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1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http://www.cybab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7-01-26 11:00:00 /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 106年度社員招募中
阿翔的尋根分享

那年,阿翔10歲,揮別台灣的親朋好友、保育員媽媽和一群在忠義育幼院一起調皮搗蛋、一起長大的兄弟姊妹。他牽起遠從美國來到台灣接他的養父母,踏出他人生故事的新頁-那一天,阿翔是個有爸爸、媽媽的孩子了。

今年阿翔18歲,離開台灣後的第一次,他鼓起勇氣拾起與過往的連結,獨自踏上尋根的旅程,深深得與記憶中的熟悉面孔再次擁抱……。

阿翔,飛回來了

「I want to move on and put the pieces of my life back together.」,阿翔的一句話,道出每一個尋根孩子的心聲:帶著勇氣回到往事,是為了拼補出更多對往事的理解,好讓生命往前走的道路更清晰、更平順。

然而,要將計畫付諸實行並非一件容易的事,阿翔:「這其實是個困難的決定,一開始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我的父母詢問我想不想讓他們陪著我回來,我本來說好,但後來想一想,這是我長大的里程碑,意味著我不需要凡事依賴他們的時刻。這同時也是屬於我的時間跟經歷,我將會需要很多獨自整理的時刻。」

於是,阿翔向養父母表達想獨自完成的意願,得到養父母的支持。「我自己存了錢,學習安排計畫,訂下美國與台灣來回機票,開始我尋根的旅程。」

沿著根的脈絡,尋回愛的後盾

    當年,阿翔的生父過世,生母無力扶養他的時候,姑姑是阿翔最親近的親人。因此,回台灣的第一站就是與的姑姑聯繫,同時,他也在姑姑與友人的陪伴之下,回到忠義基金會。

    阿翔回來的這一天,曾經陪伴阿翔成長的執行長媽媽、保育員媽媽,還有曾經同住育幼院的朋友們都齊聚忠義,等待與阿翔的重聚。 「阿翔!」、「變得好帥喔!」、「好多回憶喔,全部都湧上來了……。」一次又一次的擁抱之後,大家此起彼落得回顧從前的趣事,這些趣事大部份都是關於阿翔從小是育幼院裡的”頭號人物”-專門讓保育員媽媽頭痛的第一號人物。

   「我以前是一個讓很多人生氣的小孩,我不聽任何人的話,我只想做我自己。」

從前的阿翔,因為在學校被小朋友說是育幼院的孩子,常常忍不住生氣,甚至面對考試壓力的時候,顧自得逃離教室,跑回育幼院。回憶往事,阿翔說,在忠義的日子讓他學習到尊重、珍惜曾經對他好的人們。阿翔:「我或許不是所謂的好孩子,那時候陪伴著我生活的人們對我來說很重要。離開育幼院的生活之後,我才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對你很好,總是原諒你的過失,並且處處為你考量地照顧、幫助著你。」

「我才知道,育幼院可能不如一般家庭那樣,能夠給你無微不至的照顧,但是,有一點我可以很肯定得知道,那就是當我要墜落的時候,他們會在那裏捉住你,他們是你最後,也是唯一的後盾。」

翱翔的力量

阿翔和我們分享,他如何與養父母討論關於收養的事: 「他們認為,收養一個孩子,能夠讓一個靈魂感受到愛,這是正確而且值得去做的事,所以他們領養我成為家中的一份子」。阿翔:「我很感謝我的父母,他們給我很多的愛、很多的耐心、教導、陪伴,我真的不知道,如果我的人生如果沒有遇見他們,我會如何?」

被美國家庭收養的阿翔,剛到美國的時候,在適應上遇到很大的挑戰,養父母是他最重要的支持力量。最大的挑戰莫過於語言不通的困難,阿翔:「我不會說英文,沒有人聽得懂我,當我完全無法表達的自己的想法跟感覺,這會讓我沮喪」,「對此,我父母告訴我,是你的朋友的人就會喜歡你真實的樣子,他他們會喜歡你是真實的誰,這是你選擇朋友的時刻。學習陌生的語言,這確實是不簡單,但是每件事情,都是能夠被克服的。」

擁有父母親穩固的關愛環境與教育,阿翔得以透過真切的自我探索,鍛鍊出承擔自己生命的力量。他更以自己的經驗,對給育幼院的弟弟、妹妹鼓勵:「你必須感謝,並且踏出你的舒適圈,當你如此,你會擁有更多。當然,好的事、壞的事都會迎面而來,所以你需要努力,非常非常得努力,才能幫助自己征服很多的困難,為自己贏得你真正需要的。」

回來台灣的阿翔,懷著感恩的心與自我承擔的態度,踏出自我成長與蛻變的腳步。沿著尋根的軌跡,不僅重新為自己定義愛與被愛的生命歷程,更讓我們看見了,他那翱翔未來天際的力量。

阿翔的尋根分享

 

 

 

 

 

 

愛你一起 幫失依兒找「雞」會

兩個不一樣的家

       從來不曾領過紅包的小光,在去年過年第一次領到壓歲錢,他覺得紅包象徵好運與吉祥,所以從除夕就一直放在枕頭下,到了元宵節都還堅持放著。5歲的小光在幼稚園的家庭分享日天真的說「我好喜歡過年,可以領紅包,我們『家』有好多好多小朋友住在一起……。」小光其實對原來的家仍有模糊的記憶,因此和諮商老師談話的時候,會說出「我有兩個家」或「兩個家都不一樣」之類的話語,但在學校或對外的分享中,早已認定安置家園這個「家」,充分流露著對這個家庭成員的喜愛。


  忠義安置家園和原來的家,的確是兩個不一樣的家。原來的家,只有年邁體衰的阿嬤和爸爸居無定所很勉強的照顧他,正值成長期的小光,遲未就讀幼稚園,在爸爸因為不當行為犯罪入獄後,阿嬤對於照顧小光更顯吃力,除了居家環境總是凌亂卻無力整理之外,無「年」無「節」的相依為命過日子,更別說傾聽小光說話或一起玩耍了。直到社會局發現這樣的狀況而介入了解後,小光才輾轉來到忠義的附設家園。 


  小光從此開始認識到家庭生活井井有條的秩序,入幼兒園後逐漸學習分享,他喜歡這裡的乾淨、更喜歡這裡有好多媽媽、好多小朋友充分的、優質的陪伴。

失依兒「愛你一起」

  有人說2017年就是「愛你一起」年! 
  無論是親情、友情或愛情,能夠好好相愛、好好在一起,都是值得珍惜的美好。「愛」與「一起」,是無數陪伴堆積起來的厚實情感。每一個片刻串連起來,就會成為永恆。「愛」與「一起」,也正是失依兒少最缺乏、最不容易體會與建構完整的生命情調。忠義基金會邀請大家「17」來幫忙準備失依兒的壓歲錢,不僅僅是幫助弱勢孩子創造一個幸福的「雞」會,也是在新的一年度,為自己勾勒一個學習去愛的機會。 


  忠義基金會守護弱勢兒少66年以來,以去機構化的家庭安置教養,陪伴超過7,000位弱勢兒童或少年長大成人,並已幫助500位以上的孩子,遇見願意承諾照顧、細心愛護他們的收養家庭,重歸家庭溫暖。假若您覺得一個人的力量太小而沒有勇氣付出,那麼就「一起」付出吧!集合自己的家人、社團與朋友們, 「17」包紅包給育幼院的孩子們,每一個紅包,都是一個重生的契機,讓我們的孩子陪伴您一起創造機會、看見幸福。

◎一起來愛我們的孩子

http://www.17885.com.tw/modules/fundraise_project/raise_content.php?Serial=829

愛你一起 幫失依兒找「雞」會

 

推薦訂閱
【電子報151期】女人錢進錄~賦權前進路@【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阿翔的尋根分享
愛你一起 幫失依兒找「雞」會
《忠義基金會官方網站》
 
《忠義基金會FACEBOOK》
 
《忠義電子愛心碼》
 
轉寄『探索的勇氣,是翱翔未來的力量-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第三十一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