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3-02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苗栗如何「入夥」參與式預算?各方人馬通霄作伙討論
苗栗如何「入夥」參與式預算?各方人馬通霄作伙討論

#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苗栗如何「入夥」參與式預算?

各方人馬通霄作伙討論

苗栗如何「入夥」參與式預算?各方人馬通霄作伙討論

2/22於通霄鎮舉辦參與式預算交流論壇,與會者包括民間團體、學者、在地公民,以及苗栗縣無黨籍陳品安、黎煥強議員、民進黨籍陳光軒議員、通霄鎮公所機要秘書。

 文/苗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籌備會

 

      二月22日,苗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籌備會與台灣培力教育協會在苗栗縣通霄鎮公所舉辦了一場參與式預算的公民論壇,介紹參與式預算的前世今生以及未來展望,並與參與者分享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實踐參與式預算的經驗。與會者除了在地公民以外,更有多名苗栗縣議員及通霄鎮公所機要秘書參與,以及從台中、桃園遠道而來的大學教授跟公民團體,現場發言踴躍,討論熱絡。

      對於參與式預算,論壇中與會的議員們對於如何在苗栗推動都表示很有興趣,並表示雖然苗栗並無議員建議款,但眼見台灣各地爭議不斷,如果能用於參與式預算,最能落實預算的民主化、公平化。與會的三位議員們也對未來苗栗若要推動參與式預算常態化、法制化表示支持。

      雖然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實施參與式預算至今未滿一年,但在反覆挨家逐戶訪談不斷動員村民參與聚集民主討論後,原本各過各的、鮮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村民們,竟開始學習群策群力共同改善社區環境及老化等問題,甚至,在尚無政府經費補助下,村民們通過決議自籌經費、自辦社區共餐,並成立「共餐自治委員會」以學習民主共治社區共餐。這讓大家打破了「沒有錢就辦不起來」的迷思。也顯見參與式預算的威力無窮。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的成員,同時也是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推動者的吳松霖認為,龍潭村之所以能夠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有這麼高的參與力,與以下幾點有關:

一、實施範圍限於一村一里,居民生活共感經驗高,容易凝聚共識,同時也得以挨家逐戶拜訪落實知情率100%。

二、以全村之民主共識為前提提案,而非個人提案。建立在居民長期討論之下意見間的交流與激盪下產生的決議,更能反映社區的總體問題,同時,因為討論的過程及次數皆長,過程中參與者充分討論各種提案並相互尊重、妥協,故最終的提案大家都能接受。

三、討論的過程中,團隊以培力(empower)所有人具有參與討論的能力、條件為目標;讓所有人充分發言、參與討論。

      論壇結束前的綜合討論時間,大家也提到了苗栗縣因為火力發電廠的關係,讓通霄鎮擁有數字不小的電業促協金,長期以來因為法規不明確以及背後龐大利益等因素,爭議不斷。在場的議員皆認同,同建議款一般,促協金適合部分以參與式預算的方式執行,同時落實電業促協金的法制化以提高民主正當性。苗栗推動參與式預算條件不落後於全台任何縣市,希望此次交流論壇,能開啟我們對於地方自治、民主發展的新視野。

 


 苗栗如何「入夥」參與式預算?各方人馬通霄作伙討論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第118期-樂觀之因:資訊共享資源如何(或應如何)存續於著作權,以及其如何被(或不被)當今政策所認可@【創用CC電子報】
心靈電子報第639期──【清新自在】深夜11:54的陽光@【心靈電子報】
轉寄『苗栗如何「入夥」參與式預算?各方人馬通霄作伙討論』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