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報主: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10-11-0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87
官網:
http://hcfa0.com/index/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報
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發報時間: 2017-04-08 05:00:00 / 報主: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公益聯播]4月份愛滋LINE諮詢服務:隨時加入「Mr.OB_PRAA」愛之相談室,一周三天線上見!
本期目錄
重視兒童權利,離異父母共親職-兒童權利公約宣導發表會
2017「孩要親親」商家合作串聯活動
重視兒童權利,離異父母共親職-兒童權利公約宣導發表會

 

 

                   為響應兒童人權,花蓮兒家協會與花蓮縣政府駐地方法院家事中心選在兒童節前夕,於昨日上午11時,假花蓮翰品酒店舉辦「重視兒童權利,離異父母共親職」宣導發表會。邀請台北地方法院彭南元法官、花蓮地院陳雅敏庭長、陳淑媛法官、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秘書、及各社福團體與會,共同呼籲大眾關注父母離婚、家事紛爭下的兒童權益。兒家協會侯仁智理事長表示,實務工作中常見在高衝突父母間的紛爭下,孩子被迫選邊站,成為父母角力戰場的工具,對於幼童的身心發展影響是相當劇烈的。台北地院彭南元法官則進一步強調兒童權利公約的重要性,須以兒童的最佳利益為首要考量。

 

                 發表會上,由家事中心督導林秋芬引言介紹宣導短片《家是選擇題?》及針對離異父母出版之手冊「釋手聯談Ⅲ:扶養費」,分別對應兒童人權公約第9條「不與雙親分離原則」與第18條「父母共同養育原則」,揭示兒童有不與父母分離的權利,而為人父母有共同養育孩子,使孩子健全成長的責任義務。花蓮地院陳雅敏庭長提到,如影片中所呈現出的兒童處境,在親子議題相關的訴訟中,未成年子女常因父母的爭訟陷入忠誠度的兩難。在家庭結構快速變遷且多元的今日,有愈來愈多的孩子因父母離異、分居等情形,被迫與父母一方分離,即便如此,孩子仍有權定期與未同住一方父母會面交往。花蓮地院陳淑媛法官亦從兒童的觀點切入,「我(兒童)是愛他們(爸爸媽媽)的」,強調孩子的主體性,看見孩子的需求和最佳利益,引人深思。綜合座談時間,蔡雲卿律師則回饋「希望讓沒進到司法系統的父母也有機會接觸到這些資源和資訊」,亦提出如何「共親職」的內涵未來可以有更細緻的討論,親職教養議題會是一個重要的面向。

 

               「離異父母共親職」之理念,是指離婚的父母雙方能夠以子女的最佳利益作為優先考量,雙方放下對彼此、或婚姻的情緒,形成合作式的同盟關係,共同承擔起未成年子女的照顧與教養責任。監護非為父母角力爭奪的戰場,而是以「孩子利益」為優先的共同責任;父母離異的孩子仍應當享有父與母雙方的關愛與照顧。期待透過本次宣導發表會,讓更多的專業人員、一般大眾及當事人父母更重視父母離異的未成年子女的處境。

 

重視兒童權利,離異父母共親職-兒童權利公約宣導發表會

(左起) 蔡雲卿律師法扶執秘 陳右唯律師基督教善牧基金會 朱玉貴執行長勵馨基金會 朱慶萍主任台北地院 彭南元法官國際崇她花蓮社 徐寶靜社長蓮花獅子會 陳鈴子會長兒家協會 侯仁智理事長花蓮地院 陳雅敏庭長立法委員徐榛蔚服務處 游煌明主任花蓮地院 陳淑媛法官花蓮縣政府婦幼科 方雅麗科長花蓮家事服務中心 林秋芬督導何叔孋公證人花蓮市公所 蕭民隆秘書

 重視兒童權利,離異父母共親職-兒童權利公約宣導發表會 重視兒童權利,離異父母共親職-兒童權利公約宣導發表會 
 重視兒童權利,離異父母共親職-兒童權利公約宣導發表會  重視兒童權利,離異父母共親職-兒童權利公約宣導發表會
2017「孩要親親」商家合作串聯活動

 

 

 

 

2017「孩要親親」商家合作串聯活動

 

       為響應兒童人權,並幫助大眾認識「離異父母共親職」之重要,在3月28日「兒童權利公約-離異父母共親職」宣導發表會之後,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兒家協會)與花蓮店家,豐興餅鋪、德利豆乾和玩味蕃樂園共同合作舉辦「孩要親親」店家串聯活動,並於3月31日(五) 上午9:00活動起跑記者會中宣告活動正式展開,邀請民眾共襄盛舉,買名產的同時也認識共親職的意義與兒童權利。孩子的事不單單是父母的事,我們希望藉由「孩要親親」的串連活動,號召全民一起來,讓孩子遠離高衝突與充滿為難的困境,守護兒童權利。

 

       「國際兒童權利」公約第9條要旨「不與雙親分離原則」與第18條要旨「父母共同養育原則」即揭示兒童有不與父母分離的權利,而為人父母有共同養育孩子,使孩子健全成長的責任義務。在家庭組成型態日漸多元且離婚率攀升的今日,有愈來愈多的孩子因父母離異、分居等情形,被迫與父母一方分離。即便如此,孩子仍有權定期與未同住一方父母會面交往,而沒有監護權的一方也仍保有探視權,在不威脅子女的安全健康前提下,應定期與孩子保持連繫與盡照顧保護之責任。

 

       兒家協會在服務經驗中發現,許多父母在離婚前、中、後的過程中讓孩子心靈受到傷害,又因獨佔心理迫使孩子必須在父與母之間做出選擇,陷入忠誠度的兩難。孩子要父親和母親共同的愛,不該因為父母離婚,就得選邊站,甚至失去一方的愛。

 

       「離異父母共親職」之理念,是指離婚的父母雙方能夠以子女的最佳利益作為優先考量,雙方放下對彼此、或婚姻的情緒,形成合作式的同盟關係,共同承擔起未成年子女的照顧與教養責任。監護權並不是父母角力爭奪的戰場,而是以「孩子利益」為優先的共同責任;父母離異的孩子仍應當享有父與母雙方的關愛與照顧。「孩要親親」即是透過與店家的合作推動,讓更多的專業人員、一般大眾及當事人父母更重視父母離異的未成年子女的處境。了解離婚的孩子其實也可以享有雙親–「父親」及「母親」的愛。

 

       「孩要親親」活動自3月31日至5月20日截止,兒家協會邀請豐興餅鋪、德利豆乾和玩味蕃樂園共同合作。自3月31日起,民眾到以上店家門市購買指定商品,該商品10%的銷售額將捐給花蓮縣兒家協會,活動期間共1個半月。本次活動的募款金額將運用在花蓮高衝突離異家庭與孩子的心理諮商服務,透過民眾與店家的力量,協助我們帶給高衝突離異家庭夫妻孩子情緒上的長期陪伴,改變他們的家庭故事,創造出友善支持系統。

孩子的事不單單是父母的事,兒家協會呼籲大家共同響應「孩要親親」店家串聯活動,在3月31日至5月20日期間到合作店家消費指定商品,請發揮您的力量一起守護孩子的幸福!

 

2017「孩要親親」商家合作串聯活動
(左起) 兒家協會企宣 王怡慧. 兒家協會 莊怡臻督導. 德利豆乾 林靜珊店長. 德利豆乾 劉姵吟經理. 兒家協會林秋芬秘書長. 豐興餅舖 劉俐伶總經理. 玩味翻樂園 邱太寧經理經理
 

 

 

 

推薦訂閱
第103期主題:新竹家扶2017年~相見歡~@【新竹家扶中心】
花蓮畢士大教養院電子報106-03期@【花蓮畢士大教養院院訊】
轉寄『重視兒童權利,離異父母共親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