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20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空姐染麻疹,疾管署追蹤170名接觸者
搞好免疫=少生病+少過敏
空姐染麻疹,疾管署追蹤170名接觸者

台灣疾病管制署412日發布今(2017)年第5例麻疹確定病例,患者是長榮航空女性空服員,疾管署已掌握她的親友以及她值勤期間可能接觸到的旅客、同事170人,預計追蹤觀察至428日,密切注意是否有相關病例出現。

 

疾管署表示,該名空服員可傳染期間曾值勤長榮航空45日至6日奧地利維也納往泰國BR62班機菁英艙、7日泰國往桃園BR212班機菁英艙共2個航班,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展開防治工作,目前共掌握170名接觸者,包括與個案同住、同班機(含機組員)及就醫時相關接觸者等,預計追蹤觀察至428日。 曾搭乘上述班機菁英艙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出現疑似症狀,請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

 

根據疾管署發布的資料,該名長榮空服員48日出現發燒、口腔皰疹,9日全身出疹,410日就醫,由醫院採檢通報後居家隔離,經檢驗確診為麻疹個案於潛伏期間曾至法國、新加坡、中國大陸北京、杭州及泰國曼谷等地,故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

 

今年截至目前共累計5例麻疹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我國鄰近國家中,中國大陸麻疹疫情自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病例數有增加趨勢。泰國今年疫情為去年同期的5倍;印尼去年約1,600例,兩國近期皆有移出至他國病例。歐洲地區近期疫情上升,以羅馬尼亞最為嚴峻,另義大利及德國分別均較往年同期增加;奧地利今年累計病例數已高於去年總數。目前疾管署將中國大陸、印尼、泰國、印度、哈薩克、羅馬尼亞、義大利、剛果民主共和國、幾內亞、獅子山及奈及利亞共11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疾管署強調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應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觸摸口鼻,出入人潮密集地區可戴口罩加強防護。自流行地區返國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症狀,入境時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就醫應戴口罩並告知旅遊史

 

疾管署提醒,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請儘速攜往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如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2週前,至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1劑疫苗。 至於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麻疹,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擔心抗體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民眾,可於前往流行地區前,旅遊醫學門診評估疫苗接種需求。

 

 

搞好免疫=少生病+少過敏

文/美國GNC 關島區首席營養師呂秉原

 

季節變換中,流行性感冒病毒在北半球傳播之際,也因大地回春,空氣中花粉含量增加,許多過敏不舒服的患者出現。無論是對抗流感,或是舒緩過敏,都跟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息息相關;愈來愈多科學研究證明,若要免疫系統對外來異物做出適當反應,營養保健是非常重要的。

 

從營養保健的角度來看,如果你發現週遭感冒生病的人變多了,你一定要開始格外注意均衡飲食和規律作息,維持良好的抵抗力,以免染病。藉由保健品來強化免疫系統,避免生病,以下建議供大家參考

 

益生菌 (Probiotic)

有道是「病從口入」,病原體從嘴巴進入,跑到我們的腸子時,就靠腸道裡的好菌來幫助我們,避免病原體經由腸道吸收」這個管道,跑進我們的血液裡去。益生菌讓我們腸道裡的好菌增加,許多研究已證明,益生菌可增進消化道健康,也支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鋅 (Zinc)

鋅是一種礦物質,免疫系統製造免疫細胞時,就需要鋅。因此,從天然食物(例如:紅肉、禽肉、豆類、全穀類澱粉、海鮮等)攝取鋅,或吃含有鋅的保健品來補充鋅,對強化免疫是非常重要的。

 

 

維他命C

長久以來,美國人用維他命C來強化免疫,增強身體的抵抗力。研究也發現,維他命C是很好的抗氧化營養素,幫我們對抗環境污染、二手菸、強烈紫外線造成的自由基危害;另外,維他命C幫助身體製造膠原蛋白,除了美容效果之外,更有助於傷口癒合。綜合以上,維他命C絕對是強化免疫的最佳選擇。

 

值得強調的是,人體「不會製造」也「不會儲存」維他命C,所以每天注意維他命C的攝取是否足夠,絕對有其必要性。

 

綜合維他命

除了維他命C之外,新的研究證實,維他命E和維他命D,也都有助於維持適當的免疫力。因此,每天吞一顆綜合維他命,把維他命E和維他命D一次補齊,同時補充其他維他命和礦物質,不失為一種簡單又有效的好方法。

 

天然本草

接骨木莓(Elderberry)是歐美使用歷史相當長的增加抵抗力成份。美國有一款專為兒童設計的粉末狀免疫增強配方,就是使用接骨木莓,再加上柑橘、藍莓、蔓越莓、紫錐花、以及中藥黃耆。

 

除了上述保健品之外,GNC特別設計了一個叫做Immune Health Support的產品,它的主要成份是貝他葡聚醣(Beta Glucan),這是一個愈來愈受矚目的保健成份,無論是「強化免疫,預防生病」,或「調節免疫,防止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導致過敏」,補充貝他葡聚醣都有所幫助。除了以貝他葡聚醣為主成份的保健品之外,補充靈芝、雲芝、舞茸、巴西蘑菇等蕈菇類保健品也可以獲得貝他葡聚醣。

 

另一個能夠「調節免疫,防止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導致過敏」的重要成份,是先前也已經提過的益生菌。而益生菌和貝他葡聚醣之外,最好再加上魚油來減少體內的發炎反應,過敏體質可望在連續補充一個月之後得到改善。

 

事實上,早有醫學研究證明,如果母親在懷孕期間補充來自魚油的DHA脂肪酸,孩子出生之後過敏的機率會下降;如果兒童在幼年,甚至一出生就補充DHA脂肪酸,將來也比較不會出現過敏體質。因此,美國有特別添加DHA脂肪酸的孕婦專用綜合維他命,也有專門為嬰兒和小朋友設計的液態狀和軟糖狀DHA脂肪酸產品。

 

如果不喜歡吞保健品和維他命丸,請在飲食上注意下列事項:

一、多吃優格,多喝優酪乳:可以攝取益生菌和維他命D

二、多吃柑橘類水果,多喝柳橙汁:攝取維他命C

三、若吃澱粉類食物,請多選擇全穀類(例如糙米、全麥麵包):攝取維他命E、維他命B群、鋅。

四、多吃大蒜有助於增強抵抗力

五、多吃香菇,攝取貝他葡聚醣之類的多醣成份

 

如果感冒了,請務必多喝水,多休息,最好還能請假,不去上班、上課,以免傳染給別人。另外,美國人感冒時常喝雞湯,或吃人參,或補充紫錐花膠囊,有助於感冒病人早日康復,大家也不妨參考採用。

推薦訂閱
如何分辨換季過敏跟感冒?@【姑嫂玩健康報】
「戒菸有靠山 來電送好康!」戒菸贈年曆活動@【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空姐染麻疹,疾管署追蹤170名接觸者』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