挾子巢枝,我獨孤煢,懷此百離。
  ──曹丕〈短歌行〉

  文音分別擷取曹操、曹丕父子兩人所作之〈短歌行〉,作為小說之開場,扣緊《短歌行》小說的男腔之聲,家族際遇,以及以「多聲」人物說故事的手法。

  我想為讀者點破這個文音刻意安排的巧思。

  時光快速的向前行,距離編輯《豔歌行》,竟也有三年之久了。
  這幾年來文音努力筆耕,小說、散文、遊記,一本本出版。我記得她在《三城三戀》序裡寫的那句:直至墨水凝結成海洋。

  我也記得《豔歌行》裡的那句:我知道這一切終將成廢墟,但我並沒有要永恆啊
  這句話曾經重擊我的心,而那時的我也正即將體驗終將成廢墟。

  至此下筆還是有點亂,希望你能明白。

【鮮活閱讀】鍾文音百年物語二部曲-《短歌行》磅礡問世! 【2】
鍾文音◎著

  續上期:https://enews.url.com.tw/TITAN/57133

  鍾公漁觀生於一八九三,歷清、明治、大正、昭和、民國,卒於民國一九四六年。他曾用十包稻米換得一座無用的山坡地,那片山坡地植著滿山坡的苦楝、油桐和相思。他曾以米賑災,修橋鋪路……他的子嗣繁多,他的戶口名簿裡還有牛戶,每一隻牛都入戶,都是他的財產。

  鍾聲的腦子亂轉,想著亡父的訃聞該怎麼寫時,忽抬頭見到窗外父親早年植栽的一株相思樹在風中不斷抖動搖曳,他忽感泫泣。前幾天連父親養的老牛個個都提不起勁,有的甚且生病了,日日眼屎眼水圈在眼周裡,讓他見了跟著很傷心。

  在這寂寥小村,莫名沉鬱的孤單總是自深處湧上。

  他為了寫父親的訃聞,重新找了關於父親的許多信件和遺下的種種,他也在守靈時和父親從各地返回祖厝的兄弟們聊著昔日軌跡。村莊人也陸續來向漁觀持香頂禮,這裡的人並不怕死人,他們甚至很熟悉死亡儀軌。村裡的小崙橋興建好時,村人很高興終於有了橋梁可以橫渡田與田之間的大溝渠,但說來這溝水並不豐沛不湍急,但卻在橋搭好後,每日黃昏都傳來有人落水,且落水之後就快速被沖走,彷彿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在拉扯牽引著落水人。村長覺得奇了,沒橋時,大夥繞著田走,也沒事。後來找搭橋的工人來問,才知道原來這鋪橋的木頭竟是拾骨後的棺木板,棺木有魂,每至黃昏暗暝,就來抓行走牆上的雙腳。把棺木板卸下移除,換上全新的樟木後,落入溝成水鬼的事就沒再發生了。一直到村莊有個廖姓閨女因被男友拋棄後上吊身亡,每至夜間她就手持七星劍到處晃蕩,嚇得能穿透黑暗神秘事物的嬰孩嚎哭不止,後來村人請作法事,讓金府千歲收伏這可憐深情女為夫人後,這鬼魂擾民之事也才又安靜了下來。

  所以說亡魂和這村莊人也是老友了,亡魂就飄蕩在村莊角落,燐火照路,村人心頭仍篤定。

摘自鍾文音3月新書短歌行部分內文
獲選2010年3月誠品選書‧博客來文學類暢銷推薦
>>想看更多

【鮮活閱讀】夢想與目標
村上龍◎著

【鮮活閱讀】夢想與目標  當人擁有目標時,大腦似乎會活化。如果不是別人給予,而是自己選擇的目標,身體也會活化。能夠克服輕微的疲勞,也不容易感冒。人生和工作中應該擁有目標,這種話在最近是老生常談,但是我對那種說法有意見。目標不是「應該擁有」或「最好擁有」,而是「必須擁有」,用不著我特地啟蒙大眾。目標是人生的各種局面中的「前提」,在眾人一致認同那種事的社會中,不會討論擁有目標這件事。

  目標不是「有」比較好這種程度的事,其實它和水或空氣一樣,人少了它就活不下去。如果不擁有目標,人就會不曉得該如何具體地努力,也無法替事情排優先順位。此外,這是理所當然的事,目標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也不會有人給予。如果無法自己設定,就會毫無意義。

  和目標的語感類似,但概念截然不同的就是「夢想」這兩個字。「擁有夢想吧」、「持續擁有夢想吧」、「不忘記夢想」、「朝夢想前進」,媒體充斥著那種口號,但我認為,這證明日本失去了國家性的希望和目標。對於具體地以某種事物為目標的人而言,企圖實現的不是夢想,而是現實。夢想這兩個字之所以如此氾濫,是因為社會大眾缺乏擁有個人目標是人生的大前提這項認知。

  人們經常天馬行空、無憂無慮、愉快地訴說夢想。但是目標並非如此。目標應該被達成,而不是成天掛在嘴上。為了達成目標而持續努力的人,沒有閒工夫告訴別人自己的目標。如今尚未達成的目標,會因為告訴別人而使得意志「擴散」。目標必須封存於自己心中。所以擁有目標,基本上是一件令人鬱悶的事。

 
摘自村上龍三月新書《
興趣無用論》部份內文
>>想看更多

大田報馬仔
大田報馬仔
當你寂寞軟弱的時候,是用什麼方式排解這些感覺呢?分享你的方法,還有機會獲得《投降的勇氣》新書一本!
大田報馬仔
3/27(六)下午2:30《獵豔》演員台中影迷見面會@台中新光三越1F水舞廣場 點看詳細情況
大田報馬仔
賀!《珍愛人生》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兩項大獎!原著小說搶先看
大田報馬仔
賀!《小王子》博客來青少年文學類TOP4!《一個人住第9年》誠品休閒趣味類TOP3《我想把歌唱好》博客來表演藝術類TOP2!《短歌行》博客來文學類TOP8!《興趣無用論》博客來文學類TOP10!《珍愛人生》金石堂文學類TOP6!
大田報馬仔
大田編輯病部落格最新發燒文
請到角館來喝一杯咖啡
一起大喊Bravo的交響情人夢
藏在雪中的時間膠囊
投降的勇氣
推薦訂閱
【No.194】一校一書,全校瘋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她穿這樣,被侵犯是她的錯!」/代價(四)@【兩性戰國】
本期目錄
【編輯推薦】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短歌行》
【鮮活閱讀】鍾文音百年物語二部曲-《短歌行》磅礡問世! 【2】
【鮮活閱讀】夢想與目標
大田報馬仔
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

美崎榮一郎◎著
黃瓊仙.陳惠莉◎譯

 

賀!《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榮登博客來行銷企管TOP2‧金石堂財經企管類TOP2‧誠品商業財經類TOP4!

榮獲2010商業叢書大賞第1名
日本發售第三天,緊急再版加印!!


成功者和普通人最大的差別在於「筆記的使用方法」!
本書獨創金三角筆記術,你一開始做筆記,就分出勝負!
筆記本不再只是筆記本,是改變人生契機的關鍵!


>>想看更多

幸福就在你身邊

神岡學◎圖文
陳孟姝◎譯

你的幸福在哪裡?
你的快樂在哪裡?
你的愛情在哪裡?

總有一天會與你相遇,
我都在這裡等著你……

神岡學,就是專屬你的勵志學!

對你而言,什麼是幸福?
寫下你心中對幸福的定義,就有機會獲得神岡學新書!
>>參加活動

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

C.S路易斯◎著
林靜華◎譯

C.S路易斯 奇幻文學經典
如果這樣一直航行下去
我們會看見世界的盡頭?還是,世界的開端?

2010年11月8日全台連鎖‧網路書店正式啟航

【首刷推出 3D限‧量‧版‧封面】

>>我流淚讀完《黎明行者號》,它讓我看見了偉大而生動的天堂……

鸚鵡的擁抱--一個愛的故事

蘇珊娜‧塔瑪洛◎著
倪安宇◎譯 

全球暢銷書《依隨你心》作者蘇珊娜.塔瑪洛最新力作!

電影大師費里尼盛讚:
只有狄更斯的作品能給我同樣的感動。

已經多少年沒有落淚了?
我的心,一點一點地乾涸……
直到小路易出現,他的擁抱、他的愛,
使我再度淚流滿面……

轉寄『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短歌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