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2016-01-12 05:00:00/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瘦肉精危害相關資料
【讀者投書】藍綠輪流要美國豬,瘦肉精請總統先吃!!!
瘦肉精危害相關資料

瘦肉精危害相關資料

 

《星期專訪》林杰樑:培林就是瘦肉精 不能模糊(自由)

 摘要: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培林當然是瘦肉精,雖毒性較低,但還是有毒性,而且它可能引發心悸、促進心血管疾病等副作用;歐盟甚至警告,培林的量測應該加計其「代謝中間產物」,它的毒性及健康風險,恐怕是須加倍計算的。

 國內九十%以上、絕大多數的養牛養豬業者都是很守法的,不應為了一些不肖業者,就要開放有風險性的藥品危害國人健康。政府應該做的事情是,去加強取締偷用瘦肉精的少數違法業者,怎會反而開放禁藥?

 此外,估計超過六十%的美國牛肉其實是不用瘦肉精的,美國目前就可以賣沒有瘦肉精的肉品給歐盟及中國大陸?但台灣,卻就得開放瘦肉精牛肉進口?讓人嚥不下這口氣。

 

林書豪吃瘦肉精?培林解禁問題多!(公視‧有話好說)

 來賓:

 行政院美牛技術諮詢小組成員 詹長權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陳曼麗

 師大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不能說的秘密?美國為何強逼台灣?培林殘留無害?(公視‧有話好說)

 來賓: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衛所副教授 吳焜裕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 主治醫師 楊振昌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王治元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 潘連周(Call out)

【讀者投書】藍綠輪流要美國豬,瘦肉精請總統先吃!!!

 

【讀者投書】藍綠輪流要美國豬,瘦肉精請總統先吃!!!

 

『此文為讀者投書全文照登,投稿原則請點此』

 

文⊙人民民主陣線(民陣)大安區立委參選人鄭村棋聯合參選團隊

 

民進黨失憶、吳焜裕教授失格,台灣人民失去身體健康

針對蔡英文在總統辯論上拋出傾向開放美國瘦肉精豬的說法,人民民主陣線(民陣)大安區立委參選人鄭村棋聯合參選團隊認為:

 

第一、反對瘦肉精豬,不分台豬或美豬。第二,如果開放瘦肉精豬是必要之惡,非要進口瘦肉精豬不可,我們認為應由總統、五院院長、部會首長等政府一級高官優先配給美國瘦肉精豬,而不是讓吃不起健康豬的台灣低薪受雇者承受。第三、如果一定要有好處給美國大哥,我們寧願花錢付保護費,而不要犧牲人民健康。以上三點聲明,是基於長期以來,藍綠兩黨在朝在野各是一付嘴臉,早已無法失去人民信任。以美國瘦肉精豬/牛為例,為了緊抱美國老大哥大腿,藍綠兩黨立場反覆,不用等到吃瘦肉精,台灣人民就已經有食用瘦肉精過量的症狀了: 頭暈噁心。

 

藍、綠兩黨罔顧全民的健康,換了位置就改變對瘦肉精的態度。以未來的準執政黨民進黨為例,究其美國瘦肉精牛及美國瘦肉精豬的開放史,2012民進黨曾夜宿立法院反對美瘦肉精牛,為了徹底解決台灣食安問題。而這次大選將台灣首席毒物專家吳焜裕教授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至今,吳教授卻避重就輕,不如2012年捍衛人民健康,挺身要求美牛不得有瘦肉精。人民民主陣線(民陣)大安區立委參選人鄭村棋聯合參選團隊認為民進黨還未執政就得了失憶症,不分區提名第一的吳焜裕教授也跟著失格的改變對瘦肉精的態度,後果就是使得台灣人民失去身體健康。

 

最後,請媒體及民進黨不用扣我們藍帽子,因為10年前我們抗議台灣加入WTO影響農業,2012年我們也抗議美牛進口。民陣一直站在人民立場捍衛食安。不要因抗議民進黨,就說我們是國民黨的打手。眼下蔡英文勝券在握,我們認為她應該站在第一線,嚴格把關人民健康,不應對瘦肉精立場反覆。若要開放瘦肉精標準,則應該身為表率的帶領閣員們先吃含有瘦肉精的美豬。

 

因此人民民主陣線來到民進黨,要求蔡英文主席表態,告訴人民她對於瘦肉精的態度。也三問民進黨不分區提名立委吳焜裕先生,請身為食安專家的他具體回答瘦肉精是否對人體有害等問題。



時間

瘦肉精開放簡史(製表:人民民主陣線)

2006

陳水扁執政—先將瘦肉精列為禁藥,不到一年解禁,經豬農激烈抗議,瘦肉精仍列禁藥

2006

中國大陸發生多起瘦肉精食物中毒事件,共有300多人中毒求醫。

2006

農委會將瘦肉精列為禁藥。

2007/08

衛生署:吃了沒問題 瘦肉精解禁 所有動物都可用

農委會:「瘦肉精」不再列禁藥,且「所有動物」都可使用。

2007/08

民進黨政府政策再轉彎,在五千名豬農抗議壓力下,瘦肉精仍列禁藥

2007/09

農委會主委蘇嘉全首度表態:禁瘦肉精沒道理

2008

馬英九執政--馬政府擬允許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提出「三管五卡」。

2012/05

民主進步黨、親民黨和台灣團結聯盟提案要求美牛下架,但遭國民黨團封殺。

2012/06

民進黨堅持「零檢出」立場,夜宿立院,在野黨佔立院議場,議事停擺。

20120612

民團盼反瘦肉精 在野立委允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說,立法委員若違背民意,就不配當民意代表。

2012/06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馬英九照例把美牛問題推給民進黨

20120702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表示,專家早已證實在安全容許量下,萊克多巴胺不會危害人體健康。希望在野黨不要再阻擋。

20120725

立法院在野黨團未進行杯葛,國民黨以人數優勢進行表決,允許牛隻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入台灣市場。



公衛研究專家吳焜裕X民進黨立法委員吳焜裕

我們到底能不能吃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

吳焜裕教授/立委對含有瘦肉精肉品進口的兩種看法

 

第一種看法的出處:2012/3/13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採訪

第二種看法的出處:2015/12/28台灣醒報採訪

 

請問吳教授/立委?

您是否因為身份有別而轉換您對瘦肉精肉品進口的立場?

立場\身份

專家

立委

瘦肉精對人體危害評估

瘦肉精對人體是否危害難以評估

從國人吃豬肉的飲食習慣來評估瘦肉精是否有害人體。

請問吳教授/立委?

您是否贊成用國人身體做實驗來證實瘦肉精確實對人體有危害?

對國際食品安全評估機構的信任

國際食品安全評估機構的評估不可盡信

可參考國際食品法典的標準。

請問吳教授/立委?

您知道國際食品法典在通過瘦肉精容許含量標準時,透過操作程序通過有疑慮的容許標準嗎?

政府對瘦肉精管制功效

質疑政府能有配套、監督措施保護消費者食的安全。

認為政府只要做配套、監督措施就能保護消費者食的安全。

請問吳教授/立委?

您身為民進黨首席不分區立法委員,也是國內食品安全的權威,能否用質疑國民黨政府的標準,監督民進黨政府?



推薦訂閱
@【台南社大】
@【女書電子報】
轉寄『【讀者投書】藍綠輪流要美國豬,瘦肉精請總統先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