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5-16 16: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幸安學坊招生囉!!!
【波蘭三城記】之二:華沙,矛盾的交界點

文、圖/林蔚昀

 

談起華沙,大部份的波蘭人(即,華沙以外的居民)總抱著一種不屑的態度。也許是因為華沙人「都把眼睛長在頭頂上」,所以其他波蘭人得在頭上加蓋個頂樓,好把他們的眼睛供在天台上。他們說華沙的老城沒有歷史,所有的建築都是在二戰後重建的。他們說華沙是一片灰色的沙漠,隨處可見共產時期留下的水泥大樓(就像是奇士勞斯基電影【十誡】裡面那種),以及史達林送的文化科學宮(Pałac Kultury I Nauki)。在許多華沙人心中,這棟波蘭最高的建築破壞了華沙的市容,他們甚至笑稱:「從文化科學宮的觀景台看出去的風景是最棒的,因為只有在這裡看不見文化科學宮。」

華沙真的那麼醜嗎?也不見得。雖然我心目中最美的波蘭城市是我居住多年的克拉科夫,但華沙有一種獨特迷人的美,會讓我不斷想要回去。比如說,華沙的公園像是真正的森林,充滿高聳、有肅穆感的樹木。華沙老城的老房子(kamienica)有漂亮的彩繪,每棟都不一樣。華沙有許多給孩子玩的小公園,都被綠地環繞,有些公園裡還有以童書命名的街道,非常有趣。華沙的維斯瓦河岸有沙灘,是夏日戲水的好地方。華沙人還會把老舊的倉庫、車站、橋下的空間改建成酒吧和咖啡廳,躺椅一擺,立刻可以在街頭歡樂開趴。

 

※ 什麼是Wawa Style

 

華沙是美麗的,但它的美有點難定義。它沒有克拉科夫濃重的歷史感,也沒有波茲南那種來自德國的實事求是,更沒有羅茲破敗但詭奇的氛圍,或是格但斯克的北國低調,甚至沒有許多波蘭小鎮那種樸拙可愛…確實,它有老城和皇家城堡,但都是重建的,歷史感並不原汁原味。它有很新的摩天高樓,走在其中會感覺彷彿來到東京、台北或倫敦的City金融區,但沒有那麼新那麼炫。有些地方很灰暗破敗,有些地方又太多彩媚俗…整個華沙就像是視覺特效比較陽春的【銀翼殺手】(雷利.史考特,1982),或是【歡迎光臨虛擬天堂】(押井守,2001),充滿魔幻與現實、過去和現在、西方與東方的矛盾反差。它像是胡淑雯筆下的台妹,渾身散發「戲劇化的風格,鋪張著各式嘈雜的顏色、粗糙的細節,踩著疲憊的三七步,積極地吆喝著。一種粗獷的巴洛克。」(註一)

 【波蘭三城記】之二:華沙,矛盾的交界點

不過,也正是這樣的華沙深深吸引著我。我在華沙可以感受到我在波蘭別處感覺不到的東西,那像是東倫敦的恣意隨興、自成一格,又像是台北的混亂,令我打從血液裡感到興奮,彷彿走到市民大道上,看著高架橋,吃路邊攤的生猛海鮮配台啤,或是走到任何一個夜市。然而,在這樣的喧囂高速中,也有許多寧靜的角落。華沙的公園眾多(共有八十八個公園,佔地約九百三十公頃,這還不包括比較小的綠地和森林),都很美麗,而且有一種別處沒有的大氣。

雖然被唾棄,但大家都會來這裡看戲、看電影、參加文化活動、社交、談生意、工作(台北不也是嗎?總被說是天龍國,很醜,東西貴又不好吃,但就像磁鐵一樣吸引了來自各地的人)。許多波蘭名人不一定出生在華沙,但他們會在這裡生活一段時間,或者死在這裡。它是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Maria Skłodowska-Curie)的故鄉,兒童人權之父雅努什.柯札克(Janusz Korczak)經營孤兒院的地方,一九七八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以薩.辛格(Isaac Bashevis Singer)也曾在此居住,塔克拉‧芭妲潔芙絲卡‧芭蘭諾芙絲卡(Tekla Bądarzewska-Baranowska)在這裡寫下〈少女的祈禱〉(對,就是那首垃圾車播放的歌),另一位作曲家蕭邦死後,心臟也被運回華沙,放在聖十字教堂(Kościół Świętego Krzyża)的柱子裡

華沙的波蘭文名稱是Warszawa(中文的「華沙」是從英譯Warsaw翻過來的)。熟悉它的人,叫它Wawa。我很喜歡這個名字,聽起來像娃娃。但它絕不是芭比或陶瓷娃娃,而是充滿傷痕的鋼鐵美少女(【攻殼機動隊】的草薙素子?)。或像是華沙的市徽:一個拿著劍與盾牌的美人魚。其實在比較早的版本中,她是海怪,有像龍一樣的翅膀和鴨子的蹼,比美人魚更符合我對華沙的印象。

 

※ 灰燼與鑽石

 

華沙的美麗與傷痕來自動盪不安的歷史。它經歷過大起大落,曾多次化為廢墟,又多次在廢墟中重生。在十二、十三世紀,這裡原本是個小漁村,後來因為鄰近城鎮的防禦工事被毀,小漁村才取代了它們的角色,成為新的城鎮。十五世紀初,華沙成為馬佐夫舍公國(Księstwo Mazowieckie)首都,馬佐夫舍公爵沒有留下子嗣,馬佐夫舍公國於是與波蘭合併。一五二九年,華沙第一次成為波蘭下議會的所在地。由於華沙位於波蘭立陶宛聯邦(Rzeczpospolita Obojga Narodów)波蘭王國首都克拉科夫(Kraków)及立陶宛大公國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之間的中心地帶,因此成了聯邦首都。後來在一五九六年,來自瑞典的波蘭國王齊格蒙特三世(Zygmunt III Waza)將宮廷遷至華沙,華沙也成為波蘭首都,迅速崛起。

然而好景不常,在第二次北方戰爭(II wojna północna1655 –1660)中瑞典入侵波蘭,華沙曾三度被外來軍隊佔領。後來又經歷過大北方戰爭(III wojna północna1700 –1721)和波蘭王位繼承戰爭(Wojna o sukcesję polską1733 –1738),命運多舛。在一連串動盪不安中,華沙持續前進,發展成一個現代大都市。在十八世紀,薩克森花園(Ogród Saski)落成,它是華沙歷史最悠久的公園,也是世上最初對公眾開放的花園之一。喜愛文化藝術的國王波尼亞托夫斯基(Stanisław II August)下令興建或修飾許多宮殿和漂亮的公寓,為華沙贏得「東方巴黎」的美名。札烏斯基圖書館(Biblioteka Załuskich)也在這段期間蓋好,是波蘭第一個圖書館,也是當時歐洲最大的圖書館之一。波蘭第一個(也是歐洲第一個)國家教育委員會(Komisja Edukacji Narodowej)在一七七三年成立,功能等同現代的教育部。一七九一年,波蘭第一部,也是全球第二部成文的現代國家憲法「五三憲法」(Konstytucja 3 maja)通過

【波蘭三城記】之二:華沙,矛盾的交界點

但這一切改革建設、成為進步國家的努力,都在波蘭被普魯士、俄羅斯帝國、奧匈帝國瓜分後,戛然而止了。確實,波蘭滅亡是強大外敵的侵略造成的,但波蘭王國長久以來的衰敗和內在的矛盾分裂(大貴族權力過大,守舊貴族不滿國王改革削弱他們的特權,百年來,波蘭貴族已習慣藉助外國勢力干涉內政,因此請求俄國出兵侵略波蘭)也是讓敵人能趁隙而入的原因。

一七九五年,華沙成為普魯士王國(Königreich Preußen)的一部分,從堂堂一國首都淪落為南普魯士省的首府。雖然拿破崙在一八○六年解放了華沙,並在此成立華沙公國(Księstwo Warszawskie1807 –1815),但拿破崙失敗後,該公國於維也納會議(Le congrès de Vienne)上被瓜分。克拉科夫成了自由市,公國的西部歸普魯士,而中部和東部成為俄國的共主邦聯,一個名為議會波蘭(Królestwo Kongresowe)的國家,首都設在華沙。雖然美其名曰共主邦聯,也就是兩個主權國家共同擁戴一位國家元首,但俄國無視波蘭主權,所以波蘭可說是被俄國統治。

接下來的一百多年間,華沙和波蘭一樣處在不自由的狀態。一直要到一九一八年一次大戰後,波蘭重新復國,華沙才再度浴火重生。在得來不易的二十年重建和發展後,等著華沙和波蘭的依然是一連串考驗:二次大戰、德蘇瓜分、猶太人大屠殺、華沙猶太區起義、華沙起義、共產時代、戒嚴…即使在波蘭終於獲得民主的一九八九年後,波蘭人依然跌跌撞撞學習面對千瘡百孔的歷史、學習什麼是國家與認同、學習如何不要讓愛國主義變成排外主義、不要讓民主變成民粹、不要重蹈歷史的覆轍、學習為自己和自己的國家負責、學習和歐洲其他國家共存…有時進兩步,有時退三步。

華沙的命運,是政經首都的命運,也是波蘭命運的縮影。在這裡,有灰燼,也有鑽石,或者該說,灰燼就是鑽石,鑽石也是灰燼。(註二)

  

 

註一:〈台妹的復仇〉,收錄於《哀豔是童年》(印刻,2006),219頁。

註二:前面的小標和這邊的段落是在呼應波蘭詩人挪威德(Cyprian Kamil Norwid)的劇作〈在翼幕後〉中的詩句:「那屬於你的,是會失去嗎?/是否只留下混沌與灰燼/隨著暴風雨一同落入深淵?︱還是/在灰燼的底層會有閃耀星光的鑽石/永恆勝利的晨曦…」以及波蘭作家耶日.安傑耶夫斯基(Jerzy Andzejewski)的小說《灰燼與鑽石》(Popiół i diament)。

【波蘭三城記】之二:華沙,矛盾的交界點

關於華沙,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

關於華沙,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

 

1. 根據傳說,華沙為什麼會叫華沙,是因為有一個叫Wars的漁夫和他的妻子Sawa招待了打獵迷路的親王舍默彌斯(Siemomysł),後來這座城市為了紀念他們,就被命名為Warszawa

2. 克拉科夫的傳說生物是龍,華沙也有傳說生物,是一隻可用眼神殺人的翼蜥(Bazyliszek)。

3. 華沙在二戰末期被德軍夷為平地,戰後,華沙市民決定根據老照片和畫作,原樣重建老城區。這重建的老城區,在一九八○年打破慣例,被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4. 華沙很大,千萬不要看地圖覺得很近就用走的(這裡不是克拉科夫!),除非你很喜歡走路。不過,在華沙的公園裡漫步是一種高級享受,如果想不到要做什麼,去公園就對了。

5. 華沙很大,而且都是平原,所以風也很大,在華沙走跳,記得帶件衣服。

6. 皇家浴場公園(Łazienki Królewskie)是華沙最大的公園(七十六公頃),非常漂亮,裡面有許多美麗的建築,有湖可以划船,幸運的話還可看到孔雀。

7. 華沙有許多不錯的音樂節,華沙夏日爵士節(Warsaw Summer Jazz Days)和華沙之秋(Warszawska jesień)都是國際知名的音樂節。五年一度的蕭邦國際鋼琴比賽也在此舉行。

8. 華沙有很多博物館和畫廊,海報博物館(Muzeum Plakatu w Wilanowie)、文學博物館(Muzeum Literatury im. Adama Mickiewicza w Warszawie)、波蘭猶太人歷史博物館(Muzeum Historii Żydów Polskich Polin)、國家博物館(Muzeum Narodowe)、扎切塔國家美術館(Zachęta Narodowa Galeria Sztuki)都各具特色,值得一看。

9. 改變波蘭命運的圓桌會議(Okrągły stół)於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在華沙舉行,當年的桌子現在位於總統府,可供參觀(要事先預約)。二○○九年起,華沙學校的學生會在這張桌子旁邊上歷史課。

10. 華沙啟發了許多電影、文學作品、音樂的創作。英國搖滾歌手大衛.鮑伊就有一首歌叫〈華沙〉,靈感來自他在華沙買到的民俗音樂唱片。

關於華沙,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

人本愛智之旅

人本愛智之旅

【愛智之旅──波蘭】

波蘭人知道:「寧可選擇危險的自由,也不要平和的奴役。」唯有持續追求自由,才能讓心智存活。

曾經,波蘭是歐洲大國,然而,近兩百年來,從封建邁向現代的過程裡,她特別坎坷。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波蘭終於重獲獨立成為共和國,然而考驗並未停止:經濟困難、政治失靈;本來這些考驗都可設法面對,但1939年德國入侵波蘭,波蘭人又開始起義抗暴。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走了納粹、來了俄共... 名義上,波蘭是個國家,實際上則被蘇聯控制、閉鎖於鐵幕;直到1989年──由造船廠工人帶領的「團結工聯」,以選舉的方式擊垮波共政權,促成了柏林圍牆的倒塌、蘇聯帝國的解體。

現在,後共產的波蘭,還有著許多挑戰,但現在的波蘭,可以為自己選擇行動的方向、努力的步驟。通往自由的路,非常漫長,但唯有如此可以保有人們追求幸福的選擇。

 

人本愛智之旅粉絲頁 https://pse.is/G4QL6

三重基地粽子義賣

三重基地粽子義賣

【三重青少年基地,端午節粽子義賣】

立即線上訂購→

推薦訂閱
《生日做公益,生命更有意義》加入展翅生日捐,讓宇宙人療癒你我心靈@【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第九十一期幼改家電子報@【【 幼改家 】電子報】
本期目錄
【波蘭三城記】之二:華沙,矛盾的交界點
關於華沙,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
人本愛智之旅
三重基地粽子義賣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按讚加入粉絲團!
最新資訊馬上收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2019森小入學說明會

2019森小入學說明會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想參加入學說明會,更認識森林小學,請先線上報名

線上報名

2019春季師培

2019春季師培

讓好奇的眼光閃動,探索世界的興致勇於奔馳
讓多元的思維論戰,追究真理的熱忱難以遏止

一起來,拓展這樣的教育,成為一個快樂而有創造性的人!

完整簡章

線上報名 

人本教育札記
人本父母學苑

人本父母學苑

人本父母學苑開課囉!

不知怎麼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嗎?
不知怎麼面對因孩子而起的情緒嗎?
其實,你們可以牽手,感受彼此同在
邀您來人本父母學苑,
與自己牽手、與孩子牽手,當個快樂新父母
父母學苑學員經驗談
線上報名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博客來誠品TAAZE 熱烈販售中

出版品簡介
線上購買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歷史報區
人本需要您的支持

人本需要您的支持

1)線上捐款-歡迎不限金額捐款

2)線上定期定額(分期捐款)-信用卡定期定額

3)三重青少年基地-基地募集運作地基,顧一個讓孩子喘息後再出發的所在

4)集力計畫-處理校園申訴,一起為教育出錢出力

5)支點計畫-偏遠地區及災區兒童數學教育認養計畫

 

6)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7)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8)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波蘭三城記】之二:華沙,矛盾的交界點』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