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9-23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實踐參與式預算,打造民主共讀社區
實踐參與式預算,打造民主共讀社區

#落實民主深化 #參與式預算

 

實踐參與式預算,打造民主共讀社區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日前,媒體報導:陳儀君創新壯舉 民眾可以規畫政府財政 全國首座「參與式預算」圖書館昨天落成啟用,引發並開啟了我們對「社區圖書館」、「社區閱讀關係」的另一種想像。社區需要圖書館嗎?社區圖書館又跟一般的圖書館有何不同?

 

█為社區實踐而招開之社區讀書會

在邁向讓社區成為大家庭的過程中,通過參與式預算的實踐,必然會挖掘出越來越多需要解決的社區矛盾與困境,同時,當我們解決一個又一個社區難題時,也必然產生越來越多的願景,希望能把自己的社區建設成理想家園。這時,自然就需要組織社區讀書會。

通過社區讀書會,居民們可以藉由共學認識當前所面臨的社區困境,以及共覓解方。因為有著「一同解決社區問題」的共同目標,學習不再只是個別、私密的愛好或樂趣,而是能無礙地交流所學、增益所知,通過共學更能保持學習動力,讓每個人自主、持續地進行閱讀與討論,也能通過在社區中的實踐驗證理論,拓展每個人的視野,增加認識、開發想像,共同為建設更好的社區而努力。

 

█社區居民群策群力共營之社區圖書館

當這樣的共學需求在社區中逐漸成長、茁壯,通過不斷交流、求索,人與人之間也因此變得更熟識,就會逐漸發展「為建設美好社區而共同閱讀、共同學習」的新風氣、新文化。在這樣的風氣下,當有需要時,居民們也會樂於捐出自家藏書,或者主動推介優質讀本,彼此之間相互交流讀物,以發展「共讀」、「共閱」、「共捐」之公共閱讀生活,在社區活動中心的一角,也可能是利用某位居民家的騎樓或客廳,群策群力共營社區圖書館。

 

█「書盡其閱」之社區換書日

當社區形成了這樣的學習風氣,除了集體共學之社區讀書會、社區群策群力共營社區圖書館,居民就能越來越自然地於日常生活中交流閱讀心得,甚至交換書籍。這時每人家中既有藏書就不再被視為「個人收藏品」,而能從實踐中發現、體認到這些藏書將成為社區中共同的知識寶庫,通過交換閱讀、共學能夠讓社區變得更宜居,發揮更大的效果,自然就能互相鼓勵達到讓「書盡其閱」。於日常生活中,即能逐步累積、共同增長社區公共智能,以面對、解決更多且可能不斷繁衍的社區問題。

 

要如何可能形塑這樣的民主共讀社區?唯以「重建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為目標之參與式預算才有可能。因為,唯有以重建社區大家庭為目的的參與式預算,才可能周而復始的挨家逐戶訪談、並聚集大家進行民主討論會,甚至持續邀請每位社區居民共同討論社區矛盾如何解決,讓每家每戶的個人有意願、有動力走進社區、共同討論社區問題並共謀解方,而這樣的動力,才足以產生一起閱讀、共學的集體求知動力,願意一起打造民主共讀的新社區!


#感謝2020年1-6月捐款者

 

 實踐參與式預算,打造民主共讀社區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伊甸烘焙咖啡屋@【伊甸烘焙咖啡屋小站】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轉寄『實踐參與式預算,打造民主共讀社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