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9-11-22 11: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10.11月烘焙活動預告
本期目錄
只要人心齊,錢不是問題!--見證龍潭村如何重啟社區共餐
只要人心齊,錢不是問題!--見證龍潭村如何重啟社區共餐

編按:在沒有參與式預算經費支持下,龍潭村共餐還會繼續辦下去嗎?阿茶透過實際親身的參與,見證了村民們在缺錢、缺人的困難下,如何克服困境,重啟社區共餐。

 

#社區改變了什麼?

只要人心齊,錢不是問題!

--見證龍潭村如何重啟社區共餐

只要人心齊,錢不是問題!--見證龍潭村如何重啟社區共餐

◎文/阿茶(東勢鄉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多年前,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已有辦共餐之議,但未能成,由於虎尾溪社區大學所提供之十萬元參與式預算,經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詩媛村長、社區發展協會通力合作,辦了四場村民免費之共餐,聚集空前之鼎沸人氣,於是,於11月3日參與式預算實踐成果村民共享會上,村民們異口同聲,要將共餐持續辦下去!

    黃詩媛村長大受鼓舞,卻很擔心,要將共餐持續辦下去之經費,何來?若全靠村民繳費支應,可能願者銳減,共餐品質大降,甚至無以為繼?

    為克服這一財源難關,黃詩媛村長想爭取雲林縣政府社會處既有社區共餐政策之補助,但政策規定,一週須達三餐始給予補助,然而,一週三餐之志工人力需求暴增,何來?

    面對缺錢缺人兩項困境,黃詩媛趕緊召開共餐志工會議。

    會議上,志工們認為「快走,沒好步;快跑,沒好路」,主張穩健路線,先每週兩餐,不需為了爭取補助而遷就縣政府規定,青風龍潭管理委員會副主委林當錦大哥率先捐款,以示龍潭村民自力辦共餐之信心與決心。

    兩天後上午十點,召開村民大會,黃詩媛村長宣示續辦共餐之決定,詎料,經歷了十一月三日參與式預算實踐成果村民共享會之民主凝聚,及相互鼓舞後,村民們熱情高漲,在大會上要求,將一週兩餐擴至一週五餐,並紛紛自掏腰包捐款(而非繳費)!

    迄今,捐款者還再增列中,連遷出龍潭村已長年旅外的鄉親,也大受感動,加入捐款者名單。

    這讓我更深刻地體悟,只要人心齊,錢不是問題!而在各過各生活為理所當然,自我中心是必然人生觀之今天,人心攏齊,如何可能?我所實踐之參與式預算,給出了答案!


累積了多年的期待,在村民們群策群力下,東勢鄉龍潭村的社區共餐,靠著村民們自己的熱情捐款,開啟了「每週共餐五天」的全新階段。

新階段的共餐,參與人數究竟如何?

新階段的共餐,有什麼樣不同的意義?

新階段的共餐,大家懷抱著怎樣的期許?

且讓我們看看,新階段共餐的第一天,志工、共餐參與者和村長,他們說了些什麼?

※觀賞影片請點此:https://tinyurl.com/uyez9qk

只要人心齊,錢不是問題!--見證龍潭村如何重啟社區共餐


 只要人心齊,錢不是問題!--見證龍潭村如何重啟社區共餐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您可以運用全省各地郵局填寫郵局空白劃撥單,直接以劃撥方式捐款,相關資料如下: 

郵政劃撥 捐款帳戶: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 2285-0313  

或下載小額捐款劃撥單(Word檔)(Pdf檔),並以A4紙列印。

推薦訂閱
2018失智家庭照顧歷程分享座談會,邀你聆聽張琪甘苦談@【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
我跟你說…。「分享」是要學習的@【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電子報】
轉寄『只要人心齊,錢不是問題!--見證龍潭村如何重啟社區共餐』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