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報主: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10-11-0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87
官網:
http://hcfa0.com/index/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報
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發報時間: 2017-02-08 16:00:00 / 報主: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艋舺踩街暨家長聯誼活動,開始報名囉!
本期目錄
婚姻是兩個大人的事,父母沒有權利剝奪孩子的生存權
高衝突父母離異對孩子的影響
離異父母與孩子的需要
婚姻是兩個大人的事,父母沒有權利剝奪孩子的生存權

婚姻是兩個大人的事,父母沒有權利剝奪孩子的生存權

                                                                                                                                                                                                                                                                                                 心理諮商師/社工師  林秋芬

 

       昨日最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是北投一父親殺子女案,在網路上網友罵聲連連:說這父親怎不自己去死! 怎狠的下心對自己孩子割喉! 今日新聞中報導其殺子女的可能原因是懷疑妻外遇、妻提離婚等,在夫妻前一晚大吵之後,妻至花蓮,人倫悲劇就發生了,這件事從加害人個人觀點會認為父親之衝動控制、情緒管理、面對親密關係失落之因應等能力是差的,從較大層面來看是台灣人很卻乏卻很重要的觀念是「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父母普遍把孩子當作自己的所有物,很多父母在面對生活困境時,就攜子自殺,嚴重剝奪孩子的生存權,這樣的事件層出不窮,或者在筆者的工作場域中看見面對離婚時,就挾子女的監護權、探視權以箝制對方,甚至隱匿孩子,意圖是使對方痛苦,報復對方,最可憐是這些年幼的孩子在父母的婚姻紛爭中被犧牲與一方父母的相處、被灌輸仇視對方的思想,這些大人在處理自己婚姻挫敗卻戕害孩子身心而不自知。

       政府或民間單位長期在婚前教育、婚姻維繫工作上投入一些資源,但我們在離婚之父母教育工作上的投入是不足的,華人社會的我們往往心力在協助「好聚」上用力,缺乏教孩子與大人學習「好散」,人生有陰晴圓缺、悲歡離合,在亞洲離婚率排行第一的台灣,不能不再關注離婚父母教育工作,第一步是公眾思維的改變與宣導如 :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父母沒有權力剝奪孩子的生存權,大人的婚姻就兩個大人處理,不捲入孩子、不捲入雙方原生家庭親友,自行處理關係聚合、離合決定、孩子照顧安排上有困難的父母,可以至全省各地方法院「家事服務中心」諮詢,如花蓮縣政府駐法院「家事服務中心」提供個別心理諮詢、法律諮詢、夫妻商談、父母講座等免費服務,近來也很多臉書私訊詢問離婚、孩子扶養相關議題,有時要打電話或親至中心求助有困難,那只要願意傳個訊息詢問目前困境該怎麼辦? 只要願意伸出手,相信總是會有出路的,自殺無法解決問題,更沒有權利剝奪孩子生存權。

 

 

婚姻是兩個大人的事,父母沒有權利剝奪孩子的生存權

台北市北投區5日發生父殺子人倫悲劇。(記者張嘉明攝)文章/照片來源選自 自由開講

 

高衝突父母離異對孩子的影響

高衝突父母離異對孩子的影響                                         

兒家協會社工/比束苡・馬幸

 

 

「我的爸爸媽媽幾乎每天吵架,最近他們兩個離婚了,我常常覺得孤單和難過,我的心好像生病了……」

        面對父母高衝突後離異,孩子的心會感到空蕩蕩的、會感到受傷以及心痛的感覺。孩子的生活起居和心情開始漸漸被忽略,孩子聽到爸爸或媽媽在說彼此壞話的時候會非常難受,因為這樣讓孩子感到心被撕裂。聽到父母談到扶養費的話題會讓孩子感到深深的內疚,會覺得自己只是父母的附屬品;要求孩子在父母之間做一個選擇會讓孩子覺得自己不忠誠,會有罪惡感和焦慮不安的情緒。孩子只個孩子,不是大人,這些都是孩子無法理解也無法解決的問題。這樣解不開的結,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束縛著。

        高衝突父母離異對孩子身心靈造成的影響包括生活作息、人際互動等面向,孩子會有巨大的壓力,也會失去快樂,甚至影響到未來親密關係互動與對周遭人群的信任,孩子也可能為了得到安全感,而從此封閉自己的心。

          高衝突父母離異對孩子的影響
離異父母與孩子的需要

離異父母與孩子的需要

兒家協會社工 / 比束苡馬幸

 

       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一個人的心,都需要被好好照顧。

       離異父母除了面臨自己情緒的照顧、內心傷痕的修復、社會角色期待的壓力、婚姻角色轉變等問題,還有另一件更重要的課題在等著離異父母,即孩子未來的陪伴與照顧。離異父母不論是高衝突或和平離異,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都深愛孩子,也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的長大。在此立基點下,若離異父母能明白孩子需要父母雙方的愛,任何一方都不可被取代,任何決定能以孩子的利益為優先,以合作的方式養育並照顧孩子,就能達到共親職的原則。

       其實孩子很單純的要父母都好好生活著,孩子也深愛著父母,也希望父母都能開心,即使孩子有時候會失望、會沮喪、會難過,但仍繼續努力地愛著父母,希望有一天,父母能成為朋友,為了孩子好好的相處。

 

離異父母與孩子的需要

圖片來源選自 / http://bit.ly/2k0PmvR  

 

推薦訂閱
除了身體,心理也會生病@【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電子報151期】女人錢進錄~賦權前進路@【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婚姻是兩個大人的事,父母沒有權利剝奪孩子的生存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