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報主: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創刊日期:2010-03-3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報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2-14 05:00:00 / 報主: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寫在之前
田間的硬頸精神-記二重埔農民劇場
二重埔農民劇場,農耕過程排練紀錄
《一僱二主》觀眾意見調查表彙整
(劇評轉載) 評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一僱二主》
(劇評轉載) 透過參與,尋回力量《一僱二主》
我們都是被壓迫者-《一僱二主》觀後感
《一僱二主》後的反思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謝謝所有在事發現場的觀眾!!謝謝你們和我們一同完成《一僱二主》的演出。
寫在之前

文/蕭於勤(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專員)
       
       忙碌的
2012下半年,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專注在各項專案計畫執行,從社區到劇場都有我們的身影,因為我們知道這些辛勞是夢想開花前的必要耕耘。

        而在十一月初,其中一朵花開了。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所製作的論壇劇場《一僱二主》,在劇組及參與觀眾的共同努力下順利演出完畢。《一僱二主》是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的第二齣論壇劇場作品,這次也再度邀請執導第一齣論壇作品《小地寶》的導演郭慶亮先生來台指導;相較於《小地寶》,本次演出最值得注目的改變,就是論壇劇場的靈魂人物­—丑客,改由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的負責人賴淑雅親自上場擔任這不但表示我們對論壇劇場的演出模式更加熟悉了,也表示《一僱二主》的最後演出成果絕對是土生土長的。

      《一僱二主》是一齣討論派遣勞工權益的論壇劇,但討論一個特定族群的權益,絕對會連帶牽扯到其他族群,因此在《一僱二主》劇中,你除了會看到派遣勞工的艱難處境,也同時會看到正職員工在派遣制度與現代職場中的心酸與掙扎,而肩負公司整體經營考量的企業高層,也在忽高忽低的景氣中,被搞得暈頭轉向。《一僱二主》演出內容與社會環境的緊密結合,引發許多人就演出內容與形式的討論,許多觀眾在走出劇場後,仍為劇中議題與論壇內容所牽絆。

        本期電子報希望能延伸論壇劇場演出的討論。我們收錄了在公共媒體上發表的戲劇評論、觀眾回函發表的觀劇心得,劇中演員對論壇劇場的理解與反思。希望讓看過與沒看過的電子報讀者,都能一同分享我們在過程中的學習。同時我們也非常歡迎大家加入討論。如果你有任何想對我們,或對電子報讀者說的話,歡迎來函至catt0501@gmail. com 。我們將會配合電子報的編輯,將你的回應與建議反應在電子報中。

        最後,一定要和大家推薦的是12/16 (日)將在新竹二重埔舉辦的農民劇場;
本次演出將會發生在收割完之後的稻田裡,農民們將以天空與土地為舞台,展現他們的身體與歌聲。除觀賞演出,一同參與的大家還能一起體驗割稻、享受熱呼呼的番薯、品嘗農民現炒的米粉喔! 本次活動詳情與報名辦法請續見電子報內活動報導。

田間的硬頸精神-記二重埔農民劇場

田間的硬頸精神-記二重埔農民劇場


文/曾令羚(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專員)

        竹東二重埔與鄰近的三重埔,是隱身在新竹縣頭前溪和寶山水庫之間的一片金黃良田,竹東大圳餵養著這方土地、潔淨的湧泉在田間汩汩冒出,這是民國百年十大經典好米的誕生之地,也是挺過三十年抗爭歷程、堅拒土地徵收的客家農村。

         民國70年間,科學園區三期擴建計畫啟動,二重埔附近區域土地禁建,世代在二重埔耕作的農人們第一次聽到「土地徵收」,農人們不解又氣憤,為什麼政府要奪走農民賴以維生的土地? 

        三十多年來,土地徵收的消息在當地未曾止息,都市計畫名稱、擴建方案改了再改,台灣的糧食自給率降到30%二重埔的農民們依舊堅守家園,在祖先傳下的田地上種出飽滿的稻穀。


田間的硬頸精神-記二重埔農民劇場

       
        今年夏天,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透過長期關注台灣農村土地議題的台灣農村陣線(簡稱農陣)的友人-蔡培慧老師,拜訪了二重埔土地徵收自救會的劉慶昌會長、彭英雄大哥和呂源貴老議員,與這些投入三十多年歲月、捍衛台灣農鄉的戰士們,一起討論民眾劇場與農村土地議題結合的可能方式。

        在新竹縣,台灣應用劇場中心推動了全縣三年的社區劇場工作,今年已邁入第四年。我們和五峰鄉的泰雅族原住民、新豐海邊的客家農村、閩南漁村的長輩、竹北工業區的社區民眾一起,用社區劇場工作坊討論社區/部落的變遷、以及民眾正在面對的社區問題。近年來,在台灣各地,特別是苗栗、新竹的竹東竹北一帶,農地徵收的事件越來越頻繁,我們也在思考,以民眾劇場理念為核心的社區劇場,是不是能和這些身在議題中、身在被壓迫處境的農民們展開更多的對話?於是我們與二重埔、三重埔以及竹北璞玉計畫土地徵收戶的民眾開始接觸,從八月起在二重埔開始進行每周定期的社區劇場工作坊。

         現在,距離我們初次拜訪三重埔彭英雄大哥的碾米廠,已經過了將近四個月,恰恰約稻子成熟期所需的120天。我們和農民的劇場工作也跟著田間的農事更迭而運行著、成熟著。

         一期稻作收割的七月間,農人們忙著在颱風來襲前搶收稻子,收割後又要種地瓜,對我們帶去的劇場活動、工作坊課程充滿了疑惑、興趣缺缺。農民除了要照顧田間的農事,土地徵收的各種風聲還不斷在鄉里間流傳。「劇場跟抗爭有何相關?我們擅於武鬥,演戲的文鬥不適合我們!」農民們這麼說。於是,我們透過劉會長、農陣的伙伴,不斷跟農人們溝通,解說劇場的內容以及劇場的公眾對話意涵、試著舉辦劇場體驗活動。農民們從一開始的觀望、到漸漸投入、甚至主動張羅各式古早農具做為劇場道具。他們用農民的方式教導我們,什麼是民眾劇場。

 



田間的硬頸精神-記二重埔農民劇場

        二重埔農民劇場,像是農村裡的游擊隊一樣,總在我們意料之外的地方,蹦出民眾對劇場、對組織的行動與想像。

        我們曾經在劇場課程前半小時,收到農民臨時變更場地的電話,從原定的活動中心跟著引路的機車穿過蜿蜒的田間小路,來到農家的鐵皮大倉庫。裡面,有30多位自救會成員等著參加劇場工作坊。

         「沒有真的東西,我不會做啦!」老農阿祥伯靦腆的說,拘謹的不知如何照劇場講師所引導,用肢體憑空擺出犁田、插秧、割稻的動作。沒想到,下一次當我們來上課時,農民們把竹籃、扁擔、各式犁耙、磟碡、脫穀機、風鼓機全都搬到現場來,更驚人的是,連秧苗和稻穗都一應俱全,直接在倉庫中進行了整套農事耕作、收穫、買賣的過程。這一夜,在農家倉庫裡,老農阿水伯唱響了嘹亮的山歌、阿乾伯彎腰插秧莏草的身影,真實而動人的農民劇場正在上演。

 


田間的硬頸精神-記二重埔農民劇場

         透過農耕勞動的再現,農人與土地的情感連結、生存連結在劇場中傾訴出來。我們也在劇場工作坊裡回顧30多年來居民經歷過的不同都市計畫土地徵收的壓力、曾經發生哪些抗爭事件、演練抗爭的過程。經由眾多事件的回顧和梳理,讓抗爭累積的內部張力逐漸明晰、也讓民眾看見自己和眾人多年堅持的原因。


田間的硬頸精神-記二重埔農民劇場

        1216,二重埔農民劇場要在收割完之後的稻田演出,農民們將以天空與土地為舞台,在他們熟悉的農田、曬穀場、水圳邊,在真實生活與勞動的場景中展現他們的身體與歌聲。歡迎各界關心農村土地議題的朋友,來參與農民劇場、聆聽農民與土地的故事、與農民展開對談!

---------------------------
 

二重埔農民劇場
12/16(
週日)早上9:00-12:00


活動內容有:
9:00
相見歡,吃麻糬
10:00
二重埔農民劇場演出、農村議題對談
11:00
割稻體驗、熱番薯出爐
12:00
做完工吃米粉

地點:
新竹縣竹東鎮二重埔「傳經第」廣場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二重里民生路86號(田間小路不好找,
請閱以下路線說明)
⊙路線說明:從竹東中興路「伍聯社」超市旁轉「太平路(
太平路口為「生態城」預售中心)」,接「民生路」。沿「以農立國」旗子引導抵達會場。


⊙請回覆應用劇場中心以下資訊以便我們統計人數,準備「食完工」的米粉數量~
團體或單位名稱:
人數:
聯絡人:
聯絡方式:
請回信到
catt0501@gmail.com
二重埔農民劇場,農耕過程排練紀錄
       
        2012
103日,時節剛過中秋,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與竹東二重埔農民們共同發展的劇場工作坊,正準備開始農耕勞動的排練。

        前一堂課結束前,劇場講師賴淑雅和農民們約定好,這一堂課要演練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過程。隔了一週,我們還在想:「農民們會不會記得帶農具來呢?」沒想到一踏入我們平常排練的農家倉庫,先是看到一輛骨董腳踏車,接著看到一束束、根部還裹著泥土的稻子。不得了!全套的古早農具:犁耙、扁擔、脫穀機都搬來了,還有充當綠油油秧苗的小麥草!

        農家的點心籃裡整齊擺著滷蛋、客家小炒、地瓜飯;老農披著簑衣踩在磟碡上犁土;天生好歌喉的農人一邊割稻一邊在田間吟唱山歌;收割、打穀、曬穀、過磅、腳踏車載著穀包去市集.....所有的農事勞動全部自然而然的表現出來,多麼完整的一套農耕過程排練!

        沁涼的秋夜,有血有肉、有溫度、有感情的農民劇場,正在星空下的穀倉上演。


二重埔農民劇場,農耕過程排練紀錄
《一僱二主》觀眾意見調查表彙整
《一僱二主》觀眾意見調查表彙整


文/蕭於勤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專員)

    五場演出中,我們總共回收了
115份觀眾意見調查表,非常感謝大家的熱情回饋在這裡跟大家一同分享調查的結果

誰來看戲

    根據觀眾意見表中的個人資料部份,女性觀眾佔了54%,男性只有23%,剩下是沒有填寫性別的人。不知道是因為論壇劇場比較受女性觀眾喜愛,還是因為男性觀眾都沒填性別的關係呢?

        觀眾年齡分布相當廣,最年輕的是青春洋溢的17歲,而這次年紀最大的觀眾竟然有79歲啦!真是謝謝大家熱情的支持!

        本次有三分之一的觀眾是對社會和劇場充滿抱負的學生族群,另外也有不少是從事教育相關行業的朋友。剩下的觀眾可說是五花八門,除藝文界的朋友,另外還有媒體工作者、工會幹部、企業員工,及來自各行各業的勞工朋友,甚至還有企業老闆前來觀賞哩。

    很讓劇組欣慰的是,84%填寫問卷的觀眾為第一次參與論壇劇場。另有46%的觀眾更表示未來一定支持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的下一齣論壇作品。這表示我們又讓更多的觀眾了解到論壇劇場的魅力了!

觀眾怎麼說

        首先恭喜論壇劇場的演出形式榮登本次演出最受歡迎的部份!受到67%的觀眾所喜愛。黑手那卡西的音樂與現場演奏的魔力,得到了63%的支持,許多觀眾還特別留言稱讚現場音樂的感染力呢!第三名則是賣力的演員們,也得到超過半數的觀眾的欣賞。

        大家所勾選最需要改進的部分第一名是服裝設計,遠超過其他項目。真是對不起大家啦!因為經費有限,所以服裝都是演員自己準備,果然演員還是比較擅長演戲啊!另外亦有一些觀眾認為,互動部分與論壇劇場的表現形式也還有進步的空間。這些改進的意見我們都收到了!下次一定會製作更精良的論壇劇場邀請大家觀賞。

        最後,觀眾在問卷中建議了各式各樣未來論壇劇場可以討論的議題;醫療、性別、城鄉發展、教育、環保、勞動議題等。我們非常謝謝大家給我們寶貴的建議,期望這些議題未來都可以成為論壇劇場的討論焦點。

觀眾留言節選

  • 很棒,讓我了解更多現實生活的小聲音,讚。
  • 整個劇情很難找到出口,不過這就是真實生活狀況,看到都流淚了。
  • 可考慮在適當時機加入法律現況規範,讓大家對角色的困境更清楚。
  • 看完覺得心裡有點沉重,但很感激有這樣一個刺激思考社會議題的機會。
  • 很喜歡這樣的演出形式,希望你們能喚起更多人對議題的關心和討論。
       接下來歡迎大家參考許多人寫給《一僱二主》的劇評和觀後感。如果你看了之後,也想說點甚麼,非常歡迎你寄信到: catt0501@gmail.com 我們熱切的期盼與你的互動!!
(劇評轉載) 評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一僱二主》

(劇評轉載) 評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一僱二主》


文/于善祿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講師)

原文/http://mypaper.pchome.com.tw/yushanlu/post/1323411641



時間:
2012111,週四19:30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

 

1

 

        至少,終於,在我看的這一場,我同時也看到了許多劇場界的朋友前來,我不太確定他們先前對於應用劇場,甚至是論壇劇場,到底接觸多少,了解多少,但從淑雅 的角度來說,總算有些劇場界的人願意多跨一步,這或許就是她念念在望的打破應用劇場與藝術劇場之間的斷裂與隔閡。

 

        早就該如此了,只是1990年代初期,當台灣在引介、思索與從事應用劇場時,最早是從亞洲民眾劇場的串連,以及戲劇在教學上的運用(drama in education)等兩個主要方面來進行的,尤其是民眾劇場,在其背後有一種欲求異於傳統、藝術劇場的另類劇場行動策略,其目的是參與介入社會的改革,其文化血脈裡仍然流動著左翼、革命、社會烏托邦的知青與憤青情懷。

 

        當時,藝術劇場界的人普遍不太投入,多數都還處於一種後解嚴初期找尋自我美學風格的文化氣候裡,前一個階段(1987年 解嚴前後)小劇場運動與社會改革運動的結盟串連,其中所開創出來的表達形式,已經更多地被既粗淺亦粗暴的政客學會了皮毛,並且粗製濫造地用於日後的政治訴 求手段當中,開啟了政治作秀的序幕;藝術劇場不想再與之淌混水、打混仗,試圖回歸劇場創作與美學探尋的本位,以致後解嚴至今的藝術劇場,早已失去「劇場作 為公共論壇」的文化公民性格,而更多地與全球化、消費化、文創產業化靠攏同流。

 

        無可厚非,每個人都想填飽自己的肚皮,只不過,有些人還是在思索應用劇場與藝術劇場可以如何聯手。至少,這兩年,我看到了淑雅與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正朝這個方向在努力著、嘗試著。

 

2

 

        關於《一僱二主》,我更多的是在看丑客如何主持與操作,演員如何在角色的情境中,面對上場取代的觀眾,隨機反應,以將觀眾可能天馬行空、漸失焦點的想法與作法,拉回到論壇劇場的現場情境之中。

 

        先前在看試演的時候(10/21),我就曾經有個疑問,究竟觀眾在取代時,應不應該盡量在角色或戲劇的情境之中?但事實上不太可能,因為每個觀眾身上都有看完戲劇片段(約40分鐘)的共同經驗,以及個人現實社會參與及認知的個別經驗,這兩個部分加起來,取代的時候,經常就有可能偏逸出角色困境之外,當然也因此,而讓論壇具有多元的廣度。

 

        只是,在單次的論壇劇場操作中,仍會有時間篇幅與上台取代人數的局限,取代的亦想法五花八門,各擅其長,主要還是得靠丑客如何將論壇控制在某一個焦點範疇 之 內,這是詮釋學視域的課題,倘若不把大家盡量拉在同一範疇之中,論壇的對話可能失焦,甚至是失效。(想起姚師一葦有本美學論著《美的範疇論》,之前在某學 期的「經典選讀──美學」課堂中,曾和學生討論「美」,學生的想法同樣是五花八門,東奔西跳,我只簡單但鎮重地提醒道,美是有範疇的,倘若大夥不在同一類 近的範疇內發言,那就很難再討論下去,因為沒有對話的基礎。)

 

        我發現,當有些很清楚勞工權益相關法規的觀眾在台下發言時,作為丑客的淑雅會先讓其暢所欲言,待到某個臨界點時,淑雅會適時適切地將話題拉回來,以免整個 場 合變成了勞工權益法規研討會,畢竟論壇劇場是要以戲劇行動的方式介入,而不是坐在那邊高談闊論。觀眾發表意見是一回事,觀眾有取代的想法和作法又是另外一 回事,觀眾坐而言很容易,但起而到戲劇情境之中去面對角色的困境,並嘗試演出解決之道,那才是挑戰,那才需要行動策略,還有策略背後的智慧。

 

        另一方面,演員也扮演了關鍵的角色。有些觀眾真的以為說的意見和想到的方法,很容易就可以改變角色的困境,一旦上台進入了角色的情境之後,即興對手戲的演 員 也會將困境施加在取代觀眾身上,這時上場取代的觀眾才又再次意識到困境之難解,而且是親身體驗,不是旁觀而言。淑雅事後告訴我,第四場(11/3晚上場)有位女學生上場,取代劇中女派遣員幸貞(蕭於勤飾),挑戰兩位劇中的主管級角色(副總──蔡櫻茹飾、吳經理──王于菁飾),提出訴求;女學生「嚇得全身發抖、但說話振振有詞、態度堅定」,這對女學生而言,肯定是場震撼教育。淑雅說她可能是我系上的學生,我很高興這學生有這樣的體驗與學習機會。

 

        也是經由淑雅的轉述,我得知最後一場(11/4下午場),有「將近十位工運人士、分屬不同的工運系統,不講話、不參與,只冷眼觀察」,事後淑雅與他們聊天,才知道「他們是來觀察論壇劇場在做什麼,也覺得這是一種很好的民眾對話、教育歷程,相較於他們經常使用的演講形式,《一僱二主》把問題視覺化、立體化,力量很強,演後的討論與介入也很有趣。

 

        我想,這就是我們所期待論壇劇場可以發揮的功能與效應。

(劇評轉載) 透過參與,尋回力量《一僱二主》
(劇評轉載) 透過參與,尋回力量《一僱二主》

文/李宣漢 (醫學系畢業生)

原文/http://pareviews.ncafroc.org.tw/?p=4539


演出: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時間:2012/11/03 19:30
地點:台北市牯嶺街小劇場

        論壇劇是巴西戲劇家奧古斯都‧波瓦(Augusto Boal)所發展出的戲劇理論「被壓迫者劇場」當中的一種戲劇形式,有別於一般大眾所認知的戲劇表演方式,論壇劇所著重的方向在於利用劇場的形式呈現社會 上的某個社會議題,並且以觀眾上台取代演員的極高互動性手法,來達成所謂「論壇」的目的。台灣應用劇場中心多年來在主持人賴淑雅的努力下,將波瓦被壓迫者 劇場的這一套理論轉化為較符合台灣社會風格的「社區劇場」,在台灣各個縣市的地方社區,學校團體進行實踐,而論壇劇則是近兩年來應劇中心努力推廣的重點之 一。從2011年的首齣論壇劇《小地寶》,期間歷經中心推出的「論壇劇場工作坊─丑客的藝術」,以及《論壇劇─369小戲節》,乃至於今年推出的第二齣論 壇劇,皆可看出應劇中心將此種表演形式帶入台灣劇場界的決心。

        相較於上一次的論壇劇《小地寶》,這一次的《一僱二主》,不論是在劇情內容,舞台設計,整體演出完整度上都又更加精緻。此次論壇劇討論的主題為派遣 員工,這個議題對台灣社會來說並不陌生,目前在台灣許多企業,甚至是許多政府部門當中都可見到大量的派遣職員,他們本身是由派遣公司指派去各要派公司工 作,在這樣的模式當中,派遣員工的一些勞工保障及福利的歸屬問題就因應而產生,這次《一僱二主》主要就是著重在派遣員職業災害後的賠償爭議。

        舞台場景為一個辦公室場景,當中的位置配置簡易明瞭得可以看出這空間中的權力分配:位置比其他職員都高一階的副總、較靠近副總的正職員工、較遠離員 工的派遣職員、以及根本就沒有位置遊走在空間當中的年老派遣員坤叔,諷刺的是他真正可以坐下來休息的,卻是一腿受傷後輔助行動的輪椅。故事就由坤叔職業傷 害後的賠償責任歸屬問題展開。演員們熟練的走位、對白互動,搭配上黑手那卡西量身訂作的兩首歌唱與現場配樂,增加了這齣戲本身的藝術性及可看性。

        論壇劇與其他戲劇表演最不同的,就是擁有丑客這個角色,他(她)負責要帶領觀眾進行戲劇演出後的討論與取代,但我認為丑客不只是一個帶領討論的主持 人而已,他(她)絕對也是這整個演出的一部份,而且是最重要,最困難的一部份。丑客本身的引導風格,本身自己內心的立場,以及觀察每場群眾組成特性的洞察 力,都會影響之後觀眾上台取代的意願和呈現結果。透過論壇劇觀眾的上場取代,他們可以實際將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行,那種感覺和在台下用說的是很不一樣的,這 一次的演出我本身也有上去做一次取代,上去之前在台下也是和朋友做了一番對策討論,但實際上去取代怡寰去說服志偉聯合工會幹部替坤叔發聲的時候,才發現自 己想的策略會受到怎樣的阻礙或者可以進而了解劇中角色對於行動後的反應。但個人覺得就我看的那一場來說,這一次論壇劇在議題討論的深度方面似乎有些稍嫌不 足,讓人較無法更進一步思考劇中背後結構性的問題,或許丑客方面可以對於現場觀眾做更明顯的方向導引和提示。

        有很多人看了幾次論壇劇都會有種感覺,就是我們往往對於劇中角色遇到的困境都有一種絕望無力感,這種無力感往往會隨著觀眾上台取代仍無法解決衝突之 後更為加深(其實觀眾上台取代往往都是失敗的);有些觀眾則認為論壇劇似乎有其侷限性,無法在劇場中實際展現更大的結構性的問題。其實,我認為論壇劇的主 要功能並非是在讓觀眾看到體制翻轉後的困境化解,而是希望藉由觀眾實際採取行動之後,看到對於這議題更多的面向與可能性,在實際付諸行動之後,你才會了解 到你的策略在實際情況中會遇到甚麼阻力,進而推回到現實生活中去反思原來是有哪些因素或阻礙導致這些社會困境的產生。的確,我們可能無法在劇場中演出所謂 的「社會輿論」或是「資本主義」等等,但我們可以依舊可以透過個體本身去看到在這些大因素被挪動之後產生的後續效應,畢竟在這個大環境中的每個「人」的處 境,才是我們最關注的。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那論壇劇就是一種很有威力且有無限可能的培力方式了

 
我們都是被壓迫者-《一僱二主》觀後感
我們都是被壓迫者-《一僱二主》觀後感


文/洪翠苹

        11/3
下午,衝到牯嶺街看期待已久的應劇大作-一僱二主
對於過去參與/舉辦世界咖啡館、審議民主工作坊這類推廣市民社會的場域的我來說,特別好奇論壇劇場相對於過去全賴言語表達的意識傳達,是否會更有助於公民的"參與";論壇劇場如何讓觀眾在觀賞的過程裡去看見個人困境背後的社會整體結構、丑客與演員們如何藉戲劇引發觀眾的討論與介入;加入情境模擬與肢體互動的論壇,能否讓

轉寄『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2012年12月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