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阿寶報報
報主:阿寶教育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1-2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阿寶報報報
阿寶報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阿寶報報
發報時間: 2011-12-29 05:00:00 / 報主:阿寶
本期目錄
送愛到宅-發展遲緩兒童到宅療育及巡迴閱讀服務
阿寶基金會與我
創造希望、看見愛
【純淨綠生活-身心障礙在家就業手工皂】~開放訂購囉
◎本產品皆由「宜蘭縣身心障礙者在家就業團隊」製作。
◎因為我們的身體不方便外出就業,所以認真在家為您製作一顆顆天然、純淨的手工皂。
◎期待更多的善心人士共襄盛舉,讓我們一起為公益及環保加油!
◎訂購專線:9055086 分機20 陳小姐 或 分機24 吳小姐。
更多詳細的資訊請洽阿寶基金會網頁。
網址:www.a-bao.org.tw
阿寶之友第27期會訊出刊了!
阿寶基金會愛心碼出來囉~16885
什麼是電子發票愛心碼呢?
愛心碼是社福機構向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申請的代碼,就像是機構接受社會愛心發票的窗口,而平台會自動幫機構統合所募集的電子發票,並定期自動對獎,獎金就會直接匯入機構指定帳號中喔,這樣就可節省耗時的人工兌獎及印發票的資源。

您要如何使用電子發票愛心碼?
很簡單的,有兩種方法可以使用喔。
1) 您可以在便利商店(或有使用電子發票的商店),於結帳時直接出示愛心碼條碼,讓結帳人員刷此條碼,這樣電子發票就會直接匯入到阿寶基金會的平台喔。電子發票條碼可在本會網站(www.a-bao.org.tw)下載pdf檔,您可以下載列印出來或與我們阿寶基金會索取愛心碼條碼貼紙。

2) 您可以在結帳時直接口述阿寶基金會愛心碼16885,這樣結帳人員也可將電子發票轉入阿寶基金會的平台喔。 (阿寶基金會愛心碼口號: 16885 一路幫幫我)
本會102年2月捐款徵信,歡迎查閱!
徵人啟事

歡迎有意投入偏遠地區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到宅療育(融合教育)之特殊教育老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與本會洽談!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阿寶報報
圖為本會到宅療育服務,治療師正為南澳的孩子做復健。
送愛到宅-發展遲緩兒童到宅療育及巡迴閱讀服務
by. 阿寶執行長-游建峰

  自8月以來,大概每2週就到南澳鄉金洋村一趟,在那 裡看到原鄉小朋友的純真,也看到居民的無助-不知資源在哪裡?聽4歲多的小祈的爺爺、奶奶說:在今年過年的時候,小祈被鞭炮炸傷,救護車送到羅東某醫院無 法治療,再轉送到花蓮慈濟醫院,左眼整個眼球損壞,只好挖空放上義眼,但因個性好動,常常在家裡玩到義眼掉出來,因父母已分居,父親打工維生,由爺爺、奶 奶照顧,學習上較一般小朋友明顯遲緩,數字及顏色辨識不佳,且有平衡感不佳的情形,但未有人通報到本會,一直未得到療育。

  在南澳鄉有600 多名0-6歲的小朋友,占了南澳鄉人口近12%,其中有199名小朋友就讀南澳鄉立托兒所(分佈在南澳、東岳、金岳、碧侯、武塔、金洋、澳花等部落),這 199人中沒有一位小朋友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從數字來看這199名小朋友都很健康,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醫療資源不足、交通不便,許多小朋友未就醫、未 被篩檢、未被通報、未做聯評、未做療育、也未做身障鑑定,但他們不是沒有需求,而是他們不知資源在哪裡?

  記得今年4月11日來到阿寶的第一天,子家社工當天就跟我說,今年社工組主推送愛到宅-發展遲緩兒童到宅及巡迴閱讀服務, 中華聯勸已核定補助新台幣55萬4,750元,其中人事費補助新台幣20萬2,500元,發展遲緩兒童到宅療育補助新台幣27萬3,000元,巡迴閱讀服 務補助新台幣7萬9,250元,教育部巡迴閱讀服務已核定補助13萬元,內政部兒童局已核定補助4萬5千元,到宅療育經費尚缺24萬元左右,請我幫忙想辦 法,很高興在感恩基金會的贊助下,經費到位,但接著面臨的是,找不到治療師可以配合到偏遠鄉鎮做治療。

  不過,人有善願,天必從之,除了自3月份開始合作的1名職能治療師及1名物理治療師外,陸續有4名職能治療師及1名教保老師加入了療育團隊,並在12月獲得永齡基金會捐贈1台自小客車,做為到宅訪視療育用車,各項資源一一到位。

  從今年3月至今,我們已經為39名小朋友提供療育服務,在治療師相互鼓勵下,今年一直欠缺的語言治療,已有語言治療師願意加入團隊,為偏鄉的小孩提供到宅療 育,也因此明年的到宅療育計畫將擴大辦理,並將在南澳設置療育據點,透過到托兒所說故事、團體活動、融合教育等方式宣導篩檢;並結合學校、教會、衛生所 等,在社區中辦理親子活動、親職講座等,強化父母親職功能;協助孩子到醫院聯評或鑑定,再以定點療育或到宅療育方式提供療育服務,以建立偏鄉療育資源網。

  只是,雖然看到問題,也知道需求,但明年的療育經費尚無著落,愛不能中斷,我們不能因為經費不足而中斷孩子的療育,因為孩子永遠是父母心中的寶貝,錯過黃金治療期,未來的療育成本將倍增,所以,我要在此呼籲社會大眾,踴躍捐助本會經費,讓愛永續不中斷。

 

現金捐款:您可直接親自至本會捐款,或就近將零錢投入本會放置於宜蘭縣內各愛心商家的零錢箱。 

◎  郵局劃撥:戶名:財團法人阿寶教育基金會/劃撥帳號:19834564  

◎  銀行電匯、銀行ATM轉帳:轉帳後請來電或傳真告知,以利本會開立捐款收據。

戶名:財團法人阿寶教育基金會 

台灣銀行宜蘭分行(銀行代碼004)/帳號:022-004-42241-6

◎  信用卡、網路ATM線上捐款

◎  http://www.17885.com.tw/member/member_page.asp?class=bod&serial=185


阿寶基金會與我

by. 在家就業工作者-胡小姐

  接觸阿寶基金會是在一個很因緣際會的巧合,當初因為身體上的不便以致於找工作上的不順遂,在一個萬念俱灰的時侯看到電視撥出一個關於脫貧計劃的廣 告,照著廣告上的電話找到了宜蘭縣政府勞工處,本來只是想知道關於身心障礙者就業相關的訊息,沒想到過了幾天接到基金會的來電,說要跟我約個時間到家中訪 視,就這樣開啟了基金會與我的連結。

  因著政府的德政一般的公司行號必須晉用1~2位的身心障礙者,而我的身體狀況在身心障礙者當中算是比較 輕微的,所以早幾年前的我其實是一個可以在一般的工作場所找到職位的身心障礙者,而這些都因為五、六年前的一場車禍全部改變了;這場車禍徹底改變了我的一 生,原本因著身體上的優勢而順利就業的我,因為太多次的開刀及住院失去了原本算是相當不錯的工作,父母離異後,父親續弦而母親過世的我--是沒有任何家人 可以給予奧援的!

  因此,我的情形是不允許坐困愁城的,可是在多次找工作的經驗當中,我知道自身的問題大多在於身體上的不方便,每每接到面試 者的電話而雀躍前往的我,在看到了公司前的階梯及內部的動線規劃即刻打了退堂鼓,不會有太多的公司行號,願意為了一位身障者而做大幅度的動線變更,原本藉 著接一些零星的案件維持生活,但大環境的不景氣使得這二年的案件少的可憐,此時的我已經萬念俱灰地,不知道如何繼續我的人生。

  幸好老天眷 顧,在這個時侯接到了阿寶基金會吳小姐的來電,告訢我基金會是承接縣政府委託辦理「身心障礙者在家就業服務方案」的單位,服務的對象就是像我這樣的身障 者,原本對人生已不抱太多希望的我,對於基金會的來電是沒有太多的期望的,心裡只是想著「喔!又是這樣的電話,只是來家裡訪視一下而已,對我應該是沒有太 多的幫助吧!」但是就在基金會的陳心婷組長及吳珉汝就服員到家中訪視後,不到二星期,竟然接到了吳小姐的來電告知:有一個廠商有意願接受 這樣在家就業的方式,他們可以為我安排面試的機會,接到電話的我喜出望外,心裡十分訝異基金會對於我的情況是如此的認真對待,相當極積地在為我找尋就業的 機會,在現今這個以利益為主的社會上,像這麼認真地為身心障礙者謀福利的公益團體已經相當少見了,很多願意給予身心障礙者援手的機構都 以為只要給我們魚吃或者教會我們釣魚,卻忘了教我們如何去找到一個釣魚的場所,以致於許多的身障者在受傷之後,就算有一技之長,也只能依靠家人的幫助,沒 辦法自己謀生,也是這樣的情形造成許多社會資源的浪費。

  早前住過很多地方也見識過許多社福團體,但沒有一個地方是像阿寶基金會一樣給我魚吃、教我釣魚,還教我怎麼去找到一個合適的魚池。 像我這樣的身心障礙者何其多,但大多只能在家中等著家人、社會給予幫助,不曾真正的踏出家門為自己謀生,而現在的我,是一個有工作、有能力養活自已的身心 障礙者,對於未來是可期望的,不再是之前那個灰心喪志的我,而這些都是基金會給了我一個希望!讓我更有力量,更能為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地活著!對於阿寶基金 會的這一群人,我只能衷心地說:謝謝!真的謝謝!

創造希望、看見愛

by. 阿寶執行長-游建峰

  92年阿寶基金會由11位家長、教授、治療師共同捐助新台幣200萬元草創而成,這樣一個地方性基金會,自94年開始接受政府委託辦理學前特殊教育 輔導班;接著在 95年開始接受委託辦理兒童發展通報轉介及個案管理中心;98年開始接受委託辦理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服務計畫。歷經草創期、奠基期、開拓期、守成期、紛 擾期(人員異動頻繁、政府評鑑成績不佳…),我想現今的阿寶正進入「轉型期」。

  自今(100)年4月接下阿寶基金會執行長一職,了解所有工作伙伴中,只有1名年資4年的資深人員,另有2人年資1年多,其餘職工年資皆未滿1年,頓時感到驚訝;而辦公屋舍逄雨必漏、多處雨遮破損、公務車輛老舊、會訊出刊不定時、網站缺乏維護,看似風雨飄搖,百廢待舉;但當時的我,卻看到阿寶的美、阿寶的 希望,因為阿寶有一群秉持創會宗旨,不離不棄的董事及顧問群,以及認真付出的職工們,在董事們的充份尊重與信任下,加上年輕職工可塑性高,像海綿一樣的充 份吸收專業知能,經歷雖不似資深者的專業經歷,但他們的熱心與誠懇,化解了別人對他們專業能力的質疑,並得到家長與老師的肯定。

  這些年來,阿寶基金會在 過去前輩所建立的基礎上,逐步開展出來,自95年以來接受縣府的委託辦理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及個案管理中心,但也由於社工人事不穩定,經費有限、經驗未 能傳承,執行成效不彰,縣政府評鑑由96年優等,97、98年甲等,到99、100年乙等,每況愈下,而讓阿寶成了宜蘭縣早期療育社工培育所,一個個甫從 大學畢業的社工新兵進入阿寶,一段時間後一一離開,另創生涯新階段。

  阿寶這幾年來進行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宣導、篩檢、通報、轉介、等服務工 作,但在99年與長庚大學早期療育所合作試辦宜蘭縣偏遠地區發展遲緩早期療育到宅療育計畫,社工員在這個試辦計畫中,找到工作的成就感,看到偏鄉的需求, 也看到孩子的希望,「看到需求投入資源」,本是組織成立的宗旨,社工同仁提出以「送愛到宅」的概念,進行兒童發展到宅療育及透過巡迴閱讀進行兒童發展篩檢 的方案,獲得董事會全力支持,阿寶也在此時,逐步走出一條創新的路。

  宜蘭地區因為交通不便,醫療機構不足,許多偏遠地區的兒童,雖有發展遲 緩現象,卻未被通報轉介;有些則是通報後,因家長、交通、經濟等因素,未接受聯合評估或鑑定,取得遲緩證明或身心障礙手冊;有些則已取得遲緩證明或身心障 礙手冊,但因交通、經濟因素,而未持續接受早期療育,錯失黃金治療期,讓慢飛天使愈飛愈慢,從遲緩兒變成身心障礙者、學習障礙或情緒障礙,甚至成為校園霸 凌的受害者、非行少年,有些孩子則從小領有身障手冊,從輕度退化到中度、重度,從單一障別變成多重障礙者,國家、社會所付出的成本,只會愈來愈大。

  展望101年,阿寶基金會不再接受委託辦理兒童發展通報轉介及個案管理中心,在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工作上,正式走向偏鄉,到宅服務,將以「送愛到宅-偏遠地區 到宅療育服務計畫」、「寶貝養成計畫-提昇偏鄉兒童閱讀能力及家長教養知能」、「南澳地區兒童啟蒙及療育」等三項計畫為服務主軸,透過提昇兒童閱讀能力及 家長知能,讓更多兒童被照顧到,即早接受適當的療育,號召專業人員下鄉服務,讓偏遠地區、原鄉部落的兒童希望無限,讓社會大眾的愛心永續。

推薦訂閱
喜「閱」動人故事─人生最靜默莊嚴的一課@【慈濟大愛人物誌】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轉寄『跟阿寶一起送愛到宅!』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