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4-03-21 16:00:00 / 報主:吳松霖
本期目錄
歡迎雲林出外青年 返鄉選村長、鄉民代表!(一)
相關環境資訊
加入臉書粉絲團
 自從六輕來了 


各種與六輕相關的新聞、資訊、影片

歡迎大家加入
自從六輕來了臉書粉絲團,一起來關心我們的土地,做自己的主人!
誠徵《自從六輕來了》志工、編輯委員、文章投稿
《自從六輕來了》可以用聽的喔!
蝦咪?《自從六輕來了》還可以用聽的?是的!從10/13開始,每週五早上7點到8點,FM105.7姊妹電台,就可以收聽我們的廣播節目,我們除了邀請醫生、學者、環運鬥士、在地居民、六輕員工以外,還會有您意想不到的來賓喔!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歡迎雲林出外青年 返鄉選村長、鄉民代表!(一)

【座談】2014-3-26-零預算選里長-七千個50k新就業機會

 (文章轉載後接本刊評論)

時間:2014326日(三)下午2:00
地點:台北市NGO會館(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你相信零預算可以選里長嗎?台灣種子文化協會將於326日星期三下午兩點假台北市NGOs會館內部會議室舉辦「零預算選里長—創造7,83550k新就業機會」座談會,歡迎有志里長選舉參加。
 

在普遍22k的社會,很多滿懷理想的年輕人進入就業市場是多麼受挫折。而台灣當前政經氛圍,讓很多公民團體、熱血青年有志難伸。
 

我們發現,投入基層村里長選舉,捲動社會底層革命,扭轉民意第一層板塊才是社會改革核心。因為,所有不當開發、拆遷事件等,在地民意都跟里長有直接關係。在2014年七合一選舉,我們發現這是可以扭轉乾坤、改變社會底層結構最好的時間點。於是,我們決定發起「大家來選村里長」運動。真實告訴大家村里長是一個高薪好工作、可以自我實踐也可以改變社會,是每個人都能參與幸福工作。
 

這場座談將邀請資深社造、里長與有選戰經驗NGO工作者分享:一、誘人的福利—讓人驚嘆村里長福利超級比一比!二、比公職誘人—為何2014年是選村里長好時機?三、理想實踐場—為何村里長可以打造社區幸福家園?四、公民可參政—參與村里長須具備那些條件?
 

 

 


作者:吳松霖

  於網路閱及上則「大家來選村里長運動」之訊息,筆者大有同感,遂響應號召,歡迎出外青年返鄉選村長、鄉民代表,尤其沿海長期受六輕資方毒害之五鄉,崙背、麥寮、台西、東勢、四湖,更迫切需要「政治心靈」未受任何污染之乾淨新血注入,出外熱血青年無包袱,無人際捆綁,更重要的是,與六輕無利益連帶,所以,就無顧忌,而敢言,敢為,敢衝,敢堅持到底!


  或許,有人會問,熱血出外青年選上村長、鄉民代表,能做什麼呢?我們先談談沿海五鄉之「新血村長」能有何作為:

  一.雲林之所以飽受六輕之毒害,是因為居民與在六輕廠區內工作的人,對六輕各種公害與工作環境之各種危害,缺乏科學認識與法律認識,所以,當選「新血村長」第一要務,即是幫村民補課,邀請環保團體、勞工團體、學者、專家,經常來幫村民補課,這僅僅是落實人民之「知情權」而已。村民知道愈多、愈深、愈全面、愈透徹,就愈有行動的決心、想像、策略、方法、智慧。


  二.若「新血村長」之間,與其村民之間聯合起來,動員起來,對媒體、縣議會、立委、縣政府及六輕資方施壓,推動治理六輕之各項新政策,如:


禁止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煤;

所有六輕環境影響評估會議須在雲林沿海召開,並讓居民民主參與,審議過程全程直播;

六輕自設之空氣監測站應移轉予居民團體共治;


六輕全額出資,由縣政府委託專業機構或團體,至六輕作業環境與廠區內各處自由自主進行空氣監測、調查研究,其過程須由媒體與居民團體偕同,監測調查研究結果須於限期內完全不保留公佈,並在五鄉各村辦說明會。


三.新血村長還可聯合起來,結合在地公民團體,推動全鄉自辦公民投票或幾鄉共辦公民投票,一方面,把六輕公害之科學知識與科學真相,還給居民,另一方面,不斷凝聚、擴大、增強民意基礎、聲勢、力量,以迫使六輕資方讓步,把環境與健康,還給居民與勞工。


「新血村長」若肯學習,肯打拼,其對村民之貢獻,對沿海五鄉之貢獻,對雲林之貢獻,將遠大於現任之鄉長、縣議員、立委及縣長!


(待續)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歡迎雲林出外青年 返鄉選村長、鄉民代表!(一)

 

 

 

若您願意定期小額捐款(例如每月100元),也可設定郵局自動定期轉帳,請見本報部落格: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7.html
 
或聯絡:吳松霖0921-313705,merleeway@gmail.com

 

相關環境資訊

日本輻污食品事件(下)──標準與風險

環境資訊電子報 作者:宋竑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台灣政府聲稱已與日本接軌,不過作家劉黎兒指出,台灣政府指的只是「檢測」標準,實際上並沒有修法,根據法規,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仍為370貝克(銫134、137在嬰幼兒食品與一般食品皆為370貝克),低於此標準仍然無法禁止廠商出貨。衛福部一度還提出放寬標準至600貝克的修法草案(嬰幼兒200貝克,其他600貝克);據2014年1月12日媒體報導,衛福部表示無意修法。

另外,衛福部提到,民間「不應逕以超過其他限值較為嚴格國家之食品即等同視為具有危害,或逕歸類為核廢料。」

就筆者所知,或許出自《朝日新聞》報導,東京電力公司柏崎刈羽核電廠內規定:「放射性銫100貝克/公斤以下的垃圾,也應該封入鋼製鐵桶,嚴格管理,搬出廠外時要再以水泥與沙土包封,以避免輻射污染。」由於這項規定和日本政府的食品規定顯然矛盾(為何以核廢料的標準需嚴格管理,而同標準的食物就可以吃呢?),在日本也引起不少非議。】

全文:
http://e-info.org.tw/node/97834


稻草轉化燃料棒 僅瓦斯3分之1成本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農民經常露天焚燒稻草,造成嚴重空氣汙染,雲林縣府環保局正進行稻草再利用暨固態衍生燃料計畫,委託廠商研發廢棄稻草轉化燃料棒設備,除可大幅降低汙染,推估製成1公斤燃料棒成本約4元,僅是瓦斯成本的3分之1。】

全文:
http://tinyurl.com/q3nzjy2

推薦訂閱
【敬請加入連署】制訂《生產風險補償條例》 婦女生產安心@【姑嫂玩健康報】
公益彩券經銷商中簽者的卡債償還協商@【桃肢電子報】
轉寄『歡迎雲林出外青年 返鄉選村長、鄉民代表!(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