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兩性戰國
報主:兩性戰國
創刊日期:2000-10-1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兩性戰國報
兩性戰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兩性戰國
發報時間: 2013-04-14 11:00:00 / 報主:兩性戰國
[公益聯播]台灣生態旅遊網
本期目錄
「想法陷阱」:「同性戀是錯的!」
「想法陷阱」:「同性戀是錯的!」
*聽起來有道理並不一定是真理

我們發現學生在學校學東西常常只是填鴨,很少真的因為學到新的東西而改變觀念。這不只發生在填鴨式教育的我們,也在強調自由式學習的美國。為什麼?

因為要改變觀念是很困難的事。我們不會覺得自己的想法有什麼錯,即使是老師提出不同的證據,學生表面上為了成績只得記起來,但私底下卻仍堅持自己的舊想法。

上個禮拜,深林教的偏見課就遭遇到這樣的事。

我教到這個社會對同性戀的歧視。班上一個學生A忽然跳出來:「同性戀是不合道德的事!聖經上說同性戀是錯的,所以它就是錯的!」

我和其它學生都瞪大眼睛。班上有一個女孩就是同性戀,大家也都知道。A學生這樣挑明的講不怕傷了別人?

我強調幾十年下來的研究發現同性戀不是個選擇,A學生不相信,即使我問:
「同性戀被攻擊和霸凌的機會遠高過平均值,自殺率也比一般人高好幾倍,如果它是個選擇,為什麼會有人想選這麼痛苦的一條路?」

她仍不相信,堅持:
「我認為還是有可能。」

「如果,」我問,「今天世界忽然變了,同性戀是正常,異性戀是不正常,你們覺得你們可以改變嗎?」

當然,沒有人點頭。

另外有學生說:
「我想同性戀是因為有專橫的媽媽和弱小的爸爸。我的親戚就是這樣,他現在是同性戀...」

「聽起來很有道理,」我說,「但是妳覺得所有的同性戀都是如此嗎?妳看到了幾個例子?」

「只有我家族...有兩個例子。」

「但同性戀有許多並沒有這樣的情況,他們呢?」

我的學生難以回答我的問題,但他們並沒有改變看法。

「幾十年的研究下來,我們仍然無法確定同性戀的成因。我們只知道:一,它不是個選擇。二,環境大概不是它的成因。三,它不是一個疾病,而是許多正常特徵的表現之一,就好像有的人高,有的人矮,有的人腿長或有大胸部,有的人沒有一樣。」

然而,我看得出來A學生沒有改變想法。這威脅到她的信仰,她不會輕易改變的。

眾讀者們,一個想法若沒有經過證實,永遠只是一個想法,不管它聽起來多有道理。有時候,事實比小說還更令人難以相信。要小心的是不要讓
「想當然耳」的想法矇蔽了。


(續)
推薦訂閱
《亞洲慢慢來》紀錄片全球網路首播@【VP單車環球夢】
熊貓近接觸:七星公園月月陽陽@【凱特趴趴走】
轉寄『「想法陷阱」:「同性戀是錯的!」』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