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1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http://www.cybab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7-04-11 16:00:00 /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公益聯播]4月份愛滋LINE諮詢服務:隨時加入「Mr.OB_PRAA」愛之相談室,一周三天線上見!
最困難的抉擇─淺談受虐兒少救援與安置的兩難

最困難的抉擇─淺談受虐兒少救援與安置的兩難

文◎桃園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督導 陳秀惠

安安是媽媽在婚姻存續中與爸爸生下的孩子,因無法得到媽媽原配偶的諒解及取得法律上應有的身分,安安一直用假身分與爸媽躲躲藏藏過生活,爸爸在地下錢莊、媽媽在KTV理容院工作,因生活的不順遂,爸爸經常與媽媽發生衝突,甚至出手打人……。

一天,媽媽再也受不了這樣的生活,離開了家裡,爸爸不斷哀求媽媽回來,揚言要和安安一起服用安眠藥,讓媽媽再也找不到他們……安安最後被社工安置了,惟安置的過程,安安聲嘶力竭的哭喊並抱著爸爸,表示不想和爸爸分開;安置的初期,亦不願說話、與任何人互動,覺得社工是壞人,把他從最愛的爸爸身邊帶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而爸爸因深愛著安安與媽媽,無法接受其皆離開了身邊,故每天以不同的方式咆哮社工,揚言不會讓社工有好下場等,亦不願配合任何的改變。

在社工不斷的努力及與家庭工作下,進行爸爸媽媽的婚姻諮商及親職教育,並協助安安及爸爸完成親子鑑定,取得真正的身分,爸爸媽媽亦為了安安重新調整彼此關係,勇敢面對訴訟,完成結婚,並改變了工作型態,至市場擔任搬運工,爸爸表示為了安安再苦都願意,也勇於承認自己過往不成熟的處理態度。透過具體的返家計畫安排,安安一家人終得以在陽光下重展笑顏,爸爸對社工從充滿了怨懟、憤怒至十分感謝;並在結案後主動來電邀約社工參與安安的畢業典禮,而安安一家人的笑容及穩定的生活即是送給社工最大的禮物。

上述的故事,經常發生在我工作的領域裡,台灣社會和家庭型態近年來快速變遷,環境日益複雜,亦使得無自我保護能力的孩子,容易在這樣的狀況下遭受不當傷害或因此受到不適當的養育照顧,各縣市從事兒少保護的社工即擔負此重責大任,當發現兒少有人身安全危險或原生家庭無法提供適當照顧時,則會運用公權力將兒少帶離原生家庭;惟在啟動這樣的緊急安置機制時,需要考量的因素相當多元,如兒少本身的年齡特質及意願、家庭背景因素、施虐者因素、親屬保護能力、暴力事件發生的原因、歷程及傷勢狀況等,評估的歷程中,社工蒐集各方面資訊後進行整體的評估,以做出對兒少利益最佳的決策。除了需運用相關評估工具外,亦常需面對各層面的壓力及挑戰,往往容易陷入是否要進行緊急安置的抉擇中;如在兒少及家庭本身的層面,因家內事件,可能難以蒐集到在法庭上有利的證據,需面對在法庭上與照顧者攻詰安置的必要,亦可能面對孩子無意願接受安置、此決策對孩子是否是最好的選擇、孩子離家了是否還有機會返家等擔憂;在執行層面,可能亦需面臨安置床位不足、特殊兒少機構照顧品質不一等。

我們亦常常在工作中,聽到外界期待,只要社工將孩子帶走即可解決所有的問題,社工為何如此冷血要讓孩子繼續處在暴力的環境中?面對這樣的浪聲,常讓社工感到受傷及被誤解;因為真實的狀況,往往不是我們將孩子帶離家中即解決了所有問題,後續還有漫長的家庭重整工作,是艱辛與充滿挑戰的過程,而孩子更需面對生活環境的改變、適應上及轉學的議題、認為是否是自己做錯事所以被隔離、被遺棄,就如案例中的安安一樣,在安置的初期,身心及行為上皆出現退化,甚至有覺得被遺棄的感受,除了面對家中的傷害外,將孩子帶離家中亦可能對其造成生命莫大的影響,心理的傷往往亦需更長的時間療癒。

在從事兒少保護工作的過程中,我曾因服務的家庭而感動、開心,有時亦會因服務的家庭與環境體制的狀況感到無奈、灰心及生氣,也曾因服務家庭的威脅恐嚇而擔憂害怕過,兒少安置後要返家的過程,更是一條繁複、荊蕀、充滿了挑戰的路,惟這些點點滴滴也成為了讓兒少保護社工更加成長、茁壯的養份;一如故事中的安安,在社工鍥而不捨的努力及家庭共同的合作下,最後能有穩定的生活,而從服務的家庭身上感受到的這份溫度與感動,亦是社會工作美好的禮物與回饋!也是讓我堅持與持續前行的動力,感謝這份工作讓我得以分享許多人的生命故事,陪伴了許多人與家庭分享其生命的歷程,也在其身上看見了強韌的復原力及生命力,讓我們一同為兒少找尋到最好的路。

個人小檔案

■ 現任桃園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督導

■ 專長領域:兒少保護、高風險

童年進行曲,幸福是有你作伴

童年進行曲,幸福是有你作伴

 

失去了親人的陪伴,孩子能夠依賴的,除了社政力量、安置家園,就是社會大眾了。所以常有人會說,失依兒其實也是「社會養大的孩子」。安置家園的照顧,取代了缺位的家庭功能;同樣的,每個孩子也都是家園裡「沉重卻甜蜜」的負荷,舉凡生活、教育、醫療所需,很需要社會大眾以愛相挺。穩定的經濟支持,能為孩子創造較完善的安置生活,也是失依兒成長過程最重要的陪伴與安全感。

入住忠義各附設家園的小朋友,多來自曾經身心受創的原生背景、較為敏感。顧及孩子的心理感受,我們鼓勵大眾均能以指定家園、分齡助養的方式提供幫助。忠義基金會深盼透過多元化的方向,邀請各界響應助養,擴大對失依兒的陪伴。

即將於5月6日(星期六)在花博公園-花海廣場舉辦的第5屆和幸福作伴-「愛你一起童舞同樂」園遊會,積極號召超過一百個愛心企業(或義賣物資)贊助,同時歡迎各界當天蒞臨現場響應愛心義賣,參與助養。給失依的孩子一份溫暖、有力量的陪伴,成為蒲公英助養人。
https://www.facebook.com/cybaby.org.tw/ 

童年進行曲,幸福是有你作伴

推薦訂閱
福慧老學堂助失智長者活出豐富人生@【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電子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本期目錄
最困難的抉擇─淺談受虐兒少救援與安置的兩難
童年進行曲,幸福是有你作伴
《忠義基金會官方網站》
 
《忠義基金會FACEBOOK》
 
《忠義電子愛心碼》
 
轉寄『擁我陪你好生活-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第三十二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