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
報主:Geoffrey建築師
創刊日期:2004-04-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1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報
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
發報時間: 2009-07-15 11:00:00 / 報主:Geoffrey建築師
本期目錄
【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
我的其他連結
Geoffrey的設計網站
人與空間的對話


Geoffrey的部落格
妝點空間的仙女棒

本期相關電子報
[公益聯播]第四季早上講堂
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
【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
by 報主Geoffrey建築師/on 2009/07/15

【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隨著台灣社會對於審美意識的逐年提昇,還有隨手可及設計相關圖文媒體的渲染,許多人對於自己的居住空間如何裝修佈置、都開始建立了相當程度的自我主觀想法。這片牆該漆上鵝黃顏色、那裡需要一個古典收納矮櫃、昨天看到的大花壁布很適合貼在餐廳
想法很清楚、差別只在於如何「統合設計全貌」以及「發包工程執行」兩個前提而已。 

【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也因此,許多有意進行裝修佈置居家空間的屋主,心裡會想著「我已經很清楚該怎麼搭配了,需要花錢再請個設計師嗎?」多數人對於「支出設計費」這件事感到有點未知與惶恐,也深怕花了錢卻得不到自己已有定見的效果。徬徨之中,也同樣流失了原本可以有機會好好利用到的設計師對於「審美整合」以及「工程管理」兩個面向的重要專業。 

【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
圖說:空間設計美學,除了工程「硬體」以外,還有傢俱飾品、窗簾壁布、燈具玻璃等等的「軟體」整合。

【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先來聊聊「設計費」的話題,由於台灣對於室內設計師並不像建築師般具有高度的國家考試篩選標準,也因此您可能在市場上碰到「留學歸國的設計高手」、也可能遇見「做久了自己出來畫設計圖接案的老木工」、或甚至是「到補習班學電腦繪圖兩週出來開業的菜鳥」等各式良莠不齊但都自稱為「設計師」的人。單就這件事而言,就絕對足以讓「遴選適合的設計師」這件事,變成每個人心中的一大惡夢。 

【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有開出一坪1~2萬元高價設計費的名流大牌、有缺乏經驗歷練但敢收一坪81萬的誆徒,試想如果一間30小公寓就先花掉30萬的設計費,相信對九成以上的裝修需求屋主絕對先打退堂鼓。合理來說,一坪3千元上下(因案差異而論)的設計費是比較合情合理的價位,包括具有中華民國建築師資格的報主Geoffrey在內之許多空間設計從事者既然都認同這樣的價格區間,那麼過度漫天開價的設計費收取方式,消費者就有必要好好仔細研究是否確有「物超所值」的份量。 

【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一坪3千元的設計費而論,一間30多坪小公寓大概要花掉10萬元左右的成本。也許這個數字對於整體裝修工程而言並不算大,問題是若像報主Geoffrey上述所提的「屋主對佈置裝修早有主觀定見」之時,那麼花上10萬元的設計費是否還是會令人有點縮手和卻步呢? 

【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因此,如同報主Geoffrey在上一篇【低度裝修3】即使是省錢裝修、也可以搭配專業設計服務文中所提到的,「設計諮詢顧問」這件事可以彌補這樣的服務落差。換句話說,消費者其實是有機會在「完整的專業服務設計費」和「不請設計師+不花設計費」兩者之間找到折衷值的,也就是發包監工、建材採購等由自己動手親理,但是請設計師以「提供專業設計諮詢」「顧問」身份來協助管控「整體美學」「工程品質」,如此一來,既減少成本的無謂支出,卻也獲取並保留了設計師專業的完整利用。 

【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由設計師以「顧問」身份,協助設定風格、陪選傢飾、控制預算、監督品質這些項目,所花費的諮詢費用約僅完整設計費的1/3~1/4而已。如此一來,屋主將樂得一手掌控全案進度與預算、一手可將麻煩事交由設計師解決,享受專業設計服務、又能壓低成本支出,相信會是許多人心目中滿意的兩全其美之道。

【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
圖說:如果屋主已有主觀定見,可請設計師擔任顧問陪選燈具、擺設、傢飾以利確認符合整體審美方向,並由他兼任控制工程品質和預算檢查的顧問角色。

【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促使報主Geoffrey寫下這篇【低度裝修4】主題的原因,除了可惜許多屋主誤認「設計費用高昂」而不知利用這樣的「諮詢顧問」服務以外,剛好另外在平面媒體上見到同業也有這樣的雷同服務之報導,因此就將這樣的主題再度納入【低度裝修】系列來與網友分享。
(2009/07/03蘋果日報文章)
諮詢設計師+親自監工 打造中西風格家
(以上事例與報主Geoffrey並無關係、純粹提供網友分享資訊)


【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
圖說:工程現場往往髒亂繁雜,屋主若想直接擔任發包和監工的重任、以利降低設計費用的支出,也可以請教設計師學習管理工程的重點。

【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 請設計師當個專業設計諮詢顧問,其實費用可以很精省。重點是別忘了先找到平價有內容的專業設計者、再確認是否願意提供純諮詢服務、最後確認諮詢費用是否的確合理然後,您就可以開開心心享受報主Geoffrey所謂「平價+專業」的兩全其美成果囉!
推薦訂閱
身在毒中不知毒?揪出居家環境毒害!@【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八十七期--【法式烤香蕉】@【素食聰明吃】
轉寄『【低度裝修4】多多利用設計師專業、少少支出非必要成本--設計諮詢顧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