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好讀鮮看道
報主:好讀出版
創刊日期:2007-12-20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5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好讀鮮看道報
好讀鮮看道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好讀鮮看道
發報時間: 2012-08-16 16:00:00 / 報主:好讀出版
本期目錄
農曆七月,普渡祭祀
農曆七月-打開幽冥界的大門
【卷四.香巴拉】試閱(1) 太白居不速之客
做一場獨一無二的主角之夢
加入粉絲團就送限量2013文學小說桌曆

 

《流水迢迢》首批限量、隨書大器贈送「2013好讀文學小說月曆」!誠品、金石堂等各大書局、網路書店全面熱賣中

 《流水迢迢》妳入手了嗎?分享心得就可以獲得2月出版的《流水迢迢 卷二》〈鳳翔九霄〉喔!活動辦法請點我

 喜歡原創、言情小說的朋友們請注意,新粉絲團【就愛讀言小】2013全新出發,歡迎大家加入,現在加入還可以獲得2013文學小說桌曆喔!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台灣史活起來了!
王御風◎著
售價:280 元,VIP 價:221元

一本就懂台灣史
漫畫解說一看就明白

台灣史該怎麼看、怎麼讀,
比名嘴開講更精采有趣的台灣故事
 
25項【台灣史大事件】+45則【台灣生活故事】+30位【改變台灣的人物】
 
大歷史、小歷史一網打盡
認識不同以往卻鮮活真實的台灣史! 
人類史上最暢銷的書籍
月本昭男◎監修  李毓昭◎譯
售價:250元,VIP 價:198元

近20億人的信仰,人類史上最暢銷的書籍──《聖經》
圖解方式作最生動易懂的講解,讓你一本就懂
聖經

聖經內容一口氣讀懂決定版! 

聖經裡面到底在說什麼?豐富圖表+流暢文字,輕鬆掌握聖經內容。 

聖經內容是一本恢宏的故事
不用對聖經望而生畏,裡頭的人物故事、歷史事蹟比電影、小說更加精采
聖經裡講述的故事也是最常被引用的演講題材。 

教會推薦必看書籍、神學研究必收典藏
舊約、新約聖經內容大整理․一目了然聖經架構

快來當好讀的粉絲

好讀近期活動
訂閱與取消電子報

發出這份電子報的是好讀出版
若有任何意見請至好讀出版部落格
若要訂閱或取消電子報請至

好讀鮮看道電子報台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好讀鮮看道
農曆七月十五,宮廟大型祭祀活動
農曆七月,普渡祭祀
今年8月17日是台灣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也就是打開地藏王所管轄地獄門的日子,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舉行祭祀典禮,來供奉一批無人奉祀的孤魂野鬼。
到了七月十五日這天各大廟會、宮廟將會舉行大型普渡祭祀活動,即為台灣農曆重大節日--中元節。
農曆七月-打開幽冥界的大門
農曆七月稱荔月。初七時女眷拜織女,文人祭魁星,成年還有做十六歲的成年禮。十五日佛教道教舉行普渡,此外還有搶孤、賽豬公等活動。七月是祭祀活動繁盛的月分。

農曆七月,是台灣民間俗稱的鬼月。 
 
相傳七月初一鬼門開,直到七月最後一天才關鬼門。期間,陰間的「好兄弟」都會一起來到陽間,徘徊街上,期待受到人們的供祭。
 
初一這一天,為了填飽好兄弟飢餓的肚子,家家戶戶會在下午準備香案,擺上五味碗(魚、肉、雞、鴨、菜五種食品)、米飯、水果等各式豐盛食物,祭拜往來的好兄弟,讓前來討食物的好兄弟有足夠食物可享用,避免為惡搗亂;最後還要焚燒紙錢,給好兄弟們花用,這種習俗叫做「拜門口」。
 
到晚上,為了要照明其通路,家家戶戶的門口懸掛稱為「普渡公燈」,上面寫著「普渡陰光」或「超生普渡」,廟方也豎起長竹竿做的燈篙,高高將燈籠掛起,為農曆七月拉開序幕。不過,戰後政府倡導節約,不少寺廟在官方「勸導」下,不再立燈篙;甚至原本拜門口的習俗,也因政府為避免浪費,統一於農曆七月十五日一齊舉行,從而簡化或消失。
 
中元普渡(農曆七月十五日)
 
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是「三界公」中地官大帝的聖誕,俗稱七月半。地官大帝主管地府,又跟赦罪有關,民間皆會在中元節設壇祭拜地官,普渡孤魂野鬼,減輕往生者的罪惡。
 
這天同時也是佛教信仰的「盂蘭盆會」。「盂蘭盆」印度語意涵為「倒懸救急器」的別名,衍生出來的意思是:用盆子裝滿百味五果,供養佛陀和僧侶,以拯救入地獄的苦難眾生。相傳這是目蓮的母親因生名,衍生出來的意思是:用盆子裝滿百味五果,供養佛陀和僧侶,以拯救入地獄的苦難眾生。相傳這是目蓮的母親因生前浪費,死後被打入餓鬼道無法吃食,目蓮為了救母,便依佛陀作「盂蘭盆」,將百味五果置於盆中,以供養十萬大德。七月十五日舉辦中元普渡,無疑地是結合了漢人民間信仰和佛教於一體的宗教活動。
 
這天,人們宰雞殺鴨、焚香燒紙,拜祭由地府出來的餓鬼,咸信這樣可以化解其怨氣,不致為禍人間。供品多會插上「普渡旗」,上面書寫「慶讚中元」、「冥輝普照」等中元敬語,也會寫上信士姓名。今日普渡拜拜分成「公普」和「私普」,由於商業社會發達,供品幾乎皆以泡麵、零食、白米等能久貯之物為主,傳統的牲禮、五味碗愈來愈少見。'

【中元普渡拜門口】

供品由外側至內順序:
最前方擺上酒杯及筷子,讓好兄弟能一邊飲酒,一邊舉箸享用。酒筷之後為單數菜碗,正中為三牲(全雞、整尾魚、豬肉),後方為四種水果、乾料米食和單數的飲料、罐頭。
 
金紙種類:
壽金、經衣、白錢、九金、銀紙。

※金紙需在插香燃盡之前入金爐燒,燒完金紙後將酒和臉盆的水往外潑灑,祭拜儀式才告結束。

〉〉〉台灣在地生活第一手,近距離寫照
【卷四.香巴拉】試閱(1) 太白居不速之客
 一心尋找香巴拉的狄青,無意中聽到趙明談起香巴拉,如同世外桃源的香巴拉,為何在趙明口中,卻如同地獄般恐怖慘厲?元昊圖謀攻略涇原路,狄青奉范仲淹之命,前往報告守備涇原路的韓琦,卻遭高高在上的文官們輕視。
【卷四.香巴拉】試閱(1) 太白居不速之客
 
 
西北烽煙四起之際,興慶府就和大宋的汴京一般,繁華依舊。太白居上,人來人往,熱鬧非常。
 
當年夏隨在太白居被殺,雖起了些風波,但很快風平浪靜,太白居如今的生意更勝從前。
 
太白居的二樓正坐著幾個人,唾沫橫飛地議論。
 
有一人衣著華麗,看起來是個貴族子弟,突然道:「總是聽你們說狄青如何如何,可誰見過狄青到底長得什麼模樣呢?」原來方才眾人正在議論邊塞戰事。
 
說邊塞,就忍不住地要說狄青。
 
一旁有個瘦子道:「都說此人長得極醜,青面獠牙,有如惡鬼。在陣前只要露面,見到的人都會魂飛魄散,手腳動彈不得。」
 
旁桌食客中有個著長衫的道:「你說的可大錯特錯,我聽說狄青這人不是醜,只是魁梧。聽說他虎背熊腰,兩個眼睛都和銅鈴一樣,若是吼上一聲,直如虎嘯。聽說他在金湯城前吼了聲,嚇得城中的戰馬都是軟癱動不得。」
 
衣著華麗那人不屑道:「以訛傳訛罷了,我就不信他有什麼能耐,若能見見他,我倒想和他較量較量。」他腰間帶劍,雕花的劍鞘,金鏤的劍柄。那人解下劍鞘往桌子上重重一放,碗碟亂響。
 
方才說話的瘦子和長衫都是吐下了舌頭,不敢多話,只怕這位是御圍內六班直的人物。
 
那衣著華麗之人說著話,不停地扯著脖子向樓下長街望去,似在等人。他只顧得向外張望,沒有留意到旁桌有個食客,抬頭望了他一眼。
 
那食客臉色黝黑,戴著氈帽,一直在低頭飲酒,萬事無關的樣子。可抬頭一望,雙眸中隱泛寒光。食客臉色黝黑,鬢角已有華髮,抬頭那一刻,看其臉部的輪廓,卻是極為的英俊挺拔。
 
酒樓的樓梯口處有腳步聲響起,衣著華麗那人微喜,扭頭望過去,見到上來個面帶微笑的尋常人,不由大失所望,又轉過頭去。
 
那微笑之人到了臉色黝黑的食客面前坐下,伸手從懷中取出一封書信遞到那人面前,眼中有分悲涼之意。
 
臉色黝黑的食客並不意外,接過了書信,展開一看,雙手都已顫抖起來。他的眼中,除了有悲涼、緬懷、傷痛之意外,還有著幾分凌厲的殺意。
 
這二人舉止平靜,並沒有引發旁人的注意。
 
就在這時,長街盡頭馬蹄急驟。有好事的食客探頭出去觀望,見長街的一頭,有數騎馳來,為首那人,身形彪悍,臉色陰冷。
 
有人低聲道:「是御圍內六班直的人。」
 
衣著華麗那人臉露喜意,樓上招呼道:「毛奴大哥,小弟在此!」
 
為首那人已到太白居下,抬頭望見那衣著華麗的人,突然飛身下馬,入了太白居。
 
太白居裡面的食客都是臉色微變,很多人已認出進來那人叫做毛奴狼生。
 
毛奴狼生性格殘忍,均說此人本是孤兒,被人從狼窩中撿了出來,後來習得武技,被元昊賞識,得入御圍內六班直,眼下是宮中虎組的領班。
 
當初狄青入興慶府行刺元昊,喬裝成尚羅多多,還當過此人的下屬。
 
有的人已悄然離去,毛奴狼生突然一把抓住個偷走的食客,冷笑道:「你是狄青?」
 
那食客駭得臉色發白,說道:「我不是。我怎麼會是狄青呢?」
 
毛奴狼生道:「你不是狄青,見到我為何要走?」
 
那食客知道最近狄青攻宥州、戰洪州、大鬧夏境,兵行詭鋒,已屠了羌人三族。而毛奴一族,就是被狄青屠滅的三族之一。毛奴狼生雖說六親不認,但對此事肯定也很惱火。
 
那食客暗道倒楣,顫聲道:「小人吃飽了,因此要走。」
 
毛奴狼生盯著那食客道:「你桌子上的一籠包子十二個,到現在只吃了一個,你就飽了?既然這樣,我和你賭一賭。」
 
「賭什麼?」那食客驚恐道。
 
「我賭你肚子裡並沒有多少飯,你還在餓著。我若輸了,我就賠你一百兩銀子。」
 
「這個……如何來賭?」那食客汗水已流淌下來。
 
「剖開你的肚子,不就知道了?」毛奴狼生面無表情道。
 
那食客已嚇得雙腿發軟,「你……是開玩笑吧?」
 
毛奴狼生一擺手,「拉他出去,剖開他的肚子看看。」早有手下人上前,拉著那食客出了太白居,那食客慘叫聲如殺豬般,陡然間慘叫止歇,血濺長街。
 
慘叫雖止,可那餘聲如鋸木般剌著眾人的耳朵。
 
有膽小的人,嚇得下身潮濕惡臭,太白居,已死一般沉寂。

〉〉〉兇惡殘暴毛奴狼生,在太白居放肆逞惡
做一場獨一無二的主角之夢
 做一場獨一無二的主角之夢做一場獨一無二的主角之夢
(文/好讀出版編輯愛力小編)
 
第一次接觸慕容湮兒的作品,是好讀2011年出版《傾世皇妃》的時候。那時看著書稿,震驚於何以一個年僅十八歲芳齡、涉世尚淺的年輕女孩,能於內心胸臆之中架構出如此龐大的古代宮廷世界(觀),有愛情,有權謀,有殺戮,有經歷萬事過後的心頭蒼涼,而且寫作功力厲害到,不禁讓我覺得她根本是從某個時空的亓國,穿越來到現代中國的美麗嫻雅女子。
 
這次的《眸傾天下》,書寫的同樣也是湮兒擅長的宮廷鬥爭故事,文字情韻依舊柔情華美,湮兒更在台版後記中特別提到:「這部小說依舊是架空歷史,比起《傾世皇妃》,應該說是情節上的設置更加嚴謹了。」除了情節,小編也覺得湮兒對書中主角們的性格描繪,筆法更加純熟了。雖然每一位男子都明眸皓齒高大帥氣、邪魅又有男子氣概,簡直迷人得讓人想二話不說通通帶回家,但卻還是有些微差異,有的陰,有的狠,有的絕,有的木訥;不過,他們的共通點是──對女主角都很癡情,都很包容,都很紳士,十分尊重她的意願,只要她能快樂,甚至不惜從自己手中放開她,讓她自由。這樣的1女N男純純愛戀,老實說,怎能不教天底下所有含藏著一個「女主角登臺夢想」的女性,將自己帶入為女主角未央/慕雪呢?至少,小編就帶入了自己,包括那帷帳後、紅氈上的滿室旖旎風光之際……亦不例外。

【獨家】【上冊】情鎖一闋未央歌,在晨星網路書店購書即贈「未央綺羅粉袋」,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陷於北國政爭,她只能與北朝兩位王子進行一場生死搏弈。
推薦訂閱
【No.194】一校一書,全校瘋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女書電子報264期】女紅坊正式開課,實踐女性綠生活與自我照顧的身體經驗!9∕21前報名享有早鳥推廣價~@【女書電子報】
轉寄『農曆七月-打開幽冥界的大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