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兩性戰國
報主:兩性戰國
創刊日期:2000-10-1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兩性戰國報
兩性戰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兩性戰國
發報時間: 2013-02-11 11:00:00 / 報主:兩性戰國
[公益聯播]臺北市中正萬華早療社區資源中心親職活動~繪本肢體遊戲
本期目錄
「想法陷阱」。一 
「想法陷阱」。一 
歡迎蛇年!大家吃了多少年榚和大魚?深林昨晚做了鹽酥雞(勉強像啦),煎牛排(只有幾小塊便宜貨),煎旗魚(太貴,只有一小塊),和鹹辣豬肉加花椰菜,配自製的大蒜麵包。還不錯啦。但試著做花生糖卻失敗了,買不到麥芽糖,唉。

今天深林想說一說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想法陷阱」。我所謂的想法陷阱,指的是我們常在媒體看到的報導,或是我們從自己的觀察做出的結論,因為某些「想當然耳」或其它因素而誤判。我們也許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但判斷的錯誤造成的影響可以是很深遠的,即使是在不知不覺當中。

第一個要談的是關連性和因果關係。

*關連並不表示因果

前幾天深林看到報導:
「男人做太多家事,會減少房事」。像這樣的報導,通常會引起兩極化的反應:一是完全相信,二是斥為無稽之談。深林在此告訴大家:兩個極端的態度都要小心,因為都可能有偏差。要知道怎麼回事,我們先要知道這種研究是怎麼做的。

深林跟眾讀者打包票:像這種研究絕對不可能是實驗──它一定是訪問或問卷。如果不信歡迎打賭,我輸了一定給你一塊錢。但為什麼需要管它是不是實驗?因為非 實驗的研究必需接受一個重要的限制:不可以決定因果關係。看看報導的標題:做太多家事會減少房事,這標題已經犯了大錯,下定論認為減少房事的原因是因為太 多家事。這是偏差的結論,魯莽做這樣的結論是錯的。

這種訪談或問卷的研究,主要是"correlational"的研究,也就是說發現兩個事件之間有關連。但很重要的是有關連並不表示有因果關係。我們很容易下定論:「所以男人做家事 造成少房事」,但事實上這兩件事可能根本沒有關係。也許因為少房事而多做家事,或是不做家事的男人比較大男人,所以要求更多房事。這都只是猜測,可能真也 可能不對。重點是:有關連並不表示因果。它需要更多研究。可惜的是一般記者並不強調這個重點,無形中誤導了讀者。

給讀者一個練習:有報導說「每天喝三杯咖啡,女性胸部會變小?」深林再次打包票,這絕不是實驗室裏的研究。它可能是訪談,問卷,或長期追踪。看到這報導,我們應該下什麼結論?注意完全支持或反對都不是完全正確的態度。

(續)
推薦訂閱
「她穿這樣,被侵犯是她的錯!」/代價(四)@【兩性戰國】
~衣倪爾繪本集 111~傀儡@【衣倪爾繪本集】
轉寄『「想法陷阱」。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