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12-21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本期目錄
癌患體重下降5%,存活率降3至5成
抗癌、防癌的飲食建議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癌患體重下降5%,存活率降3至5成

根據調查,乳癌病患會減少或完全不吃原本愛吃的食物,因為擔憂顧忌,54%體重減輕。醫師指出,雖然乳癌病患5年存活率升高,但若癌友體重每下降5%,會降低35成存活率。

 

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表示,該協會諮詢電話中,每6通就有1通是詢問飲食。根據該協會11月針對590名乳癌病患所做的「飲食問卷調查」,不知道怎麼吃(33%)、不知飲食禁忌(28%)及副作用影響食慾(28%)是乳癌病友飲食的三大困擾。

 

該項調查也顯示,因為擔憂顧忌,每2位病友就有1位在罹癌後體重減輕,甚至最高達25公斤。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指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中心曾進行乳癌營養研究,結果顯示,在營養師指導下適當進食的病患,比依照原來飲食的病患,復發率降低24%;但癌症病人若體重減輕,體重每下降5%,會降低35成存活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乳癌患者其實跟健康人飲食,沒有太大差別,僅需在不同治療階段加以注意。例如,化、放療階段產生嗅、味覺變化,在烹調上可用糖、醋等加強酸甜刺激食慾;出現口腔及消化道黏膜炎時,則避免粗糙生硬的食物及酒精飲料等。

抗癌、防癌的飲食建議

文/呂秉原營養師(美國GNC關島區首席營養師)

 

癌症病患的飲食建議:

化療期間:
一、攝取高熱量、高蛋白飲食,以 維持體重/體力:穀粉(澱粉,纖維,維他命BE),豆漿、鮮奶、雞精(蛋白質),優酪乳(益生菌)
二、減少化療副作用:綠花椰菜、Q10營養品(補充輔酵素Q10
三、化療效果加強:咖哩、薑黃的營養品(補充薑黃素),硒的營養品(補充硒)
四、增強免疫力:生鮮菇類、木耳、靈芝(補充多醣體),魚油(補充Omega-3脂肪酸)

非化療期間:
一、增加抗氧化能力:
蔬菜蕃茄、胡蘿蔔、綠色葉菜、洋葱、綠花椰菜、高麗菜、紫色高麗菜、青江菜
水果西瓜、葡萄、柑橘、蘋果
二、啟動癌細胞凋亡:咖哩、薑黃的營養品(補充薑黃素),硒的營養品(補充硒)

三、增強免疫力:生鮮菇類、木耳、靈芝(補充多醣體),魚油(補充Omega-3脂肪酸)


一般人防癌飲食建議:
一、增加抗氧化能力、增加纖維的攝取:
蔬菜蕃茄、胡蘿蔔、綠色葉菜、洋葱、綠花椰菜、高麗菜、紫色高麗菜、青江菜
水果西瓜、葡萄、柑橘、蘋果
二、控制致癌基因:咖哩、薑黃的營養品(補充薑黃素)
三、增強免疫力:生鮮菇類、木耳、靈芝(補充多醣體),魚油(補充Omega-3脂肪酸)

 

(更多營養保健文章,請瀏覽iNutrA營養教室:http://mypaper.pchome.com.tw/lewis555

 

推薦訂閱
藍莓、葡萄與蘋果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姑嫂玩健康報】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癌患體重下降5%,存活率降3至5成』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