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0-04-07 16: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本期目錄
主筆文章:陳安儀讀《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 》
木馬新書:《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 》
活動快訊:0411一起來找回跑步的初衷!
木馬生活藝文報
主筆文章:陳安儀讀《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 》

          我讀《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 》   媒體工作者、 親子作家/陳安儀 

讀「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可以用「深得我心」四個字來形容。雖然我沒有辦法像卡爾威特牧師這樣全副精神的投入及認真(我得上班),我的孩子也並非天才兒童,但是卡爾威特對於嬰幼兒早期教育的很多理念,與我卻是不謀而合。 

比方說,我自己帶兩個小孩,在嬰兒時期,除了全程親自餵哺母乳之外,在副食品的選擇上,也是完全不加調味料,給予清淡且天然的飲食。此外,我的孩子從出生開始就經常接觸陽光,從來沒有戴過手套,更沒有坐過一天「螃蟹車」、遊戲欄之類禁錮自由的育兒器材。而且,我經常和孩子說故事、唱歌、念唐詩,也和孩子的祖母天天輪流帶著孩子出門去公園散步。

 我喜歡和孩子談話、玩耍、遊戲、做勞作,並且每週固定帶孩子出門找玩伴戲耍,親近大自然。另外,我盡量安排全家一年至少出國一次,親自背著孩子爬黃山、遊長江,足跡遍佈世界四大洲。每次我帶著孩子出遊,總是被朋友取笑:「孩子又記不得!幹嘛這麼累?」但是看到卡爾的早教紀錄,終於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我從不認為三歲以下的孩子聽不懂話、不懂事,應該將之丟給褓姆,吃飽、餵足就了事。 

卡爾重視藝術教育,我也認為藝術陶冶心性,因此從兒女幾個月大開始,便帶著他們一起看展覽、博物館,參觀畫廊、聽音樂會。卡爾重視音樂啟發,我也認為音樂是靈魂之藥,因此跟著孩子一起學習小提琴,平日也經常彈琴自娛。卡爾反對功利式的接觸藝術,著重培養美感的體驗,我舉雙手贊成。卡爾重視語言文字的表達,我女兒從七歲開始便跟著我一起寫作、寫日記,我親自教導她利用文字抒發心靈,至今成果不錯,女兒熱愛寫作。 

卡爾認為孩子的教育不止智育,更著重人際關係與責任。我也認為好性格的養成和家庭教育緊密相關,從小就要求孩子們分擔家務、鋪床疊被、洗滌自己的書包球鞋,學習獨立自主、照顧自己和家人。卡爾善用遊戲誘發孩子的學習慾望,而我也一直認為孩子一定要先有動機才有學習績效。卡爾自製各國語言的卡片教導孩子外語,而我家也是將數學乘法表、英文單字製成大字報,貼在牆上讓他們可以隨時提點。 

卡爾重視孩子的道德養成,教導孩子不虛榮、不賣弄,他對於孩子不講道理時的「冷處理」建議,也是我自己在教導孩子時,時常運用的技巧。卡爾的早期教育每篇都很實用,並可以實際運用到日常生活中,不像某些「」閃卡」、「幼腦開發」看起來匪夷所思、走火入魔。卡爾的建議大多自然而完整,無須刻意花錢,就可以在家輕易的實踐。這一套「早教法」不但細密完整、也很人性,卡爾他鉅細靡遺的將所有跟孩子玩耍、對話的細節都一一記錄,看來頗為令人感動。 

最難得的是,卡爾花了很多篇幅談到性格、生活、社會、道德的教育,這是一般學前教育書籍中甚少談及的。對於新手父母來說,這無疑的是一本很實用的書。其實,「早教」並不難,新手父母也無須焦慮過度,卡爾的各種遊戲、教育方式,可以當作一個極佳的參考,教導你在家教導學前的孩子。人家說「三歲訂終身」,「由小看到」,說不定,你也可用卡爾的方式培養出一個超級小天才來喔! 

木馬新書:《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 》
木馬新書:《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 》 
 
 

本書作者在教育界多年,多年來她深受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所撼動,她多年來所接觸到的孩子的生理心裡模式,整理成一本最完整、最適用於現代父母的教育書。期望每個父母都掌握住這段黃金關鍵期,能夠在早期階段用心,就能幫助孩子建立影響一生的品格、習慣、人際關係,以及學習方法,幫助他們在面對未來的種種困難時,能夠有其解決的能力及健康的身心。


得獎/推薦

林良   兒童文學作家  莊淇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 

游乾桂  作家/親職教育專家  陳之華  親子作家

陳安儀  媒體工作人/親子育兒作家

作者簡介

國秀華

 北京師範大學實驗幼兒園副總園長兼西苑分園園長

 從事幼教事業30餘年,擔任北京市幼兒藝術研究會理事。為「做中學」幼兒園科學教育研究專家組成員,是一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參與多項國家級幼教科研課題,成績卓著!曾獲世界學前教育組織中國委員會「西部支教突出貢獻獎」。

內容簡介

卡爾威特斷言:「天才兒子是我教育的結果。不管誰使用我的教育法,肯定都會取得良好的效果。」爲此,他把對小卡爾14歲以前的教育寫成了一本書,這就是《卡爾威特的教育》。  

卡爾威特教育,一般大家所熟知的,是他培育了一位天才兒童,但更重要的是,卡爾威特的教育裡,所注重的早期的全面教育。全面教育所包含的是,有關於孩子的學習、道德、生活、性格、人際關係等多方面的培養。在學習中,卡爾提到了如何由遊戲、由自然中學習,如何培養孩子多方面的興趣;在性格中,提到如何培養責任感、自信心、學習面對失敗,另外,還有教導如何教孩子正確使用金錢,杜絕孩子的任性和壞脾氣,讓孩子學會和他人和諧相處,以及如何解決困難等等。 

本書作者在教育界多年,多年來她深受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所撼動,但因譯本十分冗長,且因時代變遷孩子的成長速度有所改變,於是她將卡爾的教育理念重新整理,加入她多年來所接觸到的孩子的生理心裡模式,整理成一本最完整、最適用於現代父母的教育書。她深深的感受到,早期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她期望每個父母都掌握住這段黃金關鍵期,能夠在早期階段用心,就能幫助孩子建立影響一生的品格、習慣、人際關係,以及學習方法,幫助他們在面對未來的種種困難時,能夠有其解決的能力及擁有健康的身心。

 

活動快訊:0411一起來找回跑步的初衷!
跑步帶給我的......《天生就會跑》新書座談分享
時間-411()1500-1600
地點-誠品信義3mini Forum
主講人-彭蕙仙(作家)、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活動洽詢:02-2218-1417*156


 
《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新書講座
演講主題:《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新書講座
主講人: 游乾桂(親職教育專家)
演講時間:4月24日(六)14:30-16:30
演講地點:何嘉仁書店民權店(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2段107號)
報名專線: 02-2592-6998分機10857朱小姐(本活動採預約報名優先入場   免費參加)
推薦訂閱
[台灣農業] 康芮颱風引發超大豪雨,高雄場籲請農友進行災後作物復育工作@【台灣農業電子報】
手風琴三重奏揉合搖滾與爵士的多元@【兩廳院電子報】
轉寄『陳安儀讀《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 》』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