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阿寶報報
報主:阿寶教育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1-2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阿寶報報報
阿寶報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阿寶報報
發報時間: 2012-01-24 16:00:00 / 報主:阿寶
本期目錄
看見愛的希望 by.巡輔教師/教保員 連麗雯
職務再設計讓工作更順利 by.宜蘭國中行政事務助理:小婷
閱讀車趴趴走 by.李珮瑜社工師
【純淨綠生活-身心障礙在家就業手工皂】~開放訂購囉
◎本產品皆由「宜蘭縣身心障礙者在家就業團隊」製作。
◎因為我們的身體不方便外出就業,所以認真在家為您製作一顆顆天然、純淨的手工皂。
◎期待更多的善心人士共襄盛舉,讓我們一起為公益及環保加油!
◎訂購專線:9055086 分機20 陳小姐 或 分機24 吳小姐。
更多詳細的資訊請洽阿寶基金會網頁。
網址:www.a-bao.org.tw
阿寶之友第27期會訊出刊了!
阿寶基金會愛心碼出來囉~16885
什麼是電子發票愛心碼呢?
愛心碼是社福機構向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申請的代碼,就像是機構接受社會愛心發票的窗口,而平台會自動幫機構統合所募集的電子發票,並定期自動對獎,獎金就會直接匯入機構指定帳號中喔,這樣就可節省耗時的人工兌獎及印發票的資源。

您要如何使用電子發票愛心碼?
很簡單的,有兩種方法可以使用喔。
1) 您可以在便利商店(或有使用電子發票的商店),於結帳時直接出示愛心碼條碼,讓結帳人員刷此條碼,這樣電子發票就會直接匯入到阿寶基金會的平台喔。電子發票條碼可在本會網站(www.a-bao.org.tw)下載pdf檔,您可以下載列印出來或與我們阿寶基金會索取愛心碼條碼貼紙。

2) 您可以在結帳時直接口述阿寶基金會愛心碼16885,這樣結帳人員也可將電子發票轉入阿寶基金會的平台喔。 (阿寶基金會愛心碼口號: 16885 一路幫幫我)
本會102年2月捐款徵信,歡迎查閱!
徵人啟事

歡迎有意投入偏遠地區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到宅療育(融合教育)之特殊教育老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與本會洽談!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看見愛的希望 by.巡輔教師/教保員 連麗雯

  現今社會生活水平大大的提升,每位孩子都是每個家庭裡的寶貝,父母親竭盡所能給予孩子衣食無缺的生活,提供最佳學習機會,都市裡的孩子更是享有許多教育資源,但鮮少人知道隱藏在社會角落裡,有些家庭經濟狀況差,家庭功能不健全,或是偏遠地區的孩子,因為天生的缺陷、文化刺激少,或是種種因素導致發展遲緩,卻沒有得到一個完善的療育,這些孩子長大後,有些可能成為情緒障礙或學習障礙弱的一群,有些則成為國家社會的負擔,而這些孩子是應該的嗎?我想絕對是沒有的,沒有人會願意變成這樣,這裡看到了早期療育的重要。

  從八月至今,五個月的時間裡,跑過許多鄉鎮、偏鄉,為發展遲緩的幼兒進行療育活動,老實說是一件很累人的工作,在時間、人力、金錢上也是不符合成本的,但如果你深入了解後,當你看到孩子從無到有的進步時,你會深深的感動,你對孩子的付出、用心會跟隨孩子的進步成正比,透過早期療育減低遲緩兒未來形成障礙之可能,那麼現在所花費的時間、人力、金錢是少之又少,也不要政府將來需付出更大的社會成本來支撐這些孩子們,「孩子」是我們國家的希望,弱勢的幼兒更是我們需要幫助的對象,透過早期療育,我們對孩子所付出的「愛」及「用心」,無庸置疑的也看見孩子的希望。

職務再設計讓工作更順利 by.宜蘭國中行政事務助理:小婷

  高職生活的最後一個階段就是考慮是否要繼續升學,直到確定不升學時,學校老師考慮到未來的就業性向時,便為我向宜蘭縣政府申請職業輔導評量,於是在蘭智基金會接受就業性向評估,職評完成後便由阿寶教育基金會銜接我的就業服務。

  因為是今年剛畢業完全沒有工作經驗,可是我又想趕快找到工作分擔家計,就服員秀芬阿姨便和我聊了一些未來想從事的工作,阿姨也很盡責的幫我尋找,可能是老天爺有聽到我的心聲,讓我很快的就有第一個面試機會(宜蘭國中)。

  這是我第一次面試,因為之前都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特別緊張,但秀芬阿姨有教我許多面試技巧並要我以平常心去面對,於是我很幸運的獲得錄取並於99年7月1日開始上班。(交通方式:家人接送至羅東火車站→自行搭火車至宜蘭→從宜蘭火車站走路到職場-宜蘭國中)。

  我現在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協助教務處的相關工作(含圖書館書籍管理等),可是工作上需要用到的電腦軟體字體都太小,所以眼睛相當吃力,還好透過秀芬阿姨協助申請職務再設計,才順利申請到一套電腦擴視軟體放在學校使用,讓我可以在工作上更有效率,如果要搬運比較重的東西時,組長也都會幫忙或是請同學協助,在學校裡同事們也都對我很好,工作已一年多,我對我的工作很滿意,也很感謝幫助過我的老師和阿姨,也希望各位身障朋友可以走出來,其實有很多人都會幫忙我們找到適合的工作。

閱讀車趴趴走 by.李珮瑜社工師

  11月23日凌晨六點,我們開著巡迴閱讀車從宜蘭市出發,今日預計到兩個南澳地區的幼托園所進行說故事,及陪伴孩子閱讀。我們經過台九線115.8公里坍方路段,怵目驚心的落石畫面,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此路段目前已實施交通管制,我們必須在早晨7:30前通過管制路段,以利我們完成今日的任務。

  所幸我們安全抵達第一間幼稚園,這是個混齡的班級,孩子們積極與我們互動,但小佑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他說的話含糊不清,在吵雜的環境下,我與他無法有效溝通。老師說小佑的媽媽是外籍配偶,國語發音不甚標準,孩子到校學習後已進步許多,至少老師已知道孩子的需求,並得以做基礎的溝通。老師說,因學校地處偏遠,甚少有其他單位專門到校為孩子們辦活動,孩子聽著大姊姊說故事,不僅有新的社會刺激,也學習與陌生人接觸及互動的技能,希望阿寶基金會持續巡迴閱讀車的服務,進入偏鄉服務。

  結束了第一間學校的行程,我們到達另一座更偏遠的學校。這裡的孩子為我們表演熱情的原住民舞蹈,並大喊著「阿寶老師好」,可見他們多麼期待今日的活動內容。當我說著故事時,會以互動式問答方式進行,當我詢問孩子彩虹有幾種顏色時,令我驚訝的是孩子們僅能說出紅色、黃色、藍色,無法完整陳述全部的顏色。

  在分成小團體活動的過程,我發現了構音異常及詞彙較少的的小瑞,左眼被鞭炮炸傷尚未裝上義眼的小祈。我擔心小祈因視野受限制而影響學習及發展,我便向老師詢問了小祈的狀況。小祈家的經濟狀況不佳,家庭功能不彰,主要照顧者為祖父母,老師曾建議家人帶小祈去申請視障手冊,但因為無法確認小祈優眼的視力值是否符合申請資格,因此尚未進行申請作業。

  12月13日我再次陪同耿蓉常務董事及游執行長到托兒所,探視小祈並訪視小祈的祖父母,進一步進行兒童發展篩檢,我則利用兒童發展檢核表檢視小祈各面向的發展狀況,發現小祈有疑似認知及語言能力發展遲緩現象,且施測過程中,小祈自卑地不敢抬頭看著我,小聲地說話,是個缺乏自信的孩子,他的小小心靈因父母感情不睦及鞭炮意外而受傷了吧!我希望可以幫助他,我希望資源輸送到小祈的家,回到基金會,我馬上聯絡聯合評估中心個管員安排小祈的聯合評估事宜。

  我相信還有許多的孩子等著我,等待我把資源送給他,送到他的家中。這是我的願景,透過巡迴閱讀車的活動,持續發現孩子的需求,讓每個慢飛天使得以展翅高飛!

推薦訂閱
世界知名博物館巡禮@【智慧藏百科電子報】
我們什麼時候可以領洗?@【因愛維繫電子報】
轉寄『歡喜迎接寶貝龍‧送愛到慢飛家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