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Fresh Air有氧生活
報主:Fresh Air
創刊日期:2005-08-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Fresh Air有氧生活報
Fresh Air有氧生活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有氧生活
發報時間: 2009-12-16 16:00:00 / 報主:Fresh Air
綠色生活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垂直的田園風光


垂直的田園風光在水泥叢林的生活中,人們大都嚮往在住處或生活周遭擁有一方自然綠意,些許蔥翠花影,與我們和大自然之間的那份原始情感相應,感受心靈歇息與流動的美好。 都市中綠蔭扶疏的景象已成為現在設計師們心目中的必然藍圖,回歸自然的風格也在現代化的都市生活中隨處可見,但這些都不足以影響城鄉之間的差距。

這幾年受到發達國家們注意的垂直農業耕作 (Vertical Farming) 的概念所建構出來的未來景象,讓城市與鄉村之間的界線卻有可能會變得模糊了。

垂直農作是一種建置在城市中高樓式或多層式的溫室農作物栽種。 這個概念最早是於1999年由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環境科學和微生物學的教授Dr. Dickson Despommier 在課堂上所提出,當時不但啟發了學生們的興趣,時至今日,全球不斷有科學家、建築家、和投資者共同研究其可行性,這幾年創新的設計雛型更是相繼出現。

最初看到這種概念的設計圖時,垂直的田園風光確實讓人感到新奇,但對此種農業的科技面貌,又有著諸多懷疑,可是這個概念卻始終未被放棄,反而隨著環境氣候的惡化,愈來愈多專家們想進一步探索它的可行性。

當去了解這個概念背後的論點時,似乎開始明瞭為何這個概念持續尋求發展的原因了。 其主要論點:

--  全球人口不斷成長,但可供耕作使用的土地卻已非常有限,而在氣候暖化的狀況下,伐木闢地已不是明智之舉。 另外,地球氣溫和降雨量的變化也正漸漸衝擊著現有的農業方式。
--  目前不少國家已有的溫室栽種方法,如水耕法、水滴灌溉等技術已為垂直農作提供了發展的基礎。
--  高樓層式的溫室栽種設計可大幅降低耕種用地的需求,而且不受氣溫、降雨量、和土壤的影響,減少殺蟲劑和化學用劑等對大地的傷害,也不會有目前耕作所需的機械燃料的消耗。
--  設計中採用替代能源及水回收利用,以期更能落實環保訴求。
--  預測未來城市的人口密度會更高,城市自給式的垂直農作,可以減低城鄉之間運輸的成本,為城市生活預約了一個永續的未來。

這些垂直農作建築的設計,有的是結合辦公區和居家的高樓式設計,有的則是單純的多層式垂直農作設計,讓人見識到農業的科技或甚至有些科幻的面貌,不得不佩服那些專家們的想像力。 以下幾個例子可讓我們一窺其可能的未來面貌:
http://www.cityfarmer.info/2009/11/20/time-magazine-names-valcents-vertical-farming-technology-one-of-top-50-best-innovations-of-2009/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2009/06/photogalleries/vertical-farm-towers/photo3.htm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bqs9L9IMvk

http://www.ecofriend.org/entry/eco-architecture-singapore-to-soon-flaunt-a-vertical-farm-incorporated-skyscraper/

雖然不知道未來我們是否能看到這種垂直的田園風光,但為因應氣候暖化帶來的危機及不傷害地球的前題下,我們是該預先思考,為下一代尋求一個糧食無虞的未來吧!+




 電子報內容為報主所有,任何轉載,請先徵求同意。

www.withfreshair.com
 

推薦訂閱
身在毒中不知毒?揪出居家環境毒害!@【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八十七期--【法式烤香蕉】@【素食聰明吃】
轉寄『垂直的田園風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