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報主: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創刊日期:2010-03-3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報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2015-09-30 16:00:00/ 報主: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本期目錄
報主的話
近期工作報導:桃園社群劇場---東南亞移工劇場
青年團專欄: 桃園「以戲劇手法進行公民教育工作坊」進階課程報導
本月推薦:【透過戲劇教育培養世界公民】工作坊 報名簡章
應用劇場專欄:論壇劇場《難丁格爾》演後記
報主的話

這個月應劇中心的活動如火如荼地進行,伙伴們忙碌而充實。八月底剛結束桃園教師的「以戲劇手法進行公民教育」進階課程工作坊,翻轉、衝擊著公民教育課程設計的可能性。

緊接著,東南亞移工/新移民的劇場課程也在這個月在桃園展開了,我們與望見書間和桃園群眾服務協會合作,跟來自印尼的移工朋友進行短期的密集工作坊,從中他們展現了平常很難被台灣人注意到的文化能量。

另外,應劇中心的新竹社區劇場工作仍持續進行著,湖鏡與霄裡溪兩個社區的講師們,開始與社區居民蒐集社區故事、統整大家對社區的集體記憶、對目前社區議題的關心,準備開始排戲囉!

除此之外,有件可喜可賀的消息跟各位讀者分享,應劇中心第一屆青年團9月初在台北的納豆劇場與牯嶺街小劇場演出的論壇劇場《難丁格爾》,榮獲了台北藝穗節「其他類」中的最傑出獎項,非常謝謝主辦單位的肯定。

最後,應劇中心10月將舉辦【透過戲劇教育培養世界公民】工作坊,邀請到香港具豐富的戲劇教育與應用劇場經驗的陳玉蘭老師來台授課。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報名參加。

近期工作報導:桃園社群劇場---東南亞移工劇場

文:徐耀璇(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專員)

圖: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提供 

應劇中心今年在桃園的社區/社群劇場工作,有別於以往,我們首次走入了東南亞族群的社群裡,以劇場為媒介,與這群遠到來台灣工作或定居的朋友交陪。

這項不容易的移工劇場工作是第一次在桃園發生,所以我們與望見書間及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合作,在這兩個團體的協助下,我們才得以認識了一群主要來自印尼的移工朋友,並與她們進行了短期而密集的劇場工作坊。一開始,這些暫居在移工庇護中心的印尼朋友對於劇場課程顯得有些排斥,其中一個原因是劇場對他們而言是陌生的,但最大原因莫過於,他們現在最迫切需要的是趕快找到下一份工作,或是完成與前雇主的法律訴訟,不然每分每秒都在吃老本。他們的心理/經濟壓力,以及前份工作的受創經驗,讓他們對於無法改善經濟處境的「戲劇」興致缺缺。

在淑雅老師以及群眾服務協會夥伴的努力下,第一批印尼朋友來到劇場了,但是一開始他們的臉龐都很嚴肅,在自我介紹時,他們透過翻譯人員的協助,才開始訴說在台灣工作的遭遇、被雇主欺壓的情形、以及來到移工庇護中心的經過等等,他們每一位的悲慘故事都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感到揪心且慚愧,我們也終能理解他們無法展開笑容的原因,以及對台灣人的防備。不過,戲劇活動展開之後沒多久,他們逐漸發出笑聲,到最後差點就把屋頂掀開了!第一次劇場工作坊結束時,學員紛紛分享了她們的參與感想:

「不開心的情緒,終於可以抒發出來。」

「大家像一家人一樣,彼此互動,不像之前我們經常只是各自滑手機而已。」

「心裡的事情馬上放下了,很開心。」

透過簡單的戲劇活動,學員們從一開始戒備的臉龐、到慢慢展開笑容、到自然地抒發心中的壓力和情緒,我們之間的信任關係已經逐漸建立起來了。後來的幾堂課,經過學員們口耳相傳,參與的夥伴也漸漸變多了呢!

 

近期工作報導:桃園社群劇場---東南亞移工劇場

移工劇場除了透過常見的劇場手法(例如雕塑劇場)表達故事或處境之外,淑雅老師也引導學員展現了印尼當地的傳統文化,包括東爪哇、西爪哇、中爪哇的民謠歌曲與舞蹈,並請印尼學員解說這些傳統文化的特色和意義。這些對於他們而言是流在血液裡的、當地人人都會的傳統藝術,卻是台灣人沒有辦法看見的文化能量,而移工劇場透過這個方式,也重新建立了印尼朋友的文化主體性與自信心。

近期工作報導:桃園社群劇場---東南亞移工劇場

此外,淑雅老師也運用了簡單的雕塑劇場和慾望彩虹技巧,讓學員重現在台灣工作的情景、以及內在壓抑的慾望。在這系列活動過程中,當扮演被罵的受僱者學員可以對扮演老闆的學員說一句話時,受僱者的直覺反應是一直跟老闆道歉,低聲下氣避免老闆生氣和責罵;不過,輪到扮演受僱者同事的學員可以對扮演老闆的學員說一句話時,她說希望老闆能夠好好地跟他們說話,讓他們知道自己哪裡不對,而不是頤指氣使、一味發脾氣。

這系列活動中,一開始因為有些學員扮演擁有權力的老闆、老闆娘,心情很興奮、彼此嬉鬧,後來他們在過程中,逐漸看見自己與同伴的卑微和弱勢的真實經驗連結,有些學員感到很氣憤,因為回想起以前的老闆,就像劇場活動中的老闆角色一樣亂罵人;有些學員很感傷,想念以前對她很好的奶奶。這些連結與回顧,都讓學員們彼此看見自己與他人的處境,也讓自己有機會審視在台灣的工作經歷,並透過劇場中的即興演練、彼此的互動與呈現,培養日後再面臨相似的職場困境時,與雇主進行不同對話的能力。

近期工作報導:桃園社群劇場---東南亞移工劇場

這一梯次移工劇場的最後一次上課前,淑雅老師和工作伙伴們特地提早去到庇護中心,與印尼朋友們共進午餐,除了享用他們準備的印尼口味菜餚之外,也與她們話家常、學做印尼料理、關心他們的工作和訴訟。雖然現實問題近在眼前,他們仍自在地用破爛的中文與我們交往。淑雅老師問他們有機會的話,想不想教台灣朋友跳印尼舞蹈?想不想把自己在台灣經歷的故事演出來?這些印尼朋友立刻答應,但下一秒又擔心萬一很快就找到工作、上班去了,就無法像現在在庇護中心一樣跟大家玩劇場、排練了,只能祈求每個禮拜可以正常休假一天,放假時再回來玩……。我想,劇場在這些印尼朋友心裡、也在我們心裡起了一些此刻還無法名狀的作用吧……。

青年團專欄: 桃園「以戲劇手法進行公民教育工作坊」進階課程報導

文:蕭伊慧 (第二屆青年團員)

圖: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提供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所辦的「以戲劇手法進行公民教育工作坊」,在七月底的兩堂初階課之後,進階課程在八月底登場。為期四天,總共28小時的工作坊準備把更多實務的戲劇技巧傳承給身為教育工作者的學員們。在這四天當中,學員在前兩天學到四、五種的戲劇技巧,第三天體驗一個公民議題的教案,並在第四天運用所學發展自己的一套教案。

第二階段的培訓由應劇中心主事者賴淑雅老師主持,學員們已經在第一階段中彼此熟識,第二階段直接進入主題,進行各種戲劇技巧的展示。淑雅老師從「雕塑劇場」中帶出一連串「活化」、「思路追蹤」與「事前事後」的技巧,洞悉並反思新聞事件的成因後果及問題,訓練學員思考。接著選擇社會議題,以「物品劇場」,投射當中的權力關係、壓迫與被壓迫者的結構。在這樣的結構畫面深深映入腦海之後,各組學員各挑選一個角色扮演,進行雕塑之後,進入了「坐針氈」的過程。旨在讓這些學員藉由關係人扮演與觀眾問答的過程中,瞭解當事者的立場與心裡狀態,更引起後續議題討論的動機,學員在坐針氈時也一併帶入了「教師入戲」的技巧,在這兩個技巧底下引起了現場諸多不同觀點與想法的激盪,也第一次讓學員們深刻瞭解到在教學現場實行的狀況跟處理程序。

 青年團專欄: 桃園「以戲劇手法進行公民教育工作坊」進階課程報導

爾後,淑雅老師運用簡單的童話故事「灰姑娘」,以「過程戲劇」的方法演示社會的貧富問題。在簡單歡樂的故事接龍、旁述默劇、雕塑、短劇、改寫結局的脈絡之下,瞭解到主流媒體、童話不斷的複製帶有成見、刻板印象的價值觀,以及壓迫與被壓迫的社會架構。在這樣的戲劇技巧底下,希望能讓教師們帶領學生拆解故事、重新瞭解既有體制的盲點,學會用不同角度思考問題。

最後學員們要依據三天以來學到的戲劇技巧,回歸到教學現場的教案設計上。要如何運用這些技巧,成功的達成學生討論議題、尊重多元的目的,而不引起議題主體的情緒牽連、後續學生互動的變質,是教師們共識最需謹慎的部份。畢竟戲劇技巧是非常容易牽涉到情緒的陷入,要如何不犧牲議題討論、不犧牲教育學生的目的,而又避免個體情緒失控的情況發生、成功的重建學生正確的思辨能力及價值觀,是整個教育及探討議題的過程中最重要也最困難的事情。

 青年團專欄: 桃園「以戲劇手法進行公民教育工作坊」進階課程報導

此次總共六天的工作坊,在進階課程的四天中,轟轟烈烈的翻轉了學員們的思考,每一次的討論和撞擊在彼此的信任下,分分秒秒扎扎實實得充斥著整個場域,在溝通、淚水、諒解、重建的過程中,每一位學員對於往後的教學方法、班級經營都有了更深刻的認知與方向。如果透過這幾天的激盪與戲劇技巧的學時,教師們能夠順利得回到教學現場播下成功的種子,那麼未來在這些大樹的庇蔭下,教育改革與公民共識應該是值得期待的了。

本月推薦:【透過戲劇教育培養世界公民】工作坊 報名簡章

文: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圖: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全球化下,我們身處的世界愈發相互依存,當我們用一張紙、吃一頓飯、喝一杯咖啡、點一盞燈……都把我們與世界上的不同群體和地區,連在一起。我們在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又與世界貧窮、氣候變遷、糧食不公義、貿易不公平、資源短缺和爭奪等全球議題,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誰也不能獨善其身。

 不過,不少人都覺得世界貧窮等全球議題深奧又遙遠,就算想了解,也不知從何入手。而戲劇教育恰恰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讓人透過體驗,代入不同處境和角色,探討貌似遙遠、其實很切身的全球公義議題,透過參與、對話,發揮批判思維探索問題的結構成因,以同理心了解弱勢群體的處境,並培養出行動的力量。

 為了推動世界公民教育在台灣的發展,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樂施會(Oxfam Hong Kong)與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合作,將舉辦為期三天的「透過戲劇教育培養世界公民」工作坊,並邀請香港以戲劇手法進行世界公民教育的重要推手陳玉蘭老師,擔任導師。機會難逢,誠邀台灣的戲劇、NGO或教育工作者報名參加,一同探討如何透過戲劇手法與青年或公眾探討貧窮議題,培養世界公民的知識、技能和價值觀。

 

主辦單位: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樂施會(Oxfam Hong Kong

工作坊講師介紹:陳玉蘭  香港藝術學院高級講師

 

陳玉蘭具多元、豐富的戲劇教育與應用劇場經驗,多年來與不同團體合作,參與舞台創作、演出、教學、研究、出版、培訓等不同工作。 除了教授香港藝術學院有關應用劇場與戲劇教育的學歷頒授課程,陳氏亦為學院統籌多項外展計劃,如香港學校戲劇節,教育局寓戲劇於英語教室、運用戲劇於訓育及輔導工作的項目,以及與樂施會協作以戲劇手法進行「世界公民教育」的項目等。陳氏曾獲邀到北京、上海、廣州、澳門等地進行培訓工作,並為香港和國際書刊撰文、編書和出任審稿人,現任 "Applied Theatre Research" 的編審與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亞洲戲劇教育學刊》編輯委員會成員。近期著作有《戲中探貧窮:以戲劇手法進行世界公民教育》(2012)。 

關於樂施會:www.oxfam.org.hk

樂施會世界公民教育網站:www.cyberschool.oxfam.org.hk

關於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www.facebook.com/catt2006

 

(一)課程大綱

在三天的工作坊中,參加者將體驗不同的戲劇活動,透過「做中學」,探討不同世界公民議題,並了解如何設計結合世界公民教育的「過程戲劇」 (Process Drama),引發青年或不同社群探討貧窮丶社會公義等議題,培養出相關知識、能力和價值觀。

工作坊以體驗式戲劇活動啟動,然後由導師詳細解說活動的設計理念、所運用的手法,以及相關的教學技巧。最後,參加者將應用所學,嘗試規劃和帶領以貧窮為主題的戲劇教育活動,由導師給予意見和回饋,以提升相關技巧。

第一、二天體驗:不同主題之世界公民戲劇活動體驗、設計理念與運用手法解說。

第三天牛刀小試:從「前文本」(pre-text)出發,一起實作試驗,發想出世界公民戲劇教育活動新點子。

(二)課程資訊

 日期:20151020 ~22日,共三天,每天9:00~17:00

地點:文山劇場彩排廳(台北市文山區景文街32號)

對象:對透過戲劇教育推動世界公民教育有興趣之戲劇、NGO或教育工作者,有實作經驗和應用需要者優先,每個團體至多錄取二人。預計招收25人。

報名簡章連結,歡迎下載參考:https://goo.gl/QfOcFf

報名表連結:https://goo.gl/pOiW3I

(三)活動諮詢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蘇小姐  電話:(02)3343-2440 / 0935527535

(電話聯絡時間:週一至週三:10:00~12:30,週四至週五:14:00~18:00。)

電郵:catt0501@gmail.com

本月推薦:【透過戲劇教育培養世界公民】工作坊  報名簡章

應用劇場專欄:論壇劇場《難丁格爾》演後記

(編按)應劇中心2014暑假成立了青年團,12位來自各大專院校不同系所的優秀青年,從去年開始,便跟著應劇中心的講師們下鄉去觀察實習社區劇場的進行,也參與藝術行政工作,並利用寒假接受「被壓迫者劇場」的理論與實務密集訓練,團體能量的高張,驅使他們自發性地報名參加今年台北藝穗節演出論壇劇場《難丁格爾》,準備演出過程中,還一起花了半年時間讀了艱深的「受壓迫者教育學」一書,並在今年七月跟隨應劇中心《一僱二主》劇組,赴新加坡參與論壇劇場藝術節的見學之旅!

這一群背景各異的青年團團員歷經這一年來的各種挑戰和學習,終於在今年九月初在台北的納豆劇場、牯嶺街小劇場成功演出論壇劇場《難丁格爾》,並榮獲台北藝穗節評審為「其他類」的最優等節目!《難丁格爾》雖是一個階段性學習成果的展現,對於20出頭的年輕人而言,已是一個非常值得肯定的成績,因為論壇劇場不只是專業的劇場藝術,更是打破觀演關係、創造公民對話與社會行動的藝術!他們做到了,在超過200位觀眾面前!

本期電子報特地由青年團的二位團員---徐耀璇、吳育靜,書寫一己的參與經驗和反思,以為《難丁格爾》的演後記。

 

 文:徐耀璇(飾演護理長)

 圖: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提供

  有人曾經說:「人就像活在水泥漿裡面,年少的時候我們能夠恣意悠游著,隨著時間推進,水泥漸漸變硬,我們就僵固在水泥之中,動彈不得了。」

  應用劇場在台灣的劇場界是屬於邊緣的類別,學院派的課程中,並不重視這一塊,論壇劇場屬於應用戲劇的一種形式,在台灣很少人操作或是有興趣參與,或許是覺得,戲劇如果拿來應用,就有失專業了吧?然而,回歸到藝術工作者的作品之於工作者本身,以及藝術與生活的距離,到底是怎麼界定?如果說藝術可以激發觀眾的共鳴,或者是取自於大家的共感或是集體記憶,是否在表演的形式上、內容上,就應該提供觀眾更多不同的可能,而不單是舞台到觀眾席單向的藝術傳遞?

 有鑑於台灣學院派如大石頭般的鞏固著專業戲劇的教育,要在體制內注入應用戲劇相關的訓練,在執行面上,以及學生的意願上,都有困難。因此,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以下簡稱應劇中心)的負責人賴淑雅老師,決定開設應用劇場自己的學校,透過招募對應用戲劇有好奇或是熱忱的青年志工,組成應劇中心的青年團,團員來自各校各系,不再受到體制的束縛。只要有心耕耘、學習的青年,都參與應劇中心的活動與培訓。

 《難丁格爾》這齣作品,是第一屆青年團在今年寒假集訓的時候決定發展的作品。一開始大家討論有關青年貧窮的現象,後來由於團員中有人的背景是醫學專業,最後大家決定做一齣討論醫護人員過勞的論壇劇場。確立作品討論的議題只是起步,接下來種種的考驗才開始。

 這是大家的第一齣論壇作品,也是部分團員第一次參與正式售票演出的製作,可以說《難丁格爾》是所有團員的處女作。每個人對於這齣作品,都是充滿想像與期待的,而過程中需要凝聚大家對作品的意見,同時也要彼此協調關於作品發展等等。在排練的前期,或許是彼此出於禮貌或是尊重,也或許是大家不確定誰的想法是絕對的最好,常常排練現場,變成了討論大會,以至於排練的進度一度延宕。後來經團員檢討後,發覺不該再拘泥於言語與思想上的討論,有的時候,言語的論述只是為了增加大家對作品的安全感,實際上卻沒有改變什麼。另外,在一次蔡櫻茹老師的表演指導下,點出了演員們對於角色所做的功課仍不足夠,並且建議,根據演員的質地,做角色的調整,當天總共改變了三位演員的角色。當時距離首演,只剩兩周。

 

 應用劇場專欄:論壇劇場《難丁格爾》演後記

 

調整過後,對團隊而言是很大的撼動,表面上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點,大家心裡難免焦慮,擔心有限的時間內,能不能夠勝任調整後的劇本與角色。不過,正是破釜沉舟之際,大家也都有著信念:沒有大破,何來大立!同時,大家也藉著機會沉澱下來,好好分享一路以來,對這齣作品以及彼此的想法與意見。這次的震撼教育,讓劇組重新審視以往的工作模式,調整步伐與方向。

 《難丁格爾》劇組的每個人之於論壇劇場,因為不同的社會經歷與背景,為這劇組注入了各種各樣的能量。彼此的關係在這之中產生了微妙的化學變化,團體間的信任感,不論是在意見衝突或是進度壓力之中,反而提升了!彼此就像一家人一樣,戲本身是一開始集結大家的觸發點,但它已經不是團隊運作的目的,劇組已經變成了共學團體,大家共同學習一件事情,努力一同完成一件事情。

 

 應用劇場專欄:論壇劇場《難丁格爾》演後記

 做為這個劇組的一員,我所看到的是淑雅老師作為台灣論壇劇場領航者的胸懷,不藏私的提攜有心後進,從論壇劇場大的脈絡結構,到細節的排演模擬,一路陪伴我們。讓我們在自由的空間創作嘗試,同時也給予我們專業的建議。另外,最難能可貴的,也讓我自己身陷其中的,就是這個劇組的每一個人,所建構出的黃金團隊。在這個團隊當中,除了情感上,如同家人一般,我看見了作為論壇劇場的團隊,我們戲裡戲外也不斷的用行動嘗試不同可能的方式。並且在討論與抉擇的過程中,也充分展現與提升公民素養。從今年年初,到演出結束時已經入秋了,我們走過了《受壓迫者教育學》讀書會、新加坡藝術節參訪、《難丁格爾》排練,大家的轉變歷歷在目。演出順利圓滿,獲得很好的迴響,讓人欣慰。更讓人振奮的是,每個人的成長吧!

 我很幸運,非常幸運,身為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的專員,同時能夠參與《難丁格爾》的演出。在排戲的過程中,除了認識醫護體系,同時擴大意識到整個台灣過勞的現象,以及在每個體系之下都會存在的權力關係。從中體悟自己在現在的社會位置能夠對周遭生活的發掘與行動。或許人們太容易生存在線性與複製化的生活之中,很快就有了慣性,害怕改變行動後的後果,而駐足不前。但是,如果習慣了既有的生活,對於壓迫造成的困境始終沒有採取一些小小的反擊,我們還夠靠近想像中美好的世界嗎?

 

 

文:吳育靜(第一屆青年團員,飾演楊君竹)

 圖: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提供

  論壇劇場-一個與社會議題緊密相關的劇場,正因如此當我們要製作一齣論壇劇時,我發現必須透過不斷的對話和討論,來達成對於此議題的共識,如此才能在「論壇」呈現時每個夥伴都能具備相同概念來反應上台取代角色的觀眾。而在劇本撰寫時更須要深入了解情境現場(醫院)的實際情形並且連同法律概念一同釐清,在這不斷反覆討論、釐清想法與概念的過程,雖然既耗時更耗心力,但也因為如此讓大家對於這個社會、這個勞動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明白在這社會結構中的我們可以有甚麼樣的力量。

應用劇場專欄:論壇劇場《難丁格爾》演後記

 

 在這三場的演出,每一場的觀眾都帶給我們很不一樣的想法和力量。我看見了在這社會的每個人都擁有很不一樣的力量,有人是利用溫柔的力量試圖去說服同盟齊心協力,也有人更進一步去說服權力者,有的是用堅決且肯定的方式對抗,也有人因為面對巨大的結構問題而感到不知所措,其實不管是甚麼樣的反應,於我而言都是相當可貴的,因為即使是不知所措也代表著對於社會的關懷,只要開啟了小小的一扇窗,我相信就是往改變的方向邁向了一大步。

應用劇場專欄:論壇劇場《難丁格爾》演後記

論壇劇通常會涉及到體制上的問題,因此每當看完正戲時很容易會感到心情沉重而不知該如何是好。但是,透過丑客的引導與釐清困境,使問題浮現並促成所有人(觀眾、演教員)一同討論該如何突破困境,而最重要的是希望能有人上台「實地演練」策略是否可行,讓大家看見可能性,發現自己的力量,帶著希望離開劇場。

我想,對於我們團隊所有人而言,能有這次的演出機會都是相當的不容易且可貴的,因為有這次的製作,更加明白對於社會的關懷是如此的重要,並且需要多麼辛苦才能促成事件甚至改變。這次演出也更因為有所有觀眾的參與才能順利進行且圓滿結束,感謝參與、協助其中一切的所有老師,感謝所有夥伴,感謝所有觀眾,感謝所有機會給予的人事物。

應用劇場專欄:論壇劇場《難丁格爾》演後記

 

推薦訂閱
@【兒童圍棋報】
@【崔媽媽網路通訊】
轉寄『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2015年9月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