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7-09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如何訂定有效的遺囑」及「長照服務2.0 資源介紹」社福講座接受報名囉!
本期目錄
含pibrentasvir/glecaprevir之C肝用藥,禁用於中重度肝損害病人
天熱常喝水,不能等口渴
含pibrentasvir/glecaprevir之C肝用藥,禁用於中重度肝損害病人

pibrentasvir/glecaprevirC肝用禁用於中重度肝損害病人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pibrentasvir/glecaprevir成分C型肝炎口服用,自78日起,禁用於中度或重度肝損害(Child-Pugh B or C)、或曾發生肝功能代償不全的病人

 

食藥署發布的訊息指出,美國FDA已發布警訊,pibrentasvir/glecaprevir成分藥品治療中度至重度肝功能損害的慢性C型肝炎病人,可能會引起肝功能衰竭惡化等不良反應。食藥署已於9月發布風險溝通表提醒醫療人員及民眾注意用藥風險,食藥署持續蒐集國內外資料重新評估該成分藥品臨床效益及風險,並提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因考量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曾接獲疑似使用該成分藥品導致肝臟相關不良反應通報,且我國屬肝病盛行率較高的國家,故做成上述部分禁用決定。

 

據中央社報導,「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曾接獲6例疑似使用該成分藥品導致肝臟相關不良反應通報,其中1例死亡、5例黃疸,不過食藥署官員認為,這些不良反應個案此藥有關,但也無法排除是病人肝功能原本就不好,本身疾病惡化才導致不良反應

 

 

上述中央社報導也披露,含pibrentasvir/glecaprevir成分的藥品在國內僅有款,健保給付的C肝口服藥「艾百樂膜衣錠」(Maviret),去年國內約有1.6萬人用藥。

 

食藥署提醒醫師開立處方前應評估病人肝功能情形,遵循上述風險再評估結果,並建議於用藥期間密切監測病人肝功能。食藥署提醒民眾就醫應告知醫師自身完整病史及用藥史,例如:是否曾經罹患B型肝炎、肝癌或其他肝臟疾病等,以便醫師評估服藥期間若出現疲倦、虛弱、食慾下降、噁心、嘔吐、眼睛或皮膚呈現黃色或糞便顏色變淡等症狀,請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

 

 

天熱常喝水,不能等口渴

天熱常喝水,不能等口渴

 

 

氣溫屢創新高,國民健康署提供預防熱傷害4招,提醒大家視天候狀況採取預防措施。針對大家都知道的「多喝水」,國民健康署提醒,應隨時喝水,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

 

 

 

預防熱傷害4如下:
一、適時補充水分
在炎熱的環境中,不論活動程度為何,都應隨時喝水,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
注意尿量及顏色。若尿量減少、顏色變深,表示體內水分不足。
避免飲用酒類飲品。

 


二、注意環境的溫度、濕度
隨時關注氣象及氣溫濕度的變化。
戶外工作避開中午太陽直曬的時段。
戶外作業環境提供遮陽、隔熱與通風設備,並營造涼爽的休息場所。
避免密閉環境,保持空氣流通。
在酷熱的時段採取輪班制度,儘可能增加休息時間與頻率,並隨時注意身邊夥伴狀況。

 


三、做好個人防曬措施
儘量穿著寬鬆、透氣而顏色較淡的衣服。
作好防曬措施,戴遮陽又通風的帽子及太陽眼鏡。
盡量避免在炎熱的陽光下或高溫鍋爐旁長時間暴露。

 


四、注意個人健康狀態
有慢性疾病者,應注意是否適合高溫或高濕的工作環境。
從事高溫或高濕度環境之作業者,應進行職前與定期的身體健康檢查。
強化自我健康意識,了解熱傷害的症狀。
熟悉熱傷害通報及緊急處理方式。
注意使用可能會誘發中暑之藥物,包括增加產熱(如甲狀腺素)、或增加水分流失(如利尿劑)等之藥品。

國民健康署提醒當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若體溫持續上升、嘔吐、或意識持續不清,請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推薦訂閱
如何分辨換季過敏跟感冒?@【姑嫂玩健康報】
相遇‧風林火山 北海岸騎遇記@【台灣光華電子報】
轉寄『含pibrentasvir/glecaprevir之C肝用藥,禁用於中重度肝損害病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