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發報時間: 2014-04-02 05:00:00 /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本期目錄
反服貿與經濟民主
農場夢 魚菜共生之養魚實驗
為老農立傳徵稿
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
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徵人耕食志工
徵求認同「扶助農民,消除盤剝」、「讓
消費者獲得合理價格」、「降低食物里
程,愛護地球」這三大理念的熱心人士
,加入我們的志工。

身為人耕食志工,我可以做什麼?

訂閱人耕食電子報;

將人耕食電子報與網站的文章,轉載
於你的FB、部落格,或者將網路文章
寄發給你的親朋好友,讓更多人得知
相關訊息;

召集親朋友好友、厝邊隔壁擔任人耕
食直銷志工;

投稿人耕食電子報。

聯絡方式

fpccgoaway@gmail.com


[公益聯播]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
反服貿與經濟民主

作者:台灣選制改革研究會

  中山大學社會系學者邱花妹於反服貿街頭民主教室開課,提出了“經濟民主”之概念。經濟民主,是相對於被自由主義界定之“政治民主”而言,但其實,政治民主理當包含了經濟民主。

  那麼,究竟何謂經濟民主?我們試圖闡詮探索如下:

首先,應從經濟、經濟發展之界定權力民主化開始。如何界定,由誰界定,才是民主之源,才是民主之發端。若仍馴從順受大資產階級與資本主義對經濟、經濟發展之界定,以討論經濟民主,那麼,也就甭玩了,沒啥好討論了!

  重新界定經濟、經濟發展,當是經濟民主第一歩,也是最重要之一歩!重新界定之民主討論,應持恆,並鼓勵歡迎所有人民加入,不分階級,不分年齡!

  其次,經濟發展政策之路線、模式,應經民主過程而形成、決定,是以最起碼,經濟政策辯論須是各級選舉(總統、立委、地方首長、縣市議員)之重頭戲。總統大選,經濟政策之電視辯論會應至少辦五場以上,如何對待自由貿易協定與WTO,就至少要各辦一場。

  再者,企業是現代經濟運行之最重要最普遍組織,是以,企業之職能、職責及行為,應經民主討論而形成基本原則、價值及法律規範。

   或許,反服貿行動結束後,公民社會應應針對年底七合一大選,要求六都與各縣市長候選人,就兩岸經貿關係、自由貿易協定、WTO、在地經濟民主,分別進行 政策辯論,政策辯論才能讓反服貿的公民怒火維續熊熊,並轉化為理性公共討論,以培力台灣人民從大資產階級『經濟發展』意識型態牢籠裡解放出來。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反服貿與經濟民主

 

如果您支持我們的刊物,我們感謝也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農場夢 魚菜共生之養魚實驗

文/施朝祥

  魚菜共生的主角一之的魚,要養什麼魚呢?

  從網站資料,李佳璇則建議在台灣魚種的選擇是依據當地環境與氣候條件,以吳郭魚較佳,可以在9-40℃的環境存活,耐受力強;對於吃素的人,則可養觀賞用魚種,如錦鯉。

  但是有一個小小的問題,那就是吳郭魚的魚苗買不到?應不是買不到,而是沒有管道可以買,在后里外埔區不是魚業養殖區,沒有食用魚的魚苗,只有水族館在賣一些觀賞魚。

  還有在水族館的老闆,進了一批草魚的小魚,老闆建議可以飼養草魚。

  草魚是很巨型的魚,好養嗎?飼養的空間要不要很大呢?

  在老闆的保證下,我買了三隻一百元的小草魚回家開始飼養。老闆很好心地要幫我,就把那體型較差的錦鯉也送給我當作實驗用魚。

  第二天早上起床,發現有二隻小草魚的身體已躺在養殖箱外,而且似乎忘了要呼吸。

  我也只能望了望它們,幫它們唸往生淨土咒,希望它們一路走好!之後就把他們的身軀捐給雞當加菜。

  第四天,僅剩的一隻小草魚,也追隨了它們的同伴,跳出水面軀體陳放養殖箱外,我也如禮行儀的把它送走。

  一百元的小實驗就這麼無聲的結束了。

  還好,還有三隻錦鯉在水中悠哉游哉地來回玩耍,讓這實驗得以持續下去。


  20140319 于后里                

相關文章參考:

農場夢51   魚菜共生之自動虹吸杯(Auto Bell Siphon)              

朝祥的農場夢全系列

 

推薦訂閱
第二屆CITA農業競賽開鑼@【公益人】
【綠農電子報122期】恆春洋蔥採收季!一齊來去四重溪採收吧!@【屏東環保聯盟&綠農的家】
轉寄『反服貿與經濟民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