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2016-01-21 16:00:00/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孕婦染茲卡病毒恐致新生兒缺損,遊中南美、東南亞要防蚊
寒流強襲,醫界發出心臟病警報
孕婦染茲卡病毒恐致新生兒缺損,遊中南美、東南亞要防蚊

一泰籍男性於今年110日於桃園機場入境時,在發燒篩檢站被攔檢,血液檢體經疾病管制署實驗室檢驗確認感染。這是疾管署自2003年實驗室監測茲卡病毒檢驗約5萬件檢體以來,首次發現感染案件。由於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可能導致新生兒小頭症等神經缺損,疾管署已對中南美、東南亞幾個國家發出旅遊風險的警訊。

 

國際疫情資訊顯示,2015年下半年起茲卡病毒疫情於中南美洲快速擴散,截至目前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至少17國出現本土疫情;巴西部分病例出現小頭畸形、法屬玻里尼西亞部分病例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日前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才發布,一名夏威夷孕婦20155月曾前往巴西,最近她產下的新生兒患小頭症,而新生兒體內檢出茲卡病毒。

 

台灣疾管署表示,上述泰籍個案為來自泰北的24歲男性, 110日入境時因發燒於機場發燒篩檢站被攔下,其表示係首次來台工作 ,之前三個月均在泰國,19日於泰國時即有發燒、頭痛等症狀。經檢疫人員採集檢體登革熱快速檢驗陰性,檢體送實驗室檢驗確定其感染茲卡病毒

 

目前個案病況穩定,恢復情形佳;台灣同住者5人及同事10人均無疑似症狀。由於茲卡病毒跟登革熱一樣,是透過埃及斑蚊的叮咬而傳染,所以衛生單位已就個案工作地周邊進行孳生源清除與病媒蚊密度調查等防疫工作。

 

基於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發生小頭畸形病例遽增,對孕婦可能具有風險,疾管署宣布即日起提升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旅遊疫情建議至警示(Alert)。亞洲地區曾檢出茲卡病毒國家包括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印尼,2013年至2015年並有自馬來西亞、泰國、馬爾地夫及印尼輸出病例至他國的紀錄,所以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馬爾地夫六國目前亦可能有感染風險,且我國已出現首例自該地區移入病例,疾管署決定將其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注意(Watch)。

 

疾管署建議,懷孕婦女請暫緩前往流行地區。如必要前往,懷孕婦女及計劃懷孕婦女請先告知醫師,並於當地做好防護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等。

寒流強襲,醫界發出心臟病警報

最強寒流來襲,醫師建議早上起床先喝1 杯溫開水,國民健康局則提醒大家注意保暖,落實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治療,以避免心血管疾病突發讓人措手不及。

 

之所以建議早上起床先喝1 杯溫開水,是因為不僅可以維持體溫,還能讓血液不那麼濃稠,藉以減少心肌梗塞的危險性。 醫師提醒,在冬因天冷血管收縮,加上清晨睡醒前後,交感神經活性旺盛,特別容易發生心肌梗塞。

 

醫師也強調,抽菸及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或有心肌梗塞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而且,心肌梗塞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年來,二十幾歲、三十幾歲青年男女發生案例也逐年增加。

 

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並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國民健康署也提醒民眾,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活動。習慣早起運動的民眾,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或建議也可改在室內運動。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儘量攜伴運動,相互照應。

 

另外,出門需穿著禦寒衣物,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最好採多層次穿著(或稱「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

 

國民健康署還提出調查研究結果指出,台灣十八歲以上的民眾中(1928萬),約有23.6%(約456萬人)患有高血壓;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病人,未來五年內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是非三高民眾的1.91.51.8倍;肥胖(BMI≧24)的民眾未來五年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是體重正常者的1.4倍。心臟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號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103年統計,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已奪走19,400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小時就有2.2人因心臟疾病而死亡。

 

因此,三高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另外,醫師建議,為了預防與及早發現心血管疾病,民眾最晚從四十歲開始應進行相關檢查,至少每半年一次;心臟問題可透過高解析低劑量電腦斷層(CT)得出心血管鈣化指數與冠狀動脈狹窄程度,如果狹窄程度超過75%,就需要進一步進行檢查與治療。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
轉寄『寒流強襲,醫界發出心臟病警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