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0-04-01 16: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本期目錄
關於跑步這件事,我想要的是看風景
木馬新書:《天生就會跑》
活動快訊:木馬四月活動
木馬生活藝文報
關於跑步這件事,我想要的是看風景

【關於跑步這件事,我想要的是看風景】                           陳希林

       關於跑步這件事,每個跑步的人都有說不完的故事。我的跑步資歷並不深厚,但我也很想講講我為什麼愛跑步。 

我愛上跑步,重要的原因在於「看風景」。我小時候住在號稱鄉下的地方,但從我父親帶頭,全家都非常嚮往都市,因此「大自然」這三個字很少出現在我童年裡。 

等我畢業後到新竹湖口擔任裝甲預官的時候,才首度欣喜地感受到「沒人的地方可以有多舒服」。當時國家積弱不振,當兵的人也沒啥事情,我每個禮拜大概會有四個下午會在四點之後換上短褲,左右手各拿一顆石頭,就從營區後門出發了。 

從營區到桃園楊梅,可以沿著鄉間小路直達。我喜歡那種徜徉在樹林間孤寂、輕鬆的感覺。左邊的稻田一直延伸,盡頭就是台灣海峽,以及正在掉落的夕陽。夏日午後的炎熱漸漸被竹林裡的涼風驅散,遠遠的天空還可看見飛機放下起落架,由南向北緩緩朝中正機場降落。 

途中偶爾有幾輛農車駛過,右邊則是灌溉的水圳。經過農舍的時候,永遠會有愚勇的惡狗狂吠著衝出來保衛牠們的家園,這就是我手上要帶石頭的原因。接近楊梅時我掉頭回轉,再用輕鬆的步伐跑回去,時而調整呼吸,時而欣賞風景。 

逐漸接近營區,左邊出現了戰車教練場,操課比較晚的單位正踩著泥巴徒步離開。我穿過後門保修廠,衛兵持槍敬禮,我傻笑,然後跑下小坡,看見其他的預官正在打籃球或換好了衣服準備晚上出門。我有點分不清這裡到底是度假村還是軍營。 

跑上癮之後,就連假日留守的時候我也喜歡一個人出門跑步。其他的預官留守時都在看書(後來都當了外交官)、做題目(後來都進了英代爾或賓州大學),只有我一個人穿著短褲和布鞋,跑步出門看風景又拿石頭打狗。如果當時知道「少壯不努力」的道理,我可能也會留下來看書吧。 

我現在的跑步,依舊與「看風景」緊緊結合,只是跑步的時間改成早上。從新店的中央新村陸橋進入河堤,先迎著晨風往碧潭推進,通常在我抵達碧潭之前會天亮,右側的新店溪漸漸清楚起來。 

這一路上因為有潭有河,呼吸到的都是清新的冷風。從碧潭底端停車場的上坡掉頭,往中和秀朗橋出發,經過起始點之後就遠離了新店溪,左邊出現綿延不斷的草皮,還有棒球場上細小遙遠的人影,很有一種壯闊的感覺。 

此時隨著太陽爬升,溫度也不斷提高。穿過秀朗橋底下再往前,爬上堤防後就是我的折返點。此時身上的汗水已經蒸乾,體力也回復了,因此從秀朗橋到新店的這兩公里多回程可以全速衝刺(我的全速,等於老手的三分之一速),最後在我自己的細微歡呼聲中結束這段看風景之旅。 

我曾想過,跑步這件事對我究竟有何意義。其實我頭腦笨,想不太清楚這件事的意義。我只能說,我很高興能夠藉著跑步慢慢脫離肥男國度。而且就像《天生就會跑》這本書的作者所說的,跑步之後,我的脾氣慢慢變了,飲食習慣也不同了,當我跟我嗜肉的父母兄弟一起吃飯的時候,他們往往覺得很奇怪:「你怎麼不吃蹄膀?」哈哈哈,folks,答案就在《天生就會跑》這本書裡!

木馬新書:《天生就會跑》
木馬新書:《天生就會跑》 

跑步是一個人可以享受的孤獨運動!

身體可以依照自己的體能速度自由地移動,心靈也跟著自由奔放,

唯一面對的只有眼前的道路以及自己!

《天生就會跑》不但是作者追尋跑步秘訣的故事,更是一種生活哲學的展現,也是對當代運動的一種省思。

天生就會跑

BORN TO RUN

克里斯多福‧麥杜格(Christopher McDougall

木馬文化 出版  定價:3202010/04/01出版

得獎/推薦

王盛弘(作家)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吳蘭君(香港CLSA里昂證券董事)邱淑容(超馬媽媽)

飛小魚(馬拉松作家)紀政(希望基金會董事長)

陳幸蕙(作家)陳錦輝(64日穿越歐洲超馬賽選手)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舒米恩‧魯碧(金馬獎新人、圖騰樂團創作歌手)游象錄(台北縣馬拉松協會會長)

彭蕙仙(作家) 楊基旺(台灣大腳ㄚ協會會長)

蔡文甫(九歌出版社社長)劉震雲(作家、北京奧運聖火隊跑者)

疾馳熱血推薦!【按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作者簡介

克里斯多福‧麥杜格(Christopher McDougall),美國賓州人,哈佛大學畢業後加入美聯社擔任記者,派赴里斯本,並在非洲的安哥拉、剛果與盧安達等三地報導戰事。返回美國後他先後為《戶外雜誌》、《紐約時報雜誌》、《跑者世界》、《男性健康雜誌》等刊物工作,報導曾三次獲全美雜誌報導獎決選。目前他居住在賓州的鄉間,除了練跑之外正在撰寫下一本書。

內容簡介

人的身體,天生就是為了跑步而設計的。

演化上……

    人類的氧氣使用效率極佳。大部分動物都有「一步一呼吸」的限制,只有一種動物例外,就是你。你非常適合跑步。

    人可以徒步追獸。哈佛大學研究發現,任何人只要有能力在夏天一口氣跑上六英里,就能成為動物界的致命殺手。

    非洲的布希曼獵人,通常每次跑上三到五小時,就能追到羚羊。所需時間恰好與馬拉松差不多。可見,人類愛跑步並非出於偶然。

    長途跑步讓我們取得食物,找到伴侶,得以存活、繁榮、向外繁衍。

 

身心靈……

    跑步之後,飲食習慣自然會改變。吃得清淡,吃得較少。

    跑步之後,睡得更好,平常更放鬆,心跳率也下降了。

    運動可以從內心深層穩定情緒,不論任何問題,如果四小時的跑步沒辦法帶給你答案,那別的方式也辦不到。

     《天生就會跑》不單是他追尋跑步秘訣的故事,其中更穿插許多當代最擅長跑步者的傳奇故事,以及過去人類在跑步運動上的種種突破,向讀者證明了一點:我們天生就是適合跑步的生物,我們是地球上最有耐力的跑者!

沒有愛,我們不會出生;沒有速度,我們就無法存活! 

 
更多詳細資料

活動快訊:木馬四月活動
 
跑步帶給我的......《天生就會跑》新書座談分享
時間-411()1500-1600
地點-誠品信義3mini Forum
主講人-彭蕙仙(作家)、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跑步到底有什麼樣的魅力可以讓人如此堅持下去?

主講人: 游乾桂(親職教育專家)
演講時間:4月24日(六)14:30-16:30
演講地點:何嘉仁書店民權店(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2段107號)
報名專線: 02-2592-6998分機10857朱小姐(本活動採預約報名優先入場   免費參加)
 

光腳跑步踩在土地上,回歸人類最基本的天賦,不為財富、勝利或名聲而跑,單純是為了追求「使用身體的暢快感覺」說跑就跑!

特別邀請長年有跑步習慣的作家彭蕙仙,國際超馬技術委員郭豐州共同分享《天生就會跑》書中跑者生活哲學的展現,以及對跑步運動的種種想法。
活動洽詢
:02-2218-1417*156

《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新書講座
演講主題:《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新書講座

推薦訂閱
「她穿這樣,被侵犯是她的錯!」/代價(四)@【兩性戰國】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轉寄『關於跑步這件事,我想要的是看風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