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
報主:Geoffrey建築師
創刊日期:2004-04-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1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報
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
發報時間: 2009-05-14 11:00:00 / 報主:Geoffrey建築師
本期目錄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
我的其他連結
Geoffrey的設計網站
人與空間的對話


Geoffrey的部落格
妝點空間的仙女棒

本期相關電子報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
by 報主Geoffrey建築師/on 2009/05/14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都市更新」
,聽起來跟大眾生活距離很遙遠的名詞,但為什麼報主Geoffrey竟說這是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呢?在細聽報主Geoffrey娓娓道來之前,我們先來瞭解一下究竟什麼是「都市更新」?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
圖說:都會區內隨處可見小型規模都市更新案例(圖取自蘋果日報)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都市更新」的原文為Urban RenewRenew這個英語詞彙焦點在於「使對舊物復原、換新」的要意,整句話說得更白話一點,就是對都市觀瞻有負面影響的空間環境予以更新的意思。還要說得更白話一些嗎?那就是某些居住在老舊社區內,卻有建商上門希望主動幫您改建並奉還新屋的「好康」事情、那就是囉!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乍聽如此、但都市更新未必對所有人而言都一定是「好康」的事,事實上的確有很多因為自身私人因素而抗拒更新的住戶,也就是媒體上常見的「釘子戶」這類語詞。不過這並非報主Geoffrey本篇所要討論的重點,重點在於「都市更新」這件事和大眾生活之間有什麼樣的影響和關係呢?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台灣都會區內的土地價格往往隨社會發展而大漲小回,這與建築物的房價隨時間而老舊並跌價的模式是恰好相反的。所以都會區內、尤其是寸土寸金的台北市黃金區段,常常可見房齡達3040年以上的老屋明明已達需要更新重建的年限了,但卻因為驚人的地價因素而使得開發商望而卻步,也導致了窳陋的舊市容大幅佔滿市區風貌比重的怪象層出不窮。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
圖說:鄰近Sogo新館BR4的正義國宅、是近年台北市最大規模也頗受注目的都市更新案例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幸而近幾年來這樣的問題逐漸獲得注重,並且藉由都市更新條例的法源來讓這些工作更容易推動一些;舉個例子來說,只要達到2/3以上所有權人同意便可強制進行,排除了某些「釘子戶」以少數影響整體的棘手狀況。也因為法令排除了都市更新執行上的抗性之後,近幾年來都會區的都市更新流程逐漸熱絡起來,或許過幾年後會成為營建市場上的主流也說一定。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如果您是住在老舊建築之內,那麼碰上「都市更新」提案將是遲早會面對的事。如果您住在全新社區裡頭,那麼在可預見的未來這樣的流程終將到來,也因此報主Geoffrey才會說,這是生活中總會碰上的一件事。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都市更新其實是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在主要都會區內所實行的一種都市環境控制手段,提供誘因、利用民間自己的力量來完成 而政府則提供相對的獎勵面積做為鼓勵。也就是說,老舊建築重建之後,增加的獎勵面積或可抵為營建工程費用、或可在市場賣出為原住戶獲利,而原住戶可因此領 回全新的房屋但卻無須負擔額外花費,聽起來是很美妙的事,也難怪目前台北市許多地段良好的舊建築物紛紛待價而沽,做著自宅可以一夕「由舊變新」的美夢。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
圖說:30餘年屋齡、名人群聚的台北市大安區一品大廈,目前也正傳有意都市更新的計畫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然啦,如果讀者目前刻正碰上這樣的都市更新流程,那麼恭喜您,除了需要耗費幾年時間耐心等待申請與新建的時間以外,領回價值不斐的新屋喜悅、大概已經和樂 透中型獎金的感受差不多了。當然沒碰上的,依然是「人人有機會」,即使建商沒有慧眼看上邀請合建新屋,原住戶還是可以用「自辦都更」的方式來申請自己做自己的建商來完成這樣的計畫。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終歸來說,政府透過制定法源的力量讓「都市更新」變得更容易執行而蓬勃發展,等於創造了公部門和民間雙贏的一項策略。即使您的生活和以上流程都沒有直接的關聯性,但至少看到窳陋舊市容可以逐漸地透過都市更新程序、轉變成容光煥發的美觀新貌,單單這件事對於所有的住民而言,就是一樣頗值得開心的事了!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空間設計雜記隨想「妝點空間的仙女棒」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nature-design

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空間設計專業網站「人與空間的對話」網站:
http://www.gfrlee.com/

推薦訂閱
【345】從睡覺姿勢 看女性個性@【文香的「我好漂亮」電子報】
轉寄『第68期:【不動產報報8】都市更新、生活中總會遇上的一件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