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4-27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
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

#阮老師的龍潭觀察筆記

#志工專訪

 

夕陽無限好-

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

文/阮桃園(東海大學退休教師)

「騎電動車的」,是村裡人私下對94歲黃甘女士的稱呼。每天中午她騎著它往返共餐食堂用餐。經過她家,可以從電動車與鐵門的起落,來研判黃甘阿嬤是否在家?「若不在家,就是去我後生那邊」,那是她的二兒子,她必須先穿越158縣道,來到路口等綠燈亮起迴轉,縣道旁那家永祥汽車電機就是黃甘兒子所經營,他為就近照料母親而將事業移回故鄉。

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

汽修店距離母親3分鐘機車程,妻子不時回去探望婆婆

為預防返鄉掃墓潮可能造成武漢肺炎的防疫破口,龍潭村共好協進會做出四月份停餐的決議,最讓人擔心的就是這位最年長的用餐者。在農村寧靜夜晚七點,她的二層樓住屋,只有神明桌紅色的燈與樓下房間燈光透出,看來如此孤寂,「這段期間,她過得好嗎?」。

 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

看來孤單的屋主人其實是互通聲氣的親人

我請工作室夥伴透過鄰居跟她約訪,「她有輸入記憶嗎?」上午八點四十五分來到她家門前,「車子在!」我很慶幸的前去張望,她已經從遮光玻璃看我來到,隨即開門走出來跟我說:「我現在足嘸閒咧,今日十五要拜拜!」哦,阿嬤今天看來比我忙,我趕緊說可以幫忙,她欣然應「好。」

首先,要陪她上樓把祭拜物拿下樓。傴僂著爬樓梯階,如此費時費力,還要帶東西,在走訪她兒媳時我提到這件事,他們說:「有跟媽媽約定搬重物上二樓神明廳由我們回家做,平常每天早晚上香就讓她當做運動。」也許,這是個經濟實惠的安排,因為儘管兒女們賺回了樓梯升降椅的裝設費,但犧牲了相互陪伴的時間,必須得留在城市工作,反而造成父母見椅不見人的狀況。

我把拜拜的供桌,放在香爐後面,這讓她怪起我,「唉,你大概嘸認禮數。」趕緊移個位置,她滿意了「安那好,安那好。」。這期間,「正好」幾個鄰居經過,藉著跟她打招呼探問:「伊是誰?」「係辦共餐那邊ㄟ來訪問的。」「哦,」看來像在幫她提防詐騙集團,隔壁鄰居那個老先生其實一看我走近早就藉著探問「要不要幫忙買金紙?」順便聽聽我說些甚麼?後來才知就是她親弟弟。

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

弟弟騎機車一次買多為省事

 

然後要求一起幫忙把祭品分5盤,端上桌,祭拜,燒金紙,端回,收桌,有條理,有效率的指揮著我完成儀式。

我趁閒打量這屋,地面以大理石鋪設成美麗花紋,農村居屋,從泥土地進階到磨石地,再到高級大理石,約需三十年的「進化」歷程。牆壁不見任何壁癌,對黃甘誇讚這是一棟蓋得很漂亮堅固的房子,她得意地說都是三個兒子賺錢拿回來「起」的,又謙稱已是二十幾年老厝了,幸好老伴有住過幾年,顯然為夫妻能共享到兒子的努力與孝心而欣慰。她說大兒子去年「才剛跑走了」,我不解追問,她才淒然告訴我就是「死了,生病。」,不過三個孫都已能獨立謀生,阿嬤用生肖來算兒孫的年齡,並且一一把他們的學歷,行業別與薪資建立起一套「對價」關係,可免混淆,例如那個領時薪的孫是待遇最差的,要再進修才行。

對於共餐,黃甘阿嬤說她吃得少,所以吃一半帶回一半當晚餐,志工黃啟瑞說:「我大姑吃共餐,營養均衡,手腳就不抖了。」這點大家有目共睹。「不過,有一點麻煩,」阿嬤說:「怕遇到下雨天,電動車會淋濕,這是我老人年金存起來買的,兒子也是願意幫我買啦!但我自己有就不花他們辛苦錢。」,她車上固定放一塊折疊整齊的遮雨布,「阿您不怕自己淋到雨?」,「我沒關係,淋濕擦乾就好,車子淋雨電子零件會故障。」94歲的頭腦,利害關係並不含糊。「阿你寫好我這邊,要不要去隔壁再寫?我妗仔很會講,可以讓你寫多一點。」,她顯然已很熟習於協會安排的各種採訪,更樂意安排其他親友接受訪談。

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

黃甘弟媳,口才滔滔,到工廠當作業員時,常吃便當之故,罹糖尿病不良於行,現在

由共餐志工 帶回餐盒給她。弟弟痛風,選擇自己煮食。

這連三棟自地自建屋主都是親戚,其中一間因為夫妻都已過世,鐵門才會終年拉下,兒女祭拜時才回。屋邊都是數十年鄰居,斜對面的那家要喊她姑媽。

看來農村像黃甘阿嬤一樣的老人們,經歷過「多子多孫好幹活」的農村歲月,讓他們多數晚年並不缺兒孫,離鄉謀生的兒孫們似乎總會商量出一個可就近看顧父母的人。有能力自理生活的人也絕不偷懶,因為兒女們常會提醒:專家說自理生活有助於預防癡呆。我到隔壁與弟媳訪談時,黃甘走進來拿著我遺忘在她沙發上的手提袋與正慌張尋找中的相機鏡頭,「啊…」我感激又驚訝,阿嬤仍然如此敏銳,阿嬤說,因為她注意到家裡有不屬於她的東西。

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

「小姐,這是你的!」她撿到我的鏡頭蓋!

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

 她說好久沒看到這個肖年仔-吳松霖-了。

平均年齡65歲的龍潭村,在暫停老人共餐的防疫期,我看到了農村自有一套守護機制在啟動,它由村民們串成的公共關懷,也將激盪著離鄉世代對自己垂暮之年的想像與思考,而對公共事務的無私關注,正是「參與式預算民主」茁壯的關鍵。



※作者簡介※

東海大學中文系阮桃園老師,在教學生涯中,始終主張創作者必須到社會的第一線,通過實際的採訪、體驗,更能寫出貼近社會的文學作品。為此,不僅多次通過課程設計,鼓勵、帶領學生們參與、採訪許多台灣農村現況,更力主東海大學文學獎應開設報導文學項目,積極協助、輔導學生自辦的報導刊物<東海成報>,對東海大學校園暨週邊環境都發揮了顯著的影響力。

今年新春過後,「從教學現場退休、公民參與不曾退休」的阮老師拜訪了龍潭村,並且認識了龍潭村這群可愛的村民與共餐自治委員們。在瞭解參與式預算帶給村民們的潛移默化後,阮老師也經常到龍潭進行田野調查,透過親身的調查、參與,瞭解在參與式民主的實踐下,龍潭村會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對您生活的影響】問卷調查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周月清老師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陳伯偉老師,來函告知本報:為瞭解疫情對我國障礙者和非障礙者的影響所做的研究,亟需來自雲林地區的聲音。懇請本報讀者,協助填寫問卷:

https://forms.gle/nQVU7xE1rKhMysEF9


 

#感謝2020年1-3月捐款者

 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友情激勵的話語是醫治傷口的良藥...@【希望傳愛電子報】
105年度下半年活動訊息@【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電子報】
轉寄『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