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1-15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泰國檢出境外移入新型冠狀病毒,武漢當地確認家庭聚集感染
去年十月至今,流感已奪逾三十人命
泰國檢出境外移入新型冠狀病毒,武漢當地確認家庭聚集感染

泰國檢出境外移入新型冠狀病毒,武漢當地確認家庭聚集感染

 

一名從中國武漢前去泰國觀光的61歲女性因發燒和呼吸困難送醫,經檢驗確認感染了造成「武漢肺炎」疫情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而這波疫情在武漢的後續發展則是確認一宗「家庭聚集」案例,在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工作的丈夫先發病,沒有市場暴露史的妻子後發病,這讓防疫專家必須進一步檢視病毒的傳播途徑

 

 

 

上述從武漢到泰國旅遊的61歲女性遊客18日入境泰國,12日被篩檢確診,而根據初步調查沒去過最先爆發病例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由於一名武漢肺炎病人19日死亡後,武漢衛生單位曾對外宣布,當地13日之後,便沒有新病例出現,故這名武漢婦女在泰國被檢出的消息備受外界關注。

 

 

 

上述死亡病例是61歲男性,發病前經常在這波疫情的熱點「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活動。病歷資料顯示,他有腹部腫瘤和慢性肝炎病史,這次因肺炎住院後,各式醫療處置皆無法改善其病況,故不幸於一月九日晚間心臟衰竭病逝。

 

 

 

至於在武漢當地調查發現夫妻皆感染的「家庭聚集」案例,武漢衛生單位說,現有的調查結果不能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目前也沒有社區擴散的跡象。

 

 

 

去年十二月底武漢傳出這波疫情以來,「SARS死灰復燃」之説甚囂塵上;中國根據疾病防治單位本週完成的初步檢驗結果宣稱,武漢肺炎的病因「不是SARS,也不是MERS,而是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雖將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但不忘提醒,「新型冠狀病毒」跟SARSMERS屬同一「家族」

 

 

 

武漢衛生單位的統計顯示,目前總計病人數目為41人,其中1人死亡,仍處重症狀況的病患人數為6例,7人已病癒出院。

 

 

 

 

上述在泰國被檢出的武漢婦女,是第一個在中國以外地區被確認的病例,雖然病患是來自中國的觀光客,其感染地點極可能是在中國,但中國相關單位估計,應有七百萬中國人會出國歡度春節假期,他們首選的旅遊地點包括曼谷、大阪、東京,所以世界衛生組織不排除中國以外地區會繼續發現病例,此一情形恐導致民眾恐慌。

 

 

 

先前新加坡通報2件、韓國通報1件疑似個案,唯經檢驗後均已排除感染可能性。台灣共通報7名符「武漢旅遊史之發燒肺炎病例」,其中3189日間排除,另外4也在檢驗之後,皆已初步排除。

 

 

 

去年十月至今,流感已奪逾三十人命

去年十月至今,流感已奪逾三十人命

 

 

台灣疾病管制署發布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十月至今的這一個流行性感冒流行季,不幸因流感死亡的人數為34人。這個數字雖然沒有高於過去幾年同期的統計,但上週死亡人數一口氣增加8人,新的重症者達118人,兩者都是本季以來單週最高數字,所以大家必須特別小心。

 

 

 

疾管署提醒,請大家輕忽流感嚴重性,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類流感症狀,或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必要時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統計顯示,上上週新增重症病例79例,上週的新增人數卻一下子破百,達到118人,以致本季累積的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一舉突破六百,達到617。疾管署分析,重症者的年齡層以65歲以上為主(42%),其次為5064(32%)其中99%病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成有慢性病史。

 

 

 

疾病管制署表示,近幾週國內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持續上升,整體疫情處高峰期,大家務必做好個人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條件,就儘速完成接種,若不具公費接種資格,該署也鼓勵自費接種一劑流感疫苗,以獲得保護力。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防範病毒傳播

 

 

 

推薦訂閱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轉寄『泰國檢出境外移入新型冠狀病毒,武漢當地確認家庭聚集感染』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