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4-29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大掃除與「參與式預算」有何關聯?—咱不再因為孤單而悲觀
大掃除與「參與式預算」有何關聯?—咱不再因為孤單而悲觀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社區大掃除與「參與式預算」有何關聯?

—咱不再因為孤單而悲觀—

 大掃除與「參與式預算」有何關聯?—咱不再因為孤單而悲觀

▲龍潭村4月25日、4月26日展開社區大掃除。

 

回想去年初,許多人都認為社區環境問題是亟需被改善的問題,但大家也都不知該如何是好,因為人未聚集起來討論問題,漸漸地,大家變得悲觀,不得不地,只能放任著問題繼續惡化下去。但因為參與式預算的實踐過程,召開了多次的民主討論會,透過討論,大家逐漸理解到:「唯有大家一起出來大掃除,才是保持龍潭村環境整潔最好的方式」,不過,緊接而來的下一個問題很常會是:「會有人出來大掃除嗎?」

 

去年辦理第一次大掃除前,咱大家都沒有把握大掃除會有人來參與,經過去年多次的討論而辦了第一次大掃除之後,大家有了實踐經驗及信心,大掃除得以續辦下去。咱都不曾想過,緊接在今年農曆年前的大掃除後,這兩天(4/25、4/26),已是咱龍潭村辦理的第三次社區大掃除了!4/25,掃除的範圍是忠孝路及仁愛路,清掃忠孝路時,仁愛路及和平路的村民也過來幫忙除草、撿垃圾,忠孝路的村民掃完回家之後,還不忘過來關心仁愛路掃除的狀況,這種難得大家相聚在一起的感覺,實在好熱鬧。

 

正在掃除時,聽見平時對社區事務極為關心的兩位叔仔的對話。

一位叔仔開玩笑地對另一位叔仔說:「阮兩個有在健走,掃乾淨阮比較不會跌倒,對阮也好捏!也是應該的捏!」

另一位叔仔回答說:「哈哈!哎呀!這也沒有什麼應該不應該啦,其實大掃除怎麼說嚨嘛賀!出來掃地身體卡健康啊!」

 

參與式預算讓社區問題得以共商共解,不再需要因為無解而忍耐

 

接著,大家還提議應該把平常積著許多小石子的路面清理一下,以免有人騎車滑倒。原來大掃除不僅只是清掃雜草及垃圾而已,更是個大家一起解決問題的好時機!平時大家其實都有相同的困擾,藉由大掃除的機會,透過眾人之力,排除了可能會造成的危險。原來大掃除除了環境整潔之外,還同時能兼顧「安全問題」啊!果然,只要大家一起參與,就有動力及能力一起面對、解決平日累積的眾多生活困擾。

 

參與式預算讓社區群策群力起來,越來越多人認為「社區的代誌就是咱大家的代誌」

 

結束前,大家互相道別,一位叔仔說:「多謝捏!」另一位叔仔接著說:「哪有需要道謝?」(意指這是咱大家的代誌啊!),後來叔仔又緊接著說:「對啦!大家都要感謝,要感謝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辛苦了,沒有大家也不行。」

 

騎著車準備回工作室時,看見兩位手上拿著鋤頭的叔仔在走回家的路上,還不放過路邊的小草和垃圾,沿路不忘繼續清理。

 

因為實踐參與式預算的過程中,村民們踴躍出來參與民主討論會,漸漸地,因為聚集在一起,使得不同的意見可以被相互交流,面對到的困難也可以因為聚集而一起設想解決方法,並且,在相互激盪、討論的過程中,相互點燃動力,大家越來越有信心!

 

不知不覺中,從最開始大家擔心大掃除沒人會出來參與,到現在,越來越多人毫無疑問地認為大掃除是咱每一個人的責任。這些都是咱龍潭村實踐「參與式預算」一年多來,因為有大家群策群力、一起幫忙想辦法、幫忙出力的過程而逐步累積而成的成果。


#感謝2020年1-3月捐款者

 大掃除與「參與式預算」有何關聯?—咱不再因為孤單而悲觀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358】唇妝教戰手冊 自己動手整出完美唇型@【文香的「我好漂亮」電子報】
服務的快樂@【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大掃除與「參與式預算」有何關聯?—咱不再因為孤單而悲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