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6-17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班札記(二)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班札記(二)

 

#阮老師的龍潭觀察筆記

#志工專訪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

-龍潭村識字班札記(二)

文/阮桃園(東海大學退休教師)

你們一生用這雙手

為台灣編織出美麗國道風光

為台灣人打造豐裕不匱乏的糧倉

現在讓我牽起你的手拿筆認寫字開始新人生。

 

時間:五月二十六日上午9:50~10:50

地點:活動中心

教師:杜憶如

出席人數:10,平均年齡70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班札記(二)

 

「老師,上一個禮拜說停課!可是我有來。」是黃烏藤,他寫的字被公認最漂亮。「我最愛認字,最想上課,但是就沒有辦法,因為我很小時候就沒了爸爸,媽媽又失明。唉~」龍潭國小幾任校長都開過老人識字班,他全都有報名參加,但是全因人數不足很快就停課。所以他很擔心這一班也是開不久就停。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班札記(二)

今天老師說,就是讓大家練習;在自己作業本子上寫班別,名字,內面首頁上再寫名字,年齡。這一來才發現,女人永遠都羞怯透露自己年齡。「阿~我二十啦!」陳勝玉笑想避開,「你二十年次哦,那你今年九十歲,比我還老哦?」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班札記(二)

今天,最多時候有10位同學,後來離席三位,吳清義是搞錯以為要上電腦課,有一位放棄,希望她會改變心意。陳勝玉同學半途下雨跑回家收衣服後有回座,黃文教阿伯突然想起來共餐廚房燒瓦斯的大飯鍋故障,要去搶救那鍋中午五十多人吃的飯。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班札記(二)

人生七十才開始,但也有人說此時的人生棺材已踏進四分之三難作為了。龍潭村識字班的老農們用那雙蒼勁之手,結合參與式民主協會的夢想,展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生命力。

 

※作者簡介※

東海大學中文系阮桃園老師,在教學生涯中,始終主張創作者必須到社會的第一線,通過實際的採訪、體驗,更能寫出貼近社會的文學作品。為此,不僅多次通過課程設計,鼓勵、帶領學生們參與、採訪許多台灣農村現況,更力主東海大學文學獎應開設報導文學項目,積極協助、輔導學生自辦的報導刊物<東海成報>,對東海大學校園暨週邊環境都發揮了顯著的影響力。

今年新春過後,「從教學現場退休、公民參與不曾退休」的阮老師拜訪了龍潭村,並且認識了龍潭村這群可愛的村民與共餐自治委員們。在瞭解參與式預算帶給村民們的潛移默化後,阮老師也經常到龍潭進行田野調查,透過親身的調查、參與,瞭解在參與式民主的實踐下,龍潭村會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感謝2020年1-5月捐款者: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班札記(二)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相遇‧風林火山 北海岸騎遇記@【台灣光華電子報】
2020暑期斯里蘭卡快樂種子文化訪問團~火熱招募@【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電子報】
轉寄『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班札記(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