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0-06-30 05: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最愛是東坡─《康震評說蘇東坡》琹涵老師讀後
木馬新書:《康震評說蘇東坡》 
活動快訊:《天生就會跑》回函得獎名單
木馬生活藝文報
最愛是東坡─《康震評說蘇東坡》琹涵老師讀後

   最愛是東坡─《康震評說蘇東坡》琹涵老師讀後

    如果,你愛中華文化,就很難不愛蘇東坡。

    為此,坊間有關蘇東坡的傳記不知凡幾,有關他的故事更是流傳久遠。

    《康震評說蘇東坡》是我目前所看十分精采的一本。對蘇東坡的一生,有相當詳實的敘述,文字也生動有趣,每一章的開始都附有東坡的作品,或詩或詞,都具有代表性,每一章的最後以提出疑問的方式,或以一段簡潔的文字,來帶動下一個章節的出現,也很有現代版說書的意味,頗見編排的用心。

    蘇東坡的詩文,後代傳誦不絕,有關他的軼事,更令人津津樂道。到底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呢?東坡曾向弟弟子由形容自己:「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兒。眼前見天下無一個不好人。」他天真好奇單純誠摯,這樣的個性,實在不利於他的政治前途。他常因說真話得罪人,卻又不得不說。以東坡的聰慧,哪會不知?他不也說過「平生文字為吾累」,「我為聰明誤一生」?然而,也正因為這樣,是這真性情,才使他的作品撼動了無數讀者的心靈。

    《康震評說蘇東坡》生動而具體的為我們呈現了蘇東坡的一生,不只是他迭宕起伏的歷程,更可貴的是他的赤子之心。新舊黨爭對國家的傷害,老百姓則受到荼毒。在朝廷的東坡,為盛名所累,不敵小人一再的陷構,於是他四處流放,一貶再貶。因著體貼、關心民間的疾苦,他勇於任事,不只政績卓著,也留下了許多精采的詩文。

    東坡年少時有好父母,成家後有好伴侶,晚年還有好兒子,以人生來說,已經是很大的幸運了。何況,手足情深,他還有一個那麼好的弟弟子由,有多少經典作品都和子由有關。

    若說東坡仕宦之途坎坷,其實也來自他的個性,他好議論、說真話,哪能不得罪小人呢?可是我們喜歡他,不也正是因為他的天真曠達、幽默風趣嗎?

    書裡,很讓我動容的是蘇東坡和王安石的那一段,尤其是王安石離開政壇、歸返田園後,兩人的相逢。王安石是個認真嚴肅的人,也是個高瞻遠矚的政治家,宋朝積弱,變法以圖新,他用功之勤,也讓人敬佩。變法固然失敗,然而英雄豈能以成敗來論?兩人的詩詞都好,也都懷抱理想,縱使政治立場有別,也依然有惺惺相惜的心。

    如今,東坡遠矣,他的詩文書畫不朽,永遠流傳在世間。

    當我們看到達文西的才情多方,幸好,我們的蘇東坡也不遑多讓。

    當英國人為莎士比亞而沾沾自喜時,幸好,我們有蘇東坡,多采多姿,也讓我們訴說到今。

    最愛是東坡,他是每個中國人的驕傲和光采。

 

木馬新書:《康震評說蘇東坡》 
木馬新書:《康震評說蘇東坡》 

康鎮評說蘇東坡

本書是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康震副教授在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所講「蘇軾」的基礎上增訂潤色而成。

對一代詩人蘇軾那千迴百轉、跌宕起伏的傳奇一生進行了精彩的講述。
 
 名人推薦

「仁義大捷徑,詩書一旅亭。」《康震評說:蘇東坡》引領我們知曉家庭教育、自我教育、經典教育、品德教育的重要。「與經典同行,與聖賢為友」終生追求。──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執行秘書、中山女高國文老師 李素真

深入淺出道出蘇東坡的命運,讓我們懂得雲散月明之後,那種自在又瀟灑的生命姿態。──詩人、散文家 凌性傑

集古今之大成,識東坡真生命。──明道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陳憲仁

作者簡介

康震

  「百家講壇」出鏡率最高的主講人,從2005年至今,在中央電視臺(CCTV)十頻道「百家講壇」先後主講「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蘇軾」、「李清照」、「唐宋八大家」等專題講座,獲得觀眾的廣泛好評。

  19703月出生,陝西省綏德縣人。文學博士。現為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曾在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中國李白研究會理事、中國唐代文學會會員、中國韻文學會會員。主要從事中國古典詩詞散文研究、中國古代文化與文學研究。
   
在《文學評論》、《文藝研究》等學術刊物發表論文五十餘篇。出版《長安文化與隋唐詩歌》、《康震評說蘇東坡》、《康震評說李清照》、《康震評說詩聖杜甫》、《康震評說唐宋八大家》等著作、教材多部。榮獲全國模範教師、全國高校優秀輔導員、寶鋼教育基金理事會全國優秀教師獎、北京市教育教學(高等教育)優秀成果獎、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師教學比賽一等獎等多項獎勵。主持、參與多項國家級、教育部、北京市級教學、科研項目。

內容簡介

本書自蘇軾幼年開始談起,闡述其家庭教養方式如何深深影響其之後的文學藝術成就,並培養出真摯坦率的性格,讓他在傳統文學藝術中開創新徑,但也注定了一生顛沛流離的政治生涯。

 蘇軾在北宋文化中扮演一個承先啟後的角色,先從歐陽修手中接過宋代詩文革新運動的大旗,開創與婉約派相對的「豪放詞派」,還成為北宋最具影響力的文壇領袖,堅持文學藝術應有個人的特色,勇於創新,門下聚集了一大批有識之士,有所謂的「蘇門四學士」,以及「蘇門六君子」。 

他同樣是當時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幾乎經歷、參與了所有重大的政治事件,如王安石的變法革新與烏臺詩案等。面對生活的苦難,能夠表現出超然豁達的境界,儘管經歷三次巨大的貶謫生涯,也沒有被擊倒。 

在中國文化史上,蘇軾是宋代最偉大的文學家,他的詩、詞、文和書畫都有很高的成就,代表作如<赤壁賦>為其文風之巔,<寒食帖>更是繼王羲之、顏真卿之後的「天下第三行書」。其豐富的創作力,在中國歷代最傑出的文學家當中非常罕見,是史上少有的文化全才,也因此成為人人稱頌、名滿天下的「一代文宗」。

活動快訊:《天生就會跑》回函得獎名單
活動快訊:《天生就會跑》回函得獎名單

《天生就會跑》回函抽獎得獎名單公佈:
將於7月1日寄出獎品,再請得獎人留意信箱。

聖基科技贊助提供聽不累運動耳機得獎者名單

李原獻 陳志成 張峻維 黃英明 曾威仁 劉翁興 黃國榮 許凌樺 陳灯煌

許家維 鄧郁儒 黃建銘 張崇信 李曉芬 陳宗申 翁政暐 許品超 朱孝義

 森林樂活贊助提供 Mini-Crew吸濕排汗五指短襪得獎者名單

黃秋美 鄒世德 鄭乃仁 陳建中 官振魁 柯瑞銘 張寶盛 吳柏慶 衛育亮

張嘉哲 譚以理 方志仁 趙友聖 張睿耘 李寶秀 曾燦傑 賴國勝 葉家榮

曾郁雰 王慶祥 李育賢 楊峻瑋 陳建志 周崇倫 李家明 黃昱豪 葉松魁

推薦訂閱
【女書電子報264期】女紅坊正式開課,實踐女性綠生活與自我照顧的身體經驗!9∕21前報名享有早鳥推廣價~@【女書電子報】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轉寄『最愛是東坡』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