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9-11-18 11: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10.11月烘焙活動預告
本期目錄
雲林垃圾危機的解方,張縣長早已提出
雲林垃圾危機的解方,張縣長早已提出

雲林垃圾危機的解方,張縣長早已提出雲林垃圾危機的解方,張縣長早已提出

◎文/畢誠(水林居民)

『此文為讀者投書全文照登,投稿原則請見連結』

  垃圾危機在全台早已發生,只是財政充裕的縣市政府總是有更多的處理選項,但在財政吃緊的雲林就不光是舊聞,成為未來的常態窘境更可想見,此次能再博新聞版面,乃因雲林縣政府終於針對超過五萬噸難以去化的垃圾,祭出「垃圾打包暫置」的處置方針,縣府預計在明年五月底前完成兩萬噸垃圾打包並就地暫置。

  事實上,有限的暫置空間,面臨大量垃圾無比飛快的製造速度,著實是一大困境,因此我們必須先忽視眼前的五萬噸垃圾總量,不要急於「一次全部消滅」,理性分析並細想,垃圾究竟從何而來?以及,垃圾為何始終無法減量?

  首先,我們必須認識到,這些巨量垃圾原本就是從每個小小社區所積聚而生,因此,問題的解方也正在每個社區。試想,如果每一個社區都能確實做好垃圾分類與回收,並減緩垃圾生產速度、減少垃圾生產數量,我們所面對的垃圾矛盾就不會如此嚴峻了。每人每天在家生活,或是在外工作、飲食、娛樂、交際,無時無刻都不在製造垃圾,這些困境絕非強調環保道德意識便能解決。

  那麼,主要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問題在於人人習於各過各的生活,我們不關心他人、不在乎整個社區的生活品質,也當然就不具備總體的視野;因為不是過著集體生活,所以面對垃圾,也頂多希望達到自己家裡乾淨就好的低標。

  試想,如果社區集體共餐,就能垃圾大減量;如果設立社區資源回收站,垃圾分類與回收就輕而易舉;如果社區有自己的二手物交換跳蚤市場,減少無謂的商品採買,垃圾就能減量;如果社區透過民主討論制定綠色生活公約,就可以集體購買低度包裝或是無塑、可回收之商品,垃圾就能減量。

  希望社區能實現這些目標,就要有參與式預算作為基礎,方能引領居民學習集體民主討論、集體解決社區困境、集體追求社區共好共榮,讓每個社區都能像個大家庭一樣,雖不簡單但絕非天方夜譚,筆者深信,雲林縣民必如此深切期待,當張縣長落實了2018年之參與式預算政見,不但樹立了垃圾減量進而往零垃圾目標前進之全國典範,並且能將雲林打造為領導台灣民主深化之泱泱大縣!

推薦訂閱
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107年2月電子報@【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電子報】
第九十一期幼改家電子報@【【 幼改家 】電子報】
轉寄『雲林垃圾危機的解方,張縣長早已提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