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1-10-07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2021 點燃愛的曙光 陪伴憨老家庭
本期目錄
防疫破口所掀開之原子化孤老,如何應對?
《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出爐了!
防疫破口所掀開之原子化孤老,如何應對?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參與式預算

 

防疫破口所掀開之原子化孤老,

如何應對?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國內疫情逐漸降溫,一度被視為防疫破口的「萬華茶室」也早已不再成為新聞焦點。然而,這項當初隨著疫情相關報導而被揭露的「原子化孤老」現象至今仍然存在、並未隨著疫情消散。

 

在疫情升溫、萬華茶室成為媒體焦點後不久,就有不少媒體披露:許多年長的茶室常客們長期高頻率地到茶室消費,其真實動力並非耽溺美色,而是因為在充斥著孤獨的社會中,茶室能為他們提供平日生活中難得的關注、傾聽與陪伴,暫時沖淡日常生活中的孤寂感。換言之,茶室當時之所以廣受矚目、被視為防疫破口,真正原因其實是早已存在的「孤老」現象。

 

這個隨著疫情被揭開的「孤老」現象,其實並非茶室常客們特有的境遇。在當前的台灣社會,早已有相當比例的年長者們,或因未婚無嗣、或因子女旅外謀生、又或因各種難以抵抗的變故,而長期過著獨居生活。尤其在日益衰微的農村,更有相當比例的長者過著無人聞問的生活,即便與家人同住,彼此之間的互動關係與心理距離也未必親近,也就是說,這些長者們平時就處於極度原子化(Disintegration of the society)的狀態。於是,這些處於「原子化孤老」的長者們,其中一部份人透過茶室消費來尋求自己需要的人際互動也就不足為奇,哪怕其中帶有商品化社交的成分、哪怕冒著染疫風險,也無法阻止他們試圖滿足自己最基本的心理需求。由此來看,當初被視為防疫破口的年長茶室常客們,其實和你我身邊常見的那些在公園下棋、在樹下泡茶、在自家門口閒坐的長者們並沒有太大區別,他們同樣需要關懷、需要傾聽與陪伴、需要透過日常性的人際互動讓自己免於孤獨。

 

所謂「孤獨」,無非是在生活中面臨需求或遭遇困境時,缺乏交流陪伴、溝通討論、協力共濟之對象。但追本溯源,從人類歷史來看「孤獨成為籠罩社會的普遍現象」其實只是最近不到五十年的事。

 

在過去的農村共同體中,由於單靠一人一家之力,必不足以興修水利滿足灌溉需求,在農地尚未因繼承分割而零碎化之前,一人一家之力亦不足以讓整地、播種、採收等農事工作來得及配合時節氣候進行;生活中婚喪喜慶乃至於住宅修繕等大小事也同樣需要透過互助協力方能順利,因此,人與人之間的日常互動頻繁而緊密,所謂的「孤獨」不至於成為普遍現象。

 

但隨著農村人口因資本主義發展而流向都市、農村共同體逐漸裂解,過去人人相依互存之關係也隨之轉變——對流向都市的人們而言,由於各自受雇謀生後,過去成為人際關係基石的「協力勞動、互助生活」悄然無聲地塌毀,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面臨一切困境或需求時,由於過去共同承擔解決的共同體已然瓦解,只能以「獨力、獨用、獨責、獨擔、獨受」之原子化方式,訴諸購買各種商品或勞務來應對。而此番人與人關係之巨變,正是「孤獨」的社會根源。因此,「原子化所致之孤獨」絕非長者們所獨有、亦非獨見於台灣社會,越來越多國家政府苦惱於「孤獨」及其衍生的社會問題,日、英更於中央政府設專責之部級單位,顯見已成為全球資本主義國家共同面臨的流行病。

 

面對由孤獨所衍生的種種治理困境,對治之道唯從變革原子化狀態著手,由日常居住生活的社區起步,構築人人相依互存之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由社區居民透過頻繁且日常化的民主討論,跨出「獨力、獨用、獨責、獨擔、獨受」之窠臼,針對各種日常生活需求共商對策、協力落實,使包含高齡長者在內的每位社區居民,時時與人保持緊密的交流、來往、聯繫,從而根絕孤獨。

 

例如,對長者、尤其獨居長者而言,「如何打理日常三餐」就是個容易讓人感受到無助而孤獨的問題——長者食量不大、除了基本營養需求以外,多半另有因慢性疾病或咀嚼吞嚥能力退化而產生的特殊飲食需求,加上未必有足夠的體力經常出門採買,致使許多獨居長者都是以「煮一頓吃一天」的方式來處理日常飲食,除了營養問題外,又徒增保鮮食安方面的隱憂。

 

然而,若重建人人相依互存之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經由社區居民聚集民主討論,能使全體社區居民充分知悉、同感同理獨居長者們在日常飲食方面的困境,進而將同感同理發展為群策群力,醞釀籌辦社區共餐,在討論過程中使長者們感受到自己的處境獲得理解、關注與支持;而在籌辦社區共餐的過程中,更能透過共同討論規劃,使健康狀態尚可之長者們找到發揮自身經驗技藝的舞台,例如擔任共餐志工協助備料烹煮、或者藉由共餐分享傳授其烹飪經驗或加工技藝,使長者們在此過程中逐漸融入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拓展多元社交、發揮自身長處。

 

同時,由於長者們、乃至於全體社區居民在籌辦共餐的過程中不再感受到孤獨,自然也就不致產生「因孤獨而趴趴走」所造成的各種防疫破口;另一方面,由於社區共餐是經由社區居民共同民主討論而籌辦,因此共餐本身可能造成的接觸傳染風險,也能夠透過籌辦過程中的討論,因地制宜地事先安排相應的預防措施。使得防疫破口與原子化孤老同時獲得對治、使每一位社區居民都能在「抗疫」與「抗孤獨」兩條戰線上積極應戰、發揮貢獻。

 

由此,當每一戶社區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建立「相互熟識關心、經常針對社區公共事務進行民主討論」的日常關係,過去處於原子化孤老狀態的長者們將與全體社區居民一同重建多元人際互動、找到發揮自身知識技能與經驗的場域。相較於當前將年長者們視為「被照顧/服務之對象」、甚至視為社會負擔的普遍觀點與政策思維,重建人人相依互存的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不僅能根除社區居民們的孤獨,更能從社區起步,打造一個「老當益志、老而彌能、公民不退休」的社會。

《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出爐了!

#活動轉載

 

風雨中的台灣未來系列講座

 

主辦單位/新北市文化基金會

活動網址:https://reurl.cc/NZrv8n

《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出爐了!

今年4月22日 #世界地球日

推薦訂閱
轉寄『防疫破口所掀開之原子化孤老,如何應對?』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