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阿寶報報
報主:阿寶教育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1-2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阿寶報報報
阿寶報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阿寶報報
發報時間: 2012-06-06 16:00:00 / 報主:阿寶
本期目錄
製皂嗅精油 身障者自立謀生盼圓夢
‎送愛到偏鄉 種下幸福樹
【活動報導】寓教於樂—寒假直排輪育樂營結業了
態度決定你的高度-「把磨練當作學習」
【純淨綠生活-身心障礙在家就業手工皂】~開放訂購囉
◎本產品皆由「宜蘭縣身心障礙者在家就業團隊」製作。
◎因為我們的身體不方便外出就業,所以認真在家為您製作一顆顆天然、純淨的手工皂。
◎期待更多的善心人士共襄盛舉,讓我們一起為公益及環保加油!
◎訂購專線:9055086 分機20 陳小姐 或 分機24 吳小姐。
更多詳細的資訊請洽阿寶基金會網頁。
網址:www.a-bao.org.tw
阿寶之友第27期會訊出刊了!
阿寶基金會愛心碼出來囉~16885
什麼是電子發票愛心碼呢?
愛心碼是社福機構向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申請的代碼,就像是機構接受社會愛心發票的窗口,而平台會自動幫機構統合所募集的電子發票,並定期自動對獎,獎金就會直接匯入機構指定帳號中喔,這樣就可節省耗時的人工兌獎及印發票的資源。

您要如何使用電子發票愛心碼?
很簡單的,有兩種方法可以使用喔。
1) 您可以在便利商店(或有使用電子發票的商店),於結帳時直接出示愛心碼條碼,讓結帳人員刷此條碼,這樣電子發票就會直接匯入到阿寶基金會的平台喔。電子發票條碼可在本會網站(www.a-bao.org.tw)下載pdf檔,您可以下載列印出來或與我們阿寶基金會索取愛心碼條碼貼紙。

2) 您可以在結帳時直接口述阿寶基金會愛心碼16885,這樣結帳人員也可將電子發票轉入阿寶基金會的平台喔。 (阿寶基金會愛心碼口號: 16885 一路幫幫我)
本會102年2月捐款徵信,歡迎查閱!
徵人啟事

歡迎有意投入偏遠地區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到宅療育(融合教育)之特殊教育老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與本會洽談!

[公益聯播]人才招募
阿寶報報
身心障礙者製作之手工皂
製皂嗅精油 身障者自立謀生盼圓夢

  宜蘭縣身障婦女「阿芬」(47歲)在24歲時發生車禍,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時時與病魔纏鬥,嚴重時需臥床1個多月;近來接觸製作手工皂,學得謀生的一技之 長,雖製皂過程繁複辛苦,但沈浸在精油中,間接地芳香療法解憂鬱,重拾快樂且肯定自己。她希望,製皂收入做為旅遊基金,把握在有生之年,踏遍她想去的各個 角落,一圓夢想。
宜蘭縣阿寶教育基金會去年8月起辦理「身心障礙者在家就業輔導方案」,協助宜蘭縣內中、重度身障者,培養專業能力可在家工作;今年3月起開辦手工皂培訓班,10多名患有肢體障礙者,在家製作香皂謀生。
阿寶教育基金會電話(03)9055086。

本文出自蘋果日報2012年05月24日13:30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20524/124233/applesearch/

‎送愛到偏鄉 種下幸福樹

  4歲的浩浩,自幼因患有腦性麻痺,成長路上比別人走的辛苦,曾在桃園早療機構接受治療,100年搬回到南澳,由奶奶每天一大早帶著他,從南澳搭火車到羅東,交待給學前特教班的校車載到學校上課後,再搭車回南澳,下午3-4點再從南澳搭火車到羅東接他回家,日復一日,不曾怨言,而我們就從100年8月開始在每週三下午到宅進行療育,在這裡,我們看到奶奶認真的學習療育技巧,並落實平時對孩子的療育工作,孩子在大家的眼前奇蹟般的進步神速,從無法抬頭到靠自己力量抬起頭看繪本,從只能躺著到可以站起來,大家見證了孩子的成長過程,奶奶更因談到孩子的成長過程讓她數度哽咽,孩子也在認知學習上趕上同年齡小孩,且有學前特教班協助,結束到宅療育服務;但在南澳這些偏遠地區,能得到多方支持的孩子只是少數,還有更多孩子未被協助,根據南澳鄉戶政事務統計發現,至100年12月底止,南澳鄉人口有5,924人,其中0-6歲的幼兒就有623人,占了南澳鄉人口10.52%;但從宜蘭縣政府特殊教育統計年報(100年5月)中顯示,就讀大南澳12所幼托園所的孩童,只有2名孩童領有手冊未有孩童領有發展遲緩證明,從數字來看,這裡的孩童都很健康,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醫療資源不足、交通不便,許多小朋友未就醫、未被篩檢、未被通報、未做聯合評估、未做療育、也未做身心障礙鑑定,但他們不是沒有需求,而是他們不知道資源在哪裡?
因此我們在101年2月9日正式在南澳駐點,如今,大南澳地區已有14名兒童經治療師評估,開始進行到宅或定點療育,還有3名兒童在社福機構、幼托園所的轉介下,等待治療師到宅評估,而在縣內其他偏遠鄉鎮也有更多孩子等著我們服務,愛不能中斷,我們不能因為經費不足而中斷孩子的療育,因為孩子永遠是父母心中的寶貝,錯過黃金治療期,未來的療育成本將倍增,但政府資源有限,人民愛心無窮,所以,我們經宜蘭縣政府核可辦理「歡喜迎接寶貝龍、送愛到慢飛家庭、天使啟航計畫」勸募活動,在此呼籲社會大眾,踴躍捐助本會經費或發票,也可以提供義賣品、童書,並希望企業界洽談合作方案,讓愛永續不中斷。


捐款專線:03-9055086,郵政劃撥帳號:19834564,戶名:財團法人阿寶教育基金會。

小啟:特別感謝友愛百貨與羅東林區管理處於辦理「送愛到偏鄉 種下幸福樹 捐發票 送樹苗」活動,為本會募得6800張發及本童書!
【活動報導】寓教於樂—寒假直排輪育樂營結業了

  本會自去(100)年起結合宜蘭縣直排輪運動協會辦理直排輪活動,透過直排輪等團體活動,增加親子間的互動,提供兒童感覺統合訓練,在融合教育的理念下,今年寒假特別提供慢飛天使與一般兒童共同學習,在快樂的學習環境下成長。
在宜蘭縣政府、宜蘭縣特殊教育資源中心、羅東鎮公所、五結國小、北成國小的支持下,特別針對4-6歲兒童規劃「寒假直排輪育樂營」活動,透過直排為了讓家長有一個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以及給孩子一個運動的環境,讓家庭成員在運動中能夠增進彼此的關係、養成運動的習慣,還能在活動中與其他家長互相分享照顧經驗、聯誼情感,紓解家長之教養壓力,進而使家庭獲得支持,利用直排輪運動訓練孩子下肢的肌耐力、體耐力、平衡感、專注力及粗細動作等,並間接增加孩子對自身的自我認同感及成就感。
自1月30日至2月3日在五結國小辦理一連5天的課程,這20名學生中,有本會服務中的慢飛天使和一般兒童,在家長大手牽小手一同來參加,經過宜蘭縣直排輪運動協會的國家級運動教練用心教導之下,經過5天的學習,小朋友們好不容易學會了,終於可以上場馳騁,家長們在這裡看到生命的奇蹟。
2月3日11點進行結業式,本次活動特別感謝小朋友的家長5天來的堅持與陪伴,20位小朋友都全勤參與,並感謝宜蘭縣政府林縣長夫人素雲、社會處林處長世奇、宜蘭縣議員劉添梧、沈德茂、羅東鎮長林姿妙親臨與會,立法委員陳歐珀辦公室李主任、五結鄉公所簡秘書、宜蘭縣特殊教育資源中心江碧瑤老師代表與會;以及自由時報江記者志雄、中國時報王記者亭云、聯合報廖記者雅欣、中晨新聞網林記者周龍等媒體親臨現場採訪,讓整個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態度決定你的高度-「把磨練當作學習」

  曾聽督導說:「在不同際遇的案主面前要扮演教育者、支持者、觀察者、參與者的角色,設法增強案主穩定就業的可能性,在這個過程中是辛苦的,自己本身必須除了要熟悉有關身心障礙者的相關法令和資源的連結,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來求助的案主的求職動機與能力,之後才能依其獨特性,量身訂做一套就業機會。」
在此次的實習過程中,我所得到最大的收獲,應該就是經驗。在實習開始之前已經經常聽到別人說,上課的理論跟真正的實務操作完全是兩回事,所以在之前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在腦海中預先想好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並思考處理的方法。只是,很多情況依然出乎意料之外,這些問題的出現,就像要著著實實的告訴我。小子,這就是實務。例如,在幼托園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及陪伴他們閱讀。
除了經驗,我得到的,則是一些思考模式方面的改變。當我發現不管怎樣,自己竟然還是會對某些情況有著一定程度的刻板印象的時候,我開始作出一些反思,去整理一直以來的想法,甚至,也提醒了我絕對的對錯是不存在的,這就是主觀。個案管理工作係由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為一群或某一案主統整協調活動的一種過程。在此過程中藉著各個不同福利及相關機構之工作人員相互溝通與協調,而以團隊合作之方式為案主提供其所需之服務,並以擴大服務之成效為其主要目的。
當提供案主所需的服務必須經由許多不同的專業人員、福利機構、衛生保健單位或人力資源來達成時,個案管理即可發揮其協調與監督功能。所以社工員除了直接服務還必須精通間接服務,實習過程已經在不斷的教育我,調整我的心態。 再來就是技巧的運用,很多時候,我總是以為自己在課本上學到一些技巧以後,就能好好的運用,可是,這完全是錯誤的。不只是理論跟實際情況有時會有出入的問題,在實習過程中,我了解到明明知道很多技巧卻不知道如何運用的痛苦,有時明明知道在這個時候應該這樣做,可是卻不確定運用的時機,以致最後技巧還是用不了,或者沒有在正確時機用到,因為那個時機總是在一眨眼的時間就過去了。現在我總算明白學到不等於有能力用到的道理。
經由機構的游督導教導,我對於社會工作者在助人過程應該如何扮演好角色,有了更深刻的體悟。用心學習社工老前輩如何運用社會資源,並透過機構提供的個案直接服務,完成整個服務流程,從而吸取寶貴的實務經驗,這對日後個人基本職能的養成,絕對會有莫大的幫助。因為不管在那一個學習階段,各種實務的涉入都是我必要的歷練,也唯有朝此方向努力、充實自己,才能奠定良好的社工員基礎。俗話說的好:「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期盼自己能快快樂樂的從「做中學」、「學中做」,好好地充實專業學識和能力。
最後,十分感謝基金會內的大家,大家都十分友善,讓我少了許多實習上的壓力。同時感謝老師,為我解答了許多在實習上遇到的問題,也給我提供了許多意見。也感謝這次的實習機會,讓我確實學到了不少東西。

小啟:本會受理全國各大專校院社會工作實習申請,歡迎到本會實習。

推薦訂閱
~衣倪爾繪本集 111~傀儡@【衣倪爾繪本集】
豔陽下,我們一起用生命碰撞生命@【都市人電子報】
轉寄『自立新生活 公益又環保』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