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
創刊日期:2014-04-0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
官網:
http://www.gls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甘霖基金會電子報報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0000-00-00 00:00:00/ 報主: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本期目錄
從無到有 一路陪伴弱勢家庭
從無到有 一路陪伴弱勢家庭

從無到有 一路陪伴弱勢家庭
/
陳麗娜 副執行長/姚怡君 社工   

在小寶的幼兒園畢業典禮,我看到台上穿著小小學士服的他開心的領著畢業證書,台下的媽媽微笑的低頭拭淚,我知道這個畢業證書得來不易。小寶一家靠著阿嬤拾荒、媽媽打零工維持生計,卻因繳不出學費而中輟在家。當本會社區據點服務社工因家訪視阿嬤,發現了未就學的小寶,進而聯繫幼兒園所,幼兒園所長說,小寶原本就學習落後加上中斷就學,她也擔心小寶即將上小學,學習上會跟不上。從基金會附屬的林森托兒所和大鵬托兒所服務中我們也常遇到家長延遲繳費甚至欠費的情形,深入瞭解才發現這些家庭多是經濟弱勢,常無力繳交學費,幼童被迫中斷就學。後來,透過台中市魚類商業同業公會愛心基金的協助下,我們幫助小寶上學,也開啟了甘霖基金會弱勢家庭暨兒童支持性服務。

0-6歲是孩子發展的黃金時期,孩子的發展、成長不能等。透過弱勢家庭暨兒童支持性服務,提供2-6歲幼童就學補助和家庭關懷服務,幫助幼童穩定發展。民國96年起甘霖基金會開始從事弱勢家庭兒童外展服務,初期以西區為主之後陸續擴展至舊台中市八區進行服務,100年時服務範圍已擴大至鄰近區域,如大里區、太平區、烏日區及霧峰區。服務人數從8人成長到81人。截止103年底共服務205位小朋友。
從無到有 一路陪伴弱勢家庭

弱勢家庭暨兒童支持性服務,不單是提供幼童就學補助,還特別重視家長的親職功能表現。在服務中,我們發現許多家長不知如何適切教養孩子,對孩子的教養方式與幼童發展與成長之相關知識所知有限,因此於97年起針對個案家長提供親職教育講座,藉以提供家長正確的親職教育觀念。98年增加弱勢家庭家長支持性團體,讓家長在團體互動中,可以為積蓄已久的情緒找到出口轉為正向的能量、資訊交流及拓展本身的社會網絡。100年時親職系列活動中除安排親職教育講座外,更增加親子共學的活動,使親子在講師的帶領下,多了互動與學習的時間。因親子共學活動中能幫助社工觀察家長之親職實踐,適時引導家長調整其與孩子的互動方式。

我們扶助的小朋友多為多子家庭或是單子家庭,需要更多的機會學習人際互動,也需要更多可以外出活動的時間,101年起與林雅玟老師所帶領的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志工隊的學生合作辦理幼童育樂營活動,透過帶動唱、繪本說故事及團隊遊戲方式,增加幼童與其他同儕之互動機會,藉此培養幼童學習合群及與人合作的互動關係,及建立幼童服從規範的觀念。今年(104)並增加「親子共讀」活動,在此也感謝誠品書局及卿雲基金會捐贈童書,讓家長與孩子多了一個溫馨的互動時間。我們在服務中最開心的莫過於是看到孩子在協助下穩定就學,雖然他們的能力可能相較於同儕仍較為落後,但卻得以進步非常多。

弱勢家庭暨兒童支持性服務今年進入第九年,一路艱辛,服務經費全靠社會大眾捐款來支應,除了感謝台中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的挹注,聯合勸募、感恩和萬海航運基金會等組織的補助,和友達光電樂活社志工等投入,更感謝許多認養人的定期捐款,讓服務得以順利推展持續至今。因為大家的支持,我們不只在幫助一位小小孩,更是為其家庭帶來轉變的機會。

推薦訂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
轉寄『從無到有 一路陪伴弱勢家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