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發報時間: 2013-02-17 16:00:00 /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本期目錄
論合作化與集體化(十三):揚棄農業保護主義!
讀者回響與投書:”回論合作化與集體化(十三):揚棄農業保護主義!”
回應”讀者回響與投書:回"究竟何謂盤剝?”
為老農立傳徵稿
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
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徵人耕食志工
徵求認同「扶助農民,消除盤剝」、「讓
消費者獲得合理價格」、「降低食物里
程,愛護地球」這三大理念的熱心人士
,加入我們的志工。

身為人耕食志工,我可以做什麼?

訂閱人耕食電子報;

將人耕食電子報與網站的文章,轉載
於你的FB、部落格,或者將網路文章
寄發給你的親朋好友,讓更多人得知
相關訊息;

召集親朋友好友、厝邊隔壁擔任人耕
食直銷志工;

投稿人耕食電子報。

聯絡方式

fpccgoaway@gmail.com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論合作化與集體化(十三):揚棄農業保護主義!
作者/李子紅

從台灣準備加入 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起,所謂“農運”觀點即大聲疾呼反對,採取農業保護主義立場,但時至今日,我們必須反省,僅僅簡單要求「國家」不可開放進口 的保護主義,不但無助於農業產銷體制之改革--合作化,而且,更刻板化了台灣社會對農業與農民之謬誤認知,農業是夕陽產業,農民是可憐的“弱勢者”,是 以,社會資源及年輕人更加鄙棄遠離農業!而政府,只能扮演減緩農業衰亡速度的角色。

台灣農業危機之根源,並不是開放進口,而是任由農業貿易資產階級剝削宰控之市場化小農體制,開放進口,不過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罷了,把賬算到開放進口的頭上,必將仰求「國家」的繼續“保護”,客觀上,形同鞏固前述體制!

台 灣只要全面合作化、直銷化、有機化、實施產銷履歷制度,就能據此立法,以食品安全及國民健康為由,嚴禁流通、販售無有機認証及無產銷履歷認証之農產品,違 者重罰,如此,即使將所有農產品進口關稅降為零,並加入TPP(泛太平洋貿易戰略夥伴協定)亦無妨,因為,能獲前述兩種認証而在台灣境內合法販售之進口農 產品,在出口國國內市場早已是搶手難求之高價商品。

台灣農業一點也不需保護,更不需增編預算--甚至連「農產品進口損害救助基金」及老農津貼亦予廢除,而須改革,使之成為高創稅、就業人口倍數增、技術不斷改良創新、支應鄉村社會福利財源、均衡區域發展、縮小貧富差距之戰略性公共產業。

原刊登網址:

http://cultivator.pixnet.net/blog/post/111564833


如果您對我們的刊物有任何的指教,歡迎您將意見寄到 fpccgoaway@gmail.com
,我們會將您的寶貴意見刊登於我們的部落格,臉書與電子報。讀者的來稿我們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點閱:
http://cultivator.pixnet.net/blog/post/66670864



讀者回響與投書:”回論合作化與集體化(十三):揚棄農業保護主義!”

江昺崙

請問
原作者有看過《TPP亡國論》這本書嗎?首先禁止販售無有機認証及無產銷履歷認証之農產品就是空談,再者台灣為何要加入TPP,主動向美國開放農產品市場?

假使可以這麼簡單打打嘴砲就做到什麼化什麼化,那我國的半導體工業何不比照辦理,這麼簡單就可以增加產品競爭力,那我們何需加入TPP,反正我們也不用擔心關稅啊?

另外,強制合作化、直銷化、有機化、實施產銷履歷制度可能並不適用在彈性的都市農業裡。也就是說,這樣反而大大增加了零細耕地、地產地消的成本。所以都市農業如何解決呢?這也是個問題,如果要縮短食物里程的話,方便性絕對是個考量。


原刊登於台大穀雨社臉書社團,並獲原作者同意轉載於:
http://cultivator.pixnet.net/blog/post/128632277



如果您認同我們刊物上文章所關注的議題對台灣公共生活的重要性,煩請您協助轉寄,感謝
!

回應”讀者回響與投書:回"究竟何謂盤剝?”
江昺崙

周儒賓的假設可能有問題,首先台灣盤商的不可替代性絕對比農民高,盤商需要資本、市場觀察力、更需要熟悉政、商、農、工等複雜人脈。而台灣小農在很早很早以前就建立起一套農耕標準作業系統,對於盤商而言,要兼作農業並不是難事,但小農要身兼盤商、通路商,就大有困難。

周的論點太輕忽盤商的必要性與困難性,以西瓜為例,我曾問過種過十五年西瓜的瓜農:為何瓜農無法自產自銷?他說西瓜的體積和時效因素,導致小農、農會無法處理運銷及通路問題,只有盤商熟悉運輸及市場運作,因此長期以來西瓜都由盤商所掌控。

縱使小農成立合作社,最大的問題也是在運銷而非生產,這時候盤商和市場的連結就十分重要,如同統一企業掌握最下游的通路,幾乎可以反過來吃掉上游的工廠一樣。

總而言之,千萬不要忽略農產品運輸的複雜程度。如果未來農民要成立合作社的話,最困難的關鍵應該在於「運銷」。


本文原刊登於台大穀雨社臉書社團,並獲原作者同意轉載於:
http://cultivator.pixnet.net/blog/post/128632353
推薦訂閱
【親子QA】字的美醜/【科學高興班】你怎麼知道@【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做好斷捨離,擁有好心情!@【善行天下會刊】
轉寄『揚棄農業保護主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