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0-02-11 16: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本期目錄
主筆文章:寫在 《直到路的盡頭》出版前夕
木馬新書:《直到路的盡頭》
活動訊息:寫一張明信片給自己,有機會得到《直到路的盡頭》作者同款腳踏車!
木馬生活藝文報
主筆文章:寫在 《直到路的盡頭》出版前夕

寫在出版前夕  /   《直到路的盡頭》作者 張子午

 

「驕傲又卑微」,某知名社群網站站長說。

  「這是一本需要耐心對待的書」,某編輯說。

 「天啊﹗怎麼像是從舊書攤撿回來的。」某母親說。

 看到書的樣貌後,以上三人各發出不同的感嘆。而我,腦海一片空白。

 聽說經歷過大災難的人,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動抹去腦海中關於傷痛的記憶。那麼我對於這麼重要的一刻,撫觸著人生中屬於自己的第一本書,的無言與空白,是所為何來?

  當然,許多創作者會說,讓作品自己說話。但對我而言,這樣說只是不負責任與偷懶的托詞。因此,在腦海空白的狀況下,我試著解釋些什麼,就像兩年前試著跨出第一步,向著看不見盡頭的路邁進。

  先說內容。裡頭的文字,是從2008年年初寫到年末,到2009年又陸續增修,從原本的十六萬字,刪到最後變十一萬字。當時過著一種奇怪的生活,有時候,像是一個將要死去的老人拖著病體,寫下他最後的回憶錄,有時又像是被神靈附體的乩童,用盡全力敲擊鍵盤,像是要將體內的血液灑在虛擬的紙頁上。

 常常隨著蒼白的曙光乍現,才告一個段落,再如殭屍出閘,恍神的走在早晨匆忙上班上學的市民之間,尋覓早餐,再返家睡去。也常常好幾天卡住寫不下去,如喝醉酒想吐,卻吐不出來般的痛苦與焦慮。後來陸續將一些寫好的文字同步貼上部落格,才彷彿抓到一個可以讓我定期嘔吐的馬桶,清完之後,再等待下一攤來臨。

  有人會問,為何一定要出成一本書?在這個出版業慘澹,人人都是作家的年代,有必要再參一腳進來嗎?我想就跟旅行一樣,這是一種彌補與替代,將我生活中沒有的能力,換一種形式實踐與溝通,試著與人、與這個世界聯繫起來。當然這些意義都是事後才賦予的,正身處在過程中時,並不會去想這些問題。

 而旅程回來後,寫完之後,又有任何改變(更麻煩的是,去年又從第二趟回來,得先放下這次經驗,轉頭去重述上一趟)?這更是被問過無數次的問題,我沒有辦法用戲劇化的語氣說出動人心弦的道理,改變都是一點一滴且緩慢難以察覺的,除了試著繼續紀錄、寫下,我想我並沒有多大的改變。

 

 再談形式。拜設計王志弘的概念,這本書勢必會面對許多質疑。它不太友善:從裡到外巫漆媽黑,滿是磨損的痕跡;內頁居然比封面突出、而且連邊都沒裁,需要用刀片一頁頁割開;裡面還夾了一大堆看似沒用的東西:寫過的明信片、用完的票根……明明是新書,卻像是很久以前經人使用過,並被遺忘在時間裡的筆記本。

 在第一眼的訝異與困惑之後,它的設計已經超脫平面,進入一個無比清晰的世界:封面那兩個打叉叉,被牛皮筋橫亙期間的地名,除了是起點與終點,還象徵著與世界、與人之間(跨不過去或準備跨越)的距離;要求讀者一頁一頁耐心的割開書頁,是不是就猶如這個旅人緩慢辛苦前進的節奏;逼向書頁邊緣的排版,則無時無刻提醒你邊界與盡頭就在眼前;而那一張張令人臉紅的明信片,我還不敢多瞧,與票劵及圖畫一起,飛舞著,和書頁上的照片與文字對話著……

 說是從大海或土裡打撈、挖掘出來的不起眼石塊也不為過吧﹗但仔細的注視、撫摸後,從黝黑中,它竟發出隱微光芒。若你願意扯開綑綁在外頭的牛皮筋,並慢慢裁開那一張張相連的紙頁,與外表的冷肅相較,便會看見內裡的灼熱。

 在這個電子書喊得震天價響的當下,出版社完全反其道而行,幾乎是純手工的做出這一本書,翻開的,不只是一個人孤獨、私密的旅程,也是對一去不復返的紙頁的憑弔。就讓它隨著時間磨損、消耗(若想埋在土裡也行),任憑風景褪色、逝去,但有一股堅定的東西,反而越加穩固的站立。

 它很世故,像一個狼狽落魄卻鬥志高昂的旅者。

它很純粹,像第一次降生在這個世界上的嬰孩。

 獻給親愛的讀者,你賦予它另一個生命。

 ps: 唯一的小意見,就是應該隨書附送一把「手牌超級小刀」。

木馬新書:《直到路的盡頭》
木馬新書:《直到路的盡頭》 

20076月到12月,炎夏到寒冬,亞洲到歐洲。一個人,一台自行車的旅行。從中國西安出發,橫越歐亞大陸,直到陸地的盡頭葡萄牙羅卡角。以異於一般旅者的觀點、灰冷的筆調,挖掘15000公里旅程上的人文風景。

直到路的盡頭    張子午

木馬文化 出版  定價:320元  2010/02/8出版

 得獎/推薦

工頭堅│國際領隊、資深部落客 王浩威│作家

李家同│作家  何献瑞│作家、背包客棧站長

阮慶岳│作家、建築師  邱一新│旅行作家、TVBS周刊發行人

林懷民│雲門舞集創辦人、藝術總監  詹宏志│作家

詹偉雄│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黎煥雄│劇場導演 

作者簡介

張子午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美術史組畢。曾任出版、雜誌社採編。

2007年獲選第三屆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獨自以自行車橫貫歐亞大陸,以自己的身心,記錄這片大陸相連卻殊異的變貌。

2008年獲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類創作獎助。

2008年獲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評審團特別獎。

2009年獲選行政院客委會九十八年度築夢計畫,帶著同一輛自行車獨自穿越中東,從土耳其伊斯坦堡出發,最後抵達埃及開羅。 

內容簡介

我希望能夠遠走,逃離我的所知,逃離我的所有,逃離我的所愛。我想要出發,不是去縹緲幻境中的西印度,不是去遠離南大陸的巨大海島,我只是想去任何地方,不論是村莊或者原野,只要不是在這裡就行。──費爾南多.佩索亞,《惶然錄》

20076月到12月,炎夏到寒冬,亞洲到歐洲。

一個人,一輛自行車。公路、爛路、鐵路、海路。

沒有器材裝備目錄,沒有各國攻略指南,沒有美食情報,沒有熱門景點。

只有廣闊無盡的地平線,以及與每張平凡臉孔交會的瞬間。

從中國西安出發,橫越歐亞大陸,騎向陸地的盡頭葡萄牙羅卡角。 

「對我而言,流浪的日子總有一天結束;對無鄉的人而言,旅行就是生存。」

十八歲那年,他被大學退學,臨時起意騎乘自行車環島,第一次深切感受憑靠自己的力量前行所帶來的喜悅與真實。十年後,坐在令人窒息的辦公室裡,他決定再次上路,效法西行的玄奘與向東的馬可波羅,用自己身體的力量,騎著自行車穿越歐亞大陸這片廣大相連的土地。

前方充滿了未知,如揮之不去的濃霧──被偷、被騙、被搶,迷路、缺水、飢餓……還能活著回來嗎?儘管如此,他仍選擇逃離現實的戰場,向路的盡頭出發。

一開始,旅程並不那麼美好,廣漠無邊的土地,荒蕪單調的風景,孤獨無依的徬徨,幾乎讓他後悔。踩著踏板,他不停地跨越,跨越地理疆域,跨越恐懼極限,跨越人心邊界。漸漸地,惡劣的天候被美麗的星空取代,惡劣的路況被熱情的人們取代,惡劣的情緒被滿腔的愛取代。原本混沌不明的遠行理由,逐漸變得清晰;原本困惑不解的生命難題,逐漸得到解答。

想逃離的,始終都在心裡,只是不曾面對;想追尋的,始終都在心裡,只是不曾挖掘。他以獨特的筆觸,細膩描繪15000公里旅程上的人文景致,以及自己內心深處那片模糊的風景。

活動訊息:寫一張明信片給自己,有機會得到《直到路的盡頭》作者同款腳踏車!
活動訊息:寫一張明信片給自己,有機會得到《直到路的盡頭》作者同款腳踏車!活動訊息:寫一張明信片給自己,有機會得到《直到路的盡頭》作者同款腳踏車!

 

活動訊息

寫一張明信片給自己

寫一張明信片給自己。寫給異地的自己,寫給歸來的自己,寫給等待遠行的自己,寫給不停流浪的自己……

利用本書任一張明信片,寫下想對自己說的話,於430前寄至「231台北縣新店市中正路5064樓」,就有機會獲得捷安特「Great Journey 2(與《直到路的盡頭》作者同車款)!活動辦法詳見木馬文化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ecus2005

 

《直到路的盡頭》新書分享會----從淡水到恆春  2月到4   

20076月到12月,炎夏到寒冬,亞洲到歐洲。一個人,一台自行車的單身旅行。從中國西安出發,橫越歐亞大陸,直到陸地的盡頭葡萄牙羅卡角。以異於一般旅者的觀點、灰冷的筆調,挖掘15000公里旅程上的人文風景。2008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評審團特別獎得主張子午《直到路的盡頭》新書分享會。

主講/張子午(直到路的盡頭 作者)

主辦單位/木馬文化 02-2218-1417*156

自由入場 免費參加

2/27()19:30 誠品新竹店中庭

2/28()1400  淡水有河BOOK  (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5262 02-2625-2459)

3/10()19:30嘉義市洪雅書房(嘉義市長榮街116 05-277-6540)

3/25()20:00誠品台大店3F藝文閣樓

3/28()14:00花蓮 凱風卡瑪書店(花蓮市中美路81 03-824-6533)

4/3()15:00 恆春春成書店(屏東縣恆春鎮中正路8308-888-0302)

4/11()15:00 誠品台中園道店3F文學書區

4/16()20:00 誠品台南店B1書區舞台

4/17()15:00 誠品高雄夢時代店3F書區舞台

 

 

推薦訂閱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轉寄『直到路的盡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