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Fresh Air有氧生活
報主:Fresh Air
創刊日期:2005-08-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Fresh Air有氧生活報
Fresh Air有氧生活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有氧生活
發報時間: 2010-05-07 16:00:00 / 報主:Fresh Air
綠色生活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心靈消費隨想

心靈消費隨想一直很喜歡接近提昇身心靈感受的寧靜空間,寂靜留白通透的空間,自然素雅的擺設,空靈的音符微風般飄散著,每次踏進這樣的空間,彷彿時間的流逝就變慢了,思緒也自然變得優雅起來,好似為恭迎心靈的綻放所準備的一個轉換空間。

學習善待自己的身心及尋求內在力量是這些年來人們自覺的一個重要趨勢。 處於外在紛擾的環境中,了解到最終還是要回歸自己的內在尋找方向;在忙碌失衡的工作與生活形態中,意識到維護身心靈健康的重要;當思索決策或是創意的過程裡,想要清晰描繪出模糊的意念輪廓,洞察澄靜與渾厚的本質,都需要自己不斷的向內專注與探索。

在我們生活周遭,愈來愈容易找到提供這種靜穆氛圍的身心靈相關服務與產品的商業組織,從SPA館、芳療園地、瑜伽中心、呼吸靜坐冥想學習中心、到心靈探索與成長學習場所等等,及銷售相關產品的商店,已在近十年裡日漸形成一個身心靈的產業。

身心靈產業是一個很特別的領域,因為它滿足的是消費者心的需求,而不是外在的欲望。  因此唯有知悉其內涵,並且能夠適切回應這心的需求的業者,才能在消費者心目中佔有一席之地。

業者大都知道如何營造寧靜的空間氛圍,但關鍵卻往往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在幫助人們放鬆及展開心靈感官的場所,些微的不恰當與粗糙都更容易讓消費者感受到,因為在這樣要接近自己身心的空間裡,消費者容易卸下平日的面具,心思感受力會變得更為敏銳,有時也會不自覺的在心中為將體驗的情境先行定調。

想起幾年前,為了揮之不去的壓力與疲憊感,選擇了一家頂級SPA中心有10次療程的方案, SPA館內的靜謐空間與專業技術都讓人肯定,不過在第一次的療程結束後,當我步履輕盈,身心平靜的想要走出大門之前,被一位專業打扮的客服人員請去一間有著大自然音樂和植物香氣的小會議間,她在詢問我當日的療程感受後,便拿出另一個療程的行銷DM,開始說服我去體驗,當我表示想要等待整個療程結束後再考慮,但她不放棄的再介紹其他的方案,並且一再強調現在有折扣機會難得,我甚至可以感到她有銷售壓力,雖然有個方案確實不錯,然而我不想一開始就讓療程那麼密集,再加上花費也是一個考量,於是我不得不忙於思索言詞予以婉拒,她臉上顯現的幾許失望讓我感到無奈。 在這個小房間一對一的交易談話後,當我步出大門時,思緒已不再是之前的全然平靜了,彷彿療程結束就結束了。

之後好幾次都是類似的情況,雖然最後我增加了一個體驗療程,不過我卻覺得有些遺憾,也覺得奇怪,為何這些平日已見慣了的銷售手法會在這裡讓人感到不恰當?  也許當走進這樣的空間,心靈感官讓我們有不一樣的期待,而當然那種期待與去百貨公司是不一樣的。

不過最近有一個不一樣的經驗,一個瑜伽服飾用品的品牌 Easyoga 不久前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開了一家概念館,好幾年前在國外就得知這個品牌,它簡約的款式及環保材質的瑜伽墊都讓人喜愛,後來知道它是台灣設計與製造,更讓我印象深刻。

那天走進這間很有特色的紅磚平房式的古建築概念店,讓人覺得瑜伽重視的內在本質及現代簡約的美感與這古建築竟然搭配得這麼好,在館內恰巧遇到其業務經理 Oka,向他請問了一些品牌的故事,之後他像與朋友聊天般的談到他接觸瑜伽的故事及一路來的身心轉化,並介紹館內供休息與聚會的場地,相談甚歡,聊了近半小時,但他一直沒有向我推銷產品,只推薦了一組為贊助國外瑜伽古籍數位保存專案(The Yoga Classics Input Project) 特別設計的T-shirt,並特別介紹所展示的記載著瑜伽經文的棕櫚葉手稿,我甚至覺得他是想介紹那些珍貴的棕櫚葉手稿才提到T-shirt 的。

之後,他遞給我一本今年的產品介紹參考,但並沒有多提其內容,只是興致勃勃的告訴我這個本子內留白的設計是為了讓使用者可以隨時記錄下生活中的感想或是靈光乍現的巧思,

最後,還是我主動表示要買一件贊助瑜伽古籍數位保存的T-shirt,之後因為有事先行告辭。 回家看了產品介紹後,心裡想著哪天有空還要去看看那件設計別緻的黑色上衣外套。 後來想想,也許他善於洞悉消費者喜好吧!因為我確實對那棕櫚葉手稿很感興趣,也喜歡目錄本子中留白的設計。

這次的消費體驗則是超出了我的期待,體驗到了該品牌在此生活概念館所要傳達的訊息與精神,也感受到了修習瑜伽背後的幸福感。

當我們學習傾聽內在的聲音、修復身體的能量、與心靈連結對話,提供身心靈休憩的相關業者可能也需要學習更深一層的商業語彙,及更貼近消費者心中步調與情緒節奏的表達方式吧!+

 

 

 * 電子報內容為報主所有,任何轉載,請先徵求同意。
 www.withfreshair.com
 

推薦訂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八十七期--【法式烤香蕉】@【素食聰明吃】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心靈消費隨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