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Fresh Air有氧生活
報主:Fresh Air
創刊日期:2005-08-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Fresh Air有氧生活報
Fresh Air有氧生活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有氧生活
發報時間: 2009-10-16 11:00:00 / 報主:Fresh Air
綠色生活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選擇少吃點肉,我們就不只是消費者

選擇少吃點肉,我們就不只是消費者身為非素食者,也非肉食主義者,為了關懷地球環境,多幾餐不吃肉並不困難,但一開始曾有幾分迷惑,吃不吃肉這件事真的嚴重到與地球暖化有密切關係嗎?

當開始去瞭解這個議題,發現我們現代文明人類的肉類消費量的驚人數據,看起來似乎並不怎麼文明,當我們愈富裕進步,吃的肉量就愈多。

也發現了當初的迷惑,是在於無法意識到其量與規模的巨大。 隨著工業進步,經濟發展,人們生活條件改善,對肉、奶、蛋類的營養需求與日俱增,而工業化飼養的方式使得大量供應不成問題,不但滿足了人們的需求,也不斷助長著人們的口腹之慾,隨著消費需求恣意的成長及技術的進步之下,更大規模的工業化生產方式也隨之開展。 在紐約時報 Mark Bittman 曾寫的一篇相關文章中,刊載著一個位於加州可容納十萬頭牛隻的圈養場地的照片,可感覺到大型圈養的畫面 http://www.nytimes.com/2008/01/27/weekinreview/27bittman.html

在這篇文章中,提到美國農業單位USDA 近年的統計數據,美國每年屠宰供食用的牲畜與家禽類有近一百億 頭/隻,約佔全世界總處理量的百分之十五。 那麼全世界每年的總處理量,也就是屠宰供人類食用的牲畜與家禽類數量有多少,其數量之驚人也就可想而知了。

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統計,全球肉類總供應量在1961年是7,100萬噸,至2007年則為2億8,400萬噸;其中開發中國家的肉類消耗量在過去二十年來成長快速,1980年的肉類總供應量:4,700萬噸 & 每人肉類年消耗量14公斤,到了2002年則呈現多倍成長,為1億3,700萬噸 & 28公斤,其間人口成長也是因素,但肉類消耗量的成長還是遠超過人口成長。 該組織並預估至2050年全球肉類總供應量可能會增加至4億650萬噸。

當工業化飼養生產的規模是這麼的大,用以餵養這些牲畜的穀物需求當然也很可觀。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畜牧業是目前使用土地最多的產業,其放牧場地約佔全球陸地的百分之二十六,而飼料作物的種植則佔了所有可耕種土地的近三分之一,也就是說全球有近三分之一的穀物不是給人類當食物,而是為了餵養牲畜。

聯合國糧農組織並估計,畜牧業已構成百分之十八 (近五分之一) 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甚至大於交通運輸業,其中牛隻牲口佔畜牧業排放量的四分之三。

畜牧用地及飼料作物種植用地的擴張是地球森林面積減少的主因之一,而且經由過度的放牧,及使用化學肥料和殺蟲劑的飼料作物耕種,使得土地變得貧瘠,土質惡化,在生產作業和運輸過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及來自牲畜的氣體排放和排泄物所產生的氣體,使得畜牧業成為地球暖化的主要來源之一。

另外,大規模圈養牲畜所使用的抗生素、賀爾蒙、牲畜的排泄物、大面積飼料作物使用的化學肥料和殺蟲劑、及貧瘠土地所產生的沉積物質等,更是地球河川水資源污染的重要來源。

更且,為取得大面積的畜牧及飼料作物種植用地,森林減少,為害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使得地球生物的多樣性也減少了。

畜牧業的過度發展甚至是影響全球糧食供需失衡的因素之一,生產的肉類愈多,飼料的需求就愈高,尤其是玉米與大豆,為了餵飽牲畜,卻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了貧窮國家人民的糧食供給。

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一一呈現,海平面也漸漸的持續上升著,我們已來到必需面對真相的時刻,已站在必需做出改變和行動的十字路口,讓我們調整思考方向,在生活中與大自然的存續連結起來。

由法國知名導演Luc Besson 和空中攝影大師Yann Arthus-Bertrand所拍攝的記錄影片「搶救地球」,用高空所拍攝的世界各地畫面來述說人類帶給地球的傷害,並呼籲吃素減碳救地球,該影片於今年6月在全球50多個國家同步放映後,獲得許多回響與支持,時尚業者PPR集團除給予財力的贊助,並動員旗下Gucci、YSL等品牌全球員工共同支持。
「搶救地球」:http://www.youtube.com/homeproject

前披頭四成員 Paul McCartney 在看過影片後,偕同家人與知名人員在英國倫敦提倡「週一無肉」的活動,並希望能推廣至世界各地,台灣也在9月21日成立「週一無肉日」平台,以期與世人一起努力。

當我們都開始學習培養對自己和對地球環境負責任的生活態度與習慣,我們就不只是消費者,集體的力量可以深遠的影響市場趨勢,帶動相關政策的產生,並進而影響產業未來的面貌。

幸運的你我,生活的地方有多種食物可以選擇,現在起,當我們選擇食物時,除了美味、健康,也思考一下對地球環境的影響吧!我們可以依適合自己的情況,少吃點肉,而且這是我們有能力做到的。+


 

電子報內容為報主所有,任何轉載,請先徵求同意。

www.withfreshair.com

 

推薦訂閱
台灣光華電子報-頭好壯壯──運動夏令營(2013/09/25)@【台灣光華電子報】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選擇少吃點肉,我們就不只是消費者』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