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兩性戰國
報主:兩性戰國
創刊日期:2000-10-1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兩性戰國報
兩性戰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兩性戰國
發報時間: 2012-11-06 05:00:00 / 報主:兩性戰國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本期目錄
上課討論點滴
上課討論點滴
前幾天深林在上課時問一個問題:「幸福婚姻關係靠什麼維持?」

大家都知道不會光是愛情或是運氣。這一班是比較高年級的班,差不多大二大三的學生才能拿,只有十個人。他們年紀大一些(事實上,好幾個是媽媽,其中一個是已經七十多歲的老太婆),比較有人生經驗。

其中一個外表還不錯的,約二十多或三十出頭的已婚女學生(大家叫熟女是不?)忽然說:「性生活!」

大家笑開了。她是墨西哥裔女性,我不禁想起刻板印象總是說拉丁美洲的人熱情奔放。

「性的確是重要,」我說(別瞧深林外表正經嚴肅,又老得快動不了,你不知道他腦袋裏每天想的是什麼),「但是通常性是結果,不是原因。」

那個老婆婆也說:
「我結婚這麼久了,我們的關係也是有好有壞,高低起伏;但我們能走到這一步,性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我點頭。「是;一般來說,性生活出了問題,其實是關係出了問題,而非性本身。」

談了一點其它的話題,深林再問:「一般夫妻吵架,最常見的話題是什麼?」

忘記是誰,好像不只一個,馬上回答:
「錢!」又一陣笑聲。

「沒錯!還有呢?」我問。大家安靜下來。「不然... 小孩?」

大家點頭。「怎麼教育小孩是另一個夫妻戰場。通常的情況是一個比較鬆,一個比較緊,怎麼拿捏就成了問題。」

其實除此之外,小孩的天生氣質,夫妻的工作等等也可以成為挑戰。比如說,先生的老闆是地獄來的使者,先生回家心情不好當然容易對太太沒耐心,太太心情不好 便可能對小孩沒那麼熱心(能怪她嗎?她的心裏被焦慮或沮喪纏繞),小孩可能開始有行為偏差,更引起夫妻如何教育小孩的口角。

大家可以看到:家庭本身就是一個在維繫動平衡狀態的系統。任何一個小環節的顫動都會影響到其它環節。關係和婚姻絕不光是靠
「愛情」就可以維持。
推薦訂閱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No.194】一校一書,全校瘋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兩性戰國 NO. 260 - 上課討論點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