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兩性戰國
報主:兩性戰國
創刊日期:2000-10-1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兩性戰國報
兩性戰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兩性戰國
發報時間: 2012-10-01 05:00:00 / 報主:兩性戰國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真愛
真愛
深 林看了許多電影,漸漸了解好萊塢故事的模式。只要套上公式,人人都可以編出個劇本。就拿愛情故事來說:一對年輕美麗的男女看對了眼,也許只認識幾天(幾小 時,或幾分鐘)便上了床。然後有些問題阻礙,或是某一方不肯承諾,但兩人的真愛終於化解一切問題,從此王子公主美滿生活。手札情緣(The Notebook),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等等是其中代表。其它電影就算不完全追尋這模式,也多是大同小異。

然而,深林認為愛情最重大的考驗時常不在於一般電影情節所描述的家人阻撓,情敵,社會地位,個性等問題:它們可以很嚴重,有時造成巨大傷害。但我們更時常遇到的,是時間的考驗。沒有任何其它試煉能夠像時間一樣試愛情,像火試純金一樣。

當我們初次戀愛時,大腦的狀況很像是吸毒的症狀:戀人的一舉一動都讓我們感到激烈的歡愉,因為大腦裏充滿了讓我們情緒高昂的神經傳導物質(例如多巴胺)。 但這上癮最多維持個兩三年就會漸漸消失,於是熱戀轉淡。電影著重和宣傳的所謂「至死不渝的愛情」差不多都是這段熱戀期;深林一時想不到有那個電影是例外。

問題是:熱戀時,要什麼樣的偉大犧牲都可以;當它無可避免地因時間而低落下去呢?「因了解而分開」?

前幾天深林看到一則新聞(註),大意是一對夫妻結婚十多年後,女方驚罹癌症,大概為了找尋發洩痛苦的出口而迷上賭博,不但輸光家當還積欠兩千多萬債務,從 此為了不連累家人而堅持離婚,不斷為先生介紹女朋友。先生努力拖延了好一段時間,終於拗不過而簽字離婚--條件是仍住一起。六年後(今年),太太病情惡化 住院,不時要求看先生小孩的照片,為了不讓太太遺憾離去,他決定與她再婚。婚後四天,太太去世。

深林看了此則新聞,不禁拍案而起道日:「這才是真正的愛情」!如果是深林,太太輸了幾千萬讓全家愁雲慘霧,光是這點我就難以釋懷,雖然我知道罹癌是痛苦的 壓力。何況現在她自己死了命地要離婚,還有什麼好說的?然而他永遠不離不棄。這是時間的考驗,是愛情的真正試煉:他能夠包容她的缺點,這樣長的日子過去後 仍完全接受她,而且重新立下誓言,比在熱戀昏頭當中的山盟海誓要難得太多。

這才是真正的愛情。也許就像新聞報導中這位先生所說的,他自己不認為這麼做有什麼特別,因為在他的生命裏,太太就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它也許不像羅蜜歐與 茱麗葉曲折,不像好萊塢故事引人注目;但事實上許多真正困難的挑戰,偉大的成就,就是在這些平淡無奇的事情當中顯明出來。




「夫在病房重娶,癌婦堅持離婚...4天後逝」(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394249.shtml 
推薦訂閱
【讀本書】小聲說話|不討厭排斥不等同於愛@【嬉遊文字】
~衣倪爾繪本集 111~傀儡@【衣倪爾繪本集】
轉寄『兩性戰國 NO. 259 - 真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