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
創刊日期:2014-04-0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
官網:
http://www.gls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甘霖基金會電子報報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9-16 16:00:00 / 報主: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本期目錄
失智症守護天使
【用心關懷】感謝中國人壽禾順通訊處志工的付出和關懷
失智症守護天使

文/樂多家園蔡峰如、廖庭玉

「他們好奇怪」、「他又一直偷藏東西了」、「她怎麼會把大便抹在落地窗上呢?」這是接觸失智症患者常見的疑問。在臺灣,有將近二十萬的失智症者,根據國際失智症組織的統計全世界每四秒鐘就有一個人得到失智症,顯示失智症正快速地成長中,但現今仍有很多民眾對失智症疾病不甚瞭解,甚至視失智症等於老人疾病。因此甘霖基金會從今年四月至十一月預計辦理七十場次『失智症守護天使訓練活動』,在社區中宣導失智症,並充權(empower)、鼓勵社區民眾成為失智症守護天使。

視長者如親人重視長者需求

甘霖基金會於民國八十三年開始日間照顧服務,是台中市最早提供日間照顧的機構,目前共有樂多、柳川和人瑞三個家園,二十年以來服務一直深受患者家屬、社區肯定。以『視長者如親人』、『重視服務對象需求』為服務理念,並以『未來我們也會老,我老了希望得到什麼樣的服務』的想法來構思和發展日間照顧服務,希望每位來到基金會日間照顧中心的阿公阿嬤,白天可以過著尊嚴、快樂的生活,以及增加社會刺激,發展其人際社交,同時,能夠維持或延緩其身體功能退化。

從我們服務經驗裡,我們發現失智症個案在日照中心的比例節節高升,失智症服務人數比例從低於50%升高至60-70%,服務過程也發現許多失智症患者家屬對於疾病的不瞭解,造成緊張的家庭關係,有些家屬甚至不敢跟鄰居、朋友說起家中親人失智情況,默默自行承擔沉重的照顧負荷與壓力。因此於民國九十九年特別設立樂多家園,專收失智症患者,讓失智症患者家屬放心安心工作,正常生活,更可得到喘息,紓解照顧壓力。

原以為失智症是老人特有的疾病,然而早發性失智症個案卻日益增加,以一百零二年甘霖樂多家園失智症日間照顧為例,我們服務四十六位失智症者,其中未滿六十五歲就有七人(未滿六十歲三人),佔總服務人數16%,顯示失智症有年輕化的趨勢,尤其早發性失智症者早期有症狀時,家屬經常忽略患者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往往等到患者出現遊走、走失、暴力,甚至認不得親人等行為症狀出現時才就診,此時患者可能已進入中度甚至重度失智,而錯過早期診斷、早期介入的適當時機。失智症是大腦的一種疾病且不可逆,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癒,所以失智症預防宣導就顯得非常重要。

失智症守護天使起飛

截至七月底甘霖基金會連結企業、團體舉辦過十五場次『失智症守護天使訓練活動』。值得一提的是,當中國人壽禾順通訊處員工於訓練活動中得知失智症者因認知退化,自信心容易低落,即使在日間照顧中心有多元課程安排,他們仍常提不起勁來參加,禾順通訊處立即主動提出加入甘霖基金會樂多家園守護天使行列。失智症者透過一對一的服務和活動引導,參與意願更高、成效也更好,我們發現平時活動參與度低的失智症者,在中國人壽禾順通訊處志工一對一或一對二的引導過程,露出許久不見開心的笑容。

現今每週五早上十點至十二點,中國人壽禾順通訊處陳尹婷處經理帶領著十至十五位志工到園陪伴十一位失智長者,進行一對一刺激學習療法活動,即使有人臨時有事而無法參加,也會自動遞補志工人數,不讓自己負責照顧的長者沒有人照顧,並事先針對當周活動主題,讓志工們事先預備,顯示保險從業人員對服務對象的貼心。

看這群中國人壽志工從對失智症不熟悉,而產生的擔心、害怕,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互動,現在他們不僅不害怕,反而覺得他們笑起來很可愛,對待失智症者如同朋友、親人般。守護天使素卿表示,來樂多家園服務後,最大的感想是要好好關心、照顧父母,好想好好抱抱他們。

      樂多家園生陪員蔡佳玲也說,失智長輩固然已退化到忘記周遭的人事物,但還是期待與人互動、被他人關心、尊重的感覺。中國人壽志工雖然只進入家園服務短短2個月,失智症者看到這群志工來都會開心的笑,在活動參與各方面進步好多,很感謝志工不因失智症者被動及參與意願低落的特質而受挫,反而更願意花時間去認識長輩獨有的個性並細心陪伴。

失智路上 友善支持

每個人都會老,我們期盼有更多人能化身為失智症守護天使,共同努力營造一個讓人安居終老的社區環境。只要您願意花幾分鐘幫忙照看社區失智長輩,就是給照顧者最大的安慰;或是也可以每周利用一個上午二至三小時到社區中的老人照顧服務單位擔任志工,關懷社區中的老人。若您對『失智症守護天使訓練活動』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社區民眾、團體、企業一起來認識失智症,做伙來關心咱厝邊的老人。

推薦訂閱
朝陽時報第373期:暑期快樂兒童學習營@【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064】一起親近《妳的月亮好朋友》@【性別教育電子報】
轉寄『失智症守護天使』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