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2-26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108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畫 勸募活動
本期目錄
參與式預算 ──有別於「殺時間」之治老新路
參與式預算 ──有別於「殺時間」之治老新路

#對參與式預算的期許

參與式預算

──有別於「殺時間」之治老新路

參與式預算  ──有別於「殺時間」之治老新路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除了拖垮台灣之長照外,孤老,是台灣即將到來之「超高齡社會」之另一危機,而且,是普遍危機,其為資本主義原子化所致之必然,對於正在增長中之已婚無子女/無婚群體來說,晚年之孤,更是無人可依,誰人可盼。

 

  由於從職場、工作崗位退休,時間富餘,但自青年起即人生無目標(在資本主義之人生目標,唯賺錢求生存,進而在金字塔結構向上爬昇),遂閒得慌,而只能以「殺時間」渡日,政府與民間所提供之「殺時間」服務──如樂齡課程,何能填補虛無之心靈?

 

  「殺時間」政策,預設了,長者乃被照顧人口,說得露骨,即於社會無用,並構成社會負擔之人口,其隱含之意識型態,既是對長者之社會歧視,也桎梏了長者之無限潛能,自囚於「殺時間」之生活慣性牢獄,日復一日。

 

  以重建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為目的之社區參與式預算,則是深信長者富有公民潛能,以預算之社區民主自治為動力,將長者凝聚起來,從原子化之孤老心牢解放出來,既群策,又群力,為解決社區矛盾,滿足社區公共需求,重燃朝陽般之熱情與活力,而今,體現於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的一群長者志工身上,現在,龍潭村邁入第二年之參與式預算。

 

  我們期盼,以實踐參與式預算,走出一條有別於「殺時間」邏輯之治老道路,稱為公民不退休運動,培力長者從職場或工作崗位退休,但作為社區公民,剛剛昂奮上路!

 

 


 

#感謝2020年1月捐款者

 

 參與式預算  ──有別於「殺時間」之治老新路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Darling迎新年 傳藝送春聯@【大林藝文生活報】
轉寄『與式預算 ──有別於「殺時間」之治老新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