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2016-01-11 05:00:00/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本期目錄
高志明萬勿淪為食安吳三桂!
TPP相關新聞彙整
高志明萬勿淪為食安吳三桂!

高志明萬勿淪為食安吳三桂!

 

義美老總高志明先生高調投書蘋果,認為開放美豬雖是必要之惡,但只要在進口後落實標示和嚴格檢驗,就能為台灣食安把關。然而高總卻有所不知,開放瘦肉精美豬後,台灣政府根本難再捍衛食安,只能繳械、將台灣食安送上不歸路。

 

在開放前,若要確保人民不會將瘦肉精吃下肚,台灣政府可以針對肉品拍賣市場與養豬場進行高密度的稽查檢驗,並且針對查獲非法使用、販售瘦肉精、以含瘦肉精原料加工、販售含瘦肉精產品之業者祭出重量級罰則——除了罰款外,還可以勒令停業、終身不得登記為從業負責人,讓不肖業者徹底退出市場、保障消費者安全。

 

簡言之,只要沒開放瘦肉精美豬,台灣政府仍能掌握「為食安把關」的行政主權、立法主權和和執行能力,只要政府願意有所作為,要對內進行多嚴格的管控,外人無權干涉。

 

然而,一旦開放瘦肉精美豬,台灣政府將失去捍衛食安的能力與正當性。因為如果允許瘦肉精美豬進口,卻對本土業者維持禁令,必招致本土業者不滿而向政府提告。只要政府無法合理解釋這套雙重標準而敗訴,將使本土業者也開始使用瘦肉精。再者,台灣政府若禁止本土業者使用,對生產販售瘦肉精的跨國藥商而言,無異是巨大損失,跨國藥商勢必動用ISDS控告台灣政府妨礙其利益。此外,台灣已是WTO成員,按照WTO的最惠國待遇原則,一旦開放瘦肉精美豬,此措施須立即無條件適用於所有會員國,其他國家的瘦肉精豬也就隨之大舉入侵。

 

況且按國際先例,未來台灣若加入TPP,台灣政府更不可能透過產地標示來檢驗、區辨豬肉是否國產、是否含有瘦肉精。到時候,不只一般消費者不知道到哪去買無瘦肉精之豬肉,連學校營養午餐也無法抵擋瘦肉精侵入!

 

因此,高總若真心和台灣消費者一起捍衛食安,請勿再倡「美豬是必要之惡」,以免淪為「台灣食安吳三桂」!

 

TPP相關新聞彙整

【20160110】TPP相關新聞彙整

 

養豬青年:別綁架豬農 快產業升級(中央社)

摘要:

養豬業新誕生的組織,即「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郭嘉育表示,台灣參與TPP等區域經濟組織的談判重點是智慧財產、服務業、醫療等,根本就不是含瘦肉精豬肉,「請別再綁架豬農了!」

 

他並說,新世代認為台灣不可能自外於區域經濟體系,不論誰執政都會推動加入,因此重點是要強化產業體質,才是因應貿易自由化及讓產業永續發展的根本。

 

藍主打瘦肉精廣告 朱立倫:非恐嚇牌(中央社)

 

美國會USCC報告:蔡可能開放瘦肉精美豬(中時)

 

〈中部〉瘦肉精美豬爭議 民進黨、國民黨主委互控(自由)

 

豬農為何挺小英? 原來小英做了這件事(自由)

摘要:

壹電視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專訪養豬協會前首席副理事長林秋桂,談及養豬協會登報表態力挺小英之事,林指出,小英雖然在2012年時沒有當選總統,但依舊心繫豬農,2015年為了提升豬農競爭力,促成雲林縣政府邀請丹麥養豬專家來台,召開綠能養豬研討會,「會後還組團去丹麥觀摩」。

 

抵制進口豬肉 新北豬農走上街頭(聯合)

 

守護食安 豬農上街:要小朱 不要美豬(中時)

 

【黃金周造勢】擔心開放美豬進口 豬農帶兩隻豬參加國民黨大遊行(蘋果)

 

TPP要來了?(三):我吃的藥變貴了…(公庫)

 

TPP戰場 在國內不在國外(聯合)

 

美報告指民進黨傾向讓步美豬 蔡英文反駁:作者臆測(三立)

推薦訂閱
@【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轉寄『高志明萬勿淪為食安吳三桂!』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