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5-09 16: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108年家庭托顧服務~【服務員熱情招募中!】
「親老師當處罰」有什麼不對?-在基地,我們這樣談自主

圖、文/李思慧(三重青少年基地教學與生活輔導員)

 

那天文文一進基地大門就說:「好險,我今天差點就要親主任了。」

事情是這樣的。這天數學課,文文在課堂說了太多不好聽的話,諸如白癡、北爛、屁股之類的,老師處罰他要寫三千次「我上課不講髒話」或是去親男主任臉頰一次,還要拍照放入畢業紀念冊「作紀念」。

文文發現大人臉上的不對勁,知道大人想打電話去跟學校反應,趕緊補充說:「其實老師跟我們班感情很好,我也不希望他被找麻煩反正不是嘴對嘴」我們還是打電話去學校談了。隔天,文文跑來說:「老師說,不用親主任,改親女老師好了。」

文文的事情,我們還在處理中。然而,這讓我想起了多年前基地處理過的幾件事。

「親老師當處罰」有什麼不對?-在基地,我們這樣談自主

 圖片來源/Flickr Creative Commons 圖片作者/Ang Leal

 

有一年的暑假,基地來了四五個國小畢業的女孩;來基地前,她們時常在基地附近的公園玩。剛來的第一天,大人不時就聽到女孩們在討論「明天要穿短褲還是裙子?」「妳明天要表演什麼?」出於好奇,我們追問了女孩們,才知道隔天有一個一起在公園玩的高中男孩,要在公園裡舉辦選妃大會,要女孩們盛裝打扮,有才藝表演還可以加分。大人一聽全都皺了眉頭,但女孩們全在興頭上,我們只好等隔天再找他們談。

隔天下午,果然女孩們一個都沒出現,直到傍晚才進來,一進門就聽到小玉開心大聲的說「君君第一名,小芸第二名,剩下的都是候補啦」我們在一旁追問,那選上的人是要當他女朋友嗎?女孩們立刻說:「沒有啊我們只是在玩。」

聽到她們說只是在玩,我們便順勢的談了,為什麼我們反對這個遊戲:因為它並非單純的扮家家酒,也不是角色扮演,雖然遊戲裡沒有色情也沒有暴力,但卻有著傳統的男尊女卑的價值觀,以及把人視為遊戲的工具。

我們也跟女孩們談:為什麼是選妃不是選王子?為什麼女孩要為男生打扮?要表演娛樂男方?而不是男女雙方都要表演?評分的標準誰能決定?最重要的是,為什麼要被別人決定自己的價值?一旦人成了遊戲的工具,就是讓自己習慣被決定、被控制、被操弄,失去為自己作主的機會。而這樣玩弄人的遊戲,一不小心可能就會逾矩越線。例如,成為妃子後下一步要做什麼?男生可以要求被選上的女孩當他女朋友嗎?可以要求有親密動作嗎?女生可以拒絕嗎?

這些基於身體自主的考量,和基地之所以不打不罵、反對體罰的原因是相同的:我們很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在不受威權、不被剝奪身體自主之下,長大做自己的主人。我們明白當孩子習慣體罰與威權、習慣被人決定,就很難意識到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比孩子更在乎他們怎麼被對待,更在意他們有沒有看到自己。

但與孩子們談的當時,我們不確定這樣的話題是不是太重了,她們明白大人的憂慮與擔心嗎?

好在從那天起,女孩們就不再每天去公園玩,改成相約來基地玩。

還有一次,基地幾個孩子談起戀愛。通常我們不太介入孩子談戀愛,對我們來說,正值青春期的男女互相吸引喜歡都是正常的發展,但這次玲玲的情況讓我們忍不住多關心了一下。

玲玲和阿傑在一起沒幾天,阿傑的好哥們小亦就開口跟阿傑「要」玲玲當他的女朋友,阿傑毫不猶豫的就把玲玲讓給小亦,玲玲也沒有拒絕,就成了小亦的女朋友。

我們關心的是玲玲的想法與感受。她是委屈還是開心?是生氣還是難過?但玲玲卻說:「我不知道,我只是不想他們吵架,我沒想過我自己怎麼想。」我們告訴玲玲人不是商品不是禮物,不該把人當禮物一樣送來送去,玲玲停頓了很久最後才說:「我沒有想過禮物這個想法。」

幾天後玲玲跟小亦分手了。

在這件事情後,玲玲開始會主動的和我們聊她家裡的事情、聊同學,聊遇過哪些會打人的老師,也聊她自己的想法。

在基地,當孩子對事理模糊不清、不懂分寸時,我們提醒孩子,而不倚賴大人的威權處罰他們,或踰越自主的界線來影響他們。讓每個孩子看到自己的價值,這是我們想提供的教育,也是我們和文文老師的差別所在。

三重基地粽子義賣

三重基地粽子義賣

 

【三重青少年基地,端午節粽子義賣】

立即線上訂購→

 

人本愛智之旅

人本愛智之旅

【愛智之旅──波蘭】

波蘭人知道:「寧可選擇危險的自由,也不要平和的奴役。」唯有持續追求自由,才能讓心智存活。

曾經,波蘭是歐洲大國,然而,近兩百年來,從封建邁向現代的過程裡,她特別坎坷。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波蘭終於重獲獨立成為共和國,然而考驗並未停止:經濟困難、政治失靈;本來這些考驗都可設法面對,但1939年德國入侵波蘭,波蘭人又開始起義抗暴。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走了納粹、來了俄共... 名義上,波蘭是個國家,實際上則被蘇聯控制、閉鎖於鐵幕;直到1989年──由造船廠工人帶領的「團結工聯」,以選舉的方式擊垮波共政權,促成了柏林圍牆的倒塌、蘇聯帝國的解體。

現在,後共產的波蘭,還有著許多挑戰,但現在的波蘭,可以為自己選擇行動的方向、努力的步驟。通往自由的路,非常漫長,但唯有如此可以保有人們追求幸福的選擇。

 

人本愛智之旅粉絲頁 https://pse.is/G4QL6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80】性平教育二十載,師生異同站出來@【性別教育電子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No.240期電子報@【【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親老師當處罰」有什麼不對?-在基地,我們這樣談自主
三重基地粽子義賣
人本愛智之旅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按讚加入粉絲團!
最新資訊馬上收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2019森小入學說明會

2019森小入學說明會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想參加入學說明會,更認識森林小學,請先線上報名

線上報名

2019春季師培

2019春季師培

讓好奇的眼光閃動,探索世界的興致勇於奔馳
讓多元的思維論戰,追究真理的熱忱難以遏止

一起來,拓展這樣的教育,成為一個快樂而有創造性的人!

完整簡章

線上報名 

人本教育札記
人本父母學苑

人本父母學苑

人本父母學苑開課囉!

不知怎麼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嗎?
不知怎麼面對因孩子而起的情緒嗎?
其實,你們可以牽手,感受彼此同在
邀您來人本父母學苑,
與自己牽手、與孩子牽手,當個快樂新父母
父母學苑學員經驗談
線上報名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博客來誠品TAAZE 熱烈販售中

出版品簡介
線上購買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歷史報區
人本需要您的支持

人本需要您的支持

1)線上捐款-歡迎不限金額捐款

2)線上定期定額(分期捐款)-信用卡定期定額

3)三重青少年基地-基地募集運作地基,顧一個讓孩子喘息後再出發的所在

4)集力計畫-處理校園申訴,一起為教育出錢出力

5)支點計畫-偏遠地區及災區兒童數學教育認養計畫

 

6)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7)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8)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親老師當處罰」有什麼不對?-在基地,我們這樣談自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