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好讀鮮看道
報主:好讀出版
創刊日期:2007-12-20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5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好讀鮮看道報
好讀鮮看道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好讀鮮看道
發報時間: 2012-08-03 16:00:00 / 報主:好讀出版
本期目錄
體壇最大盛事,英國倫敦奧運會
倫敦奧運開幕式,從田園生活到工業革命
日本的穿衣哲學:和服
執子之手,卻不能白頭到老
加入粉絲團就送限量2013文學小說桌曆

 

《流水迢迢》首批限量、隨書大器贈送「2013好讀文學小說月曆」!誠品、金石堂等各大書局、網路書店全面熱賣中

 《流水迢迢》妳入手了嗎?分享心得就可以獲得2月出版的《流水迢迢 卷二》〈鳳翔九霄〉喔!活動辦法請點我

 喜歡原創、言情小說的朋友們請注意,新粉絲團【就愛讀言小】2013全新出發,歡迎大家加入,現在加入還可以獲得2013文學小說桌曆喔!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台灣史活起來了!
王御風◎著
售價:280 元,VIP 價:221元

一本就懂台灣史
漫畫解說一看就明白

台灣史該怎麼看、怎麼讀,
比名嘴開講更精采有趣的台灣故事
 
25項【台灣史大事件】+45則【台灣生活故事】+30位【改變台灣的人物】
 
大歷史、小歷史一網打盡
認識不同以往卻鮮活真實的台灣史! 
人類史上最暢銷的書籍
月本昭男◎監修  李毓昭◎譯
售價:250元,VIP 價:198元

近20億人的信仰,人類史上最暢銷的書籍──《聖經》
圖解方式作最生動易懂的講解,讓你一本就懂
聖經

聖經內容一口氣讀懂決定版! 

聖經裡面到底在說什麼?豐富圖表+流暢文字,輕鬆掌握聖經內容。 

聖經內容是一本恢宏的故事
不用對聖經望而生畏,裡頭的人物故事、歷史事蹟比電影、小說更加精采
聖經裡講述的故事也是最常被引用的演講題材。 

教會推薦必看書籍、神學研究必收典藏
舊約、新約聖經內容大整理․一目了然聖經架構

快來當好讀的粉絲

好讀近期活動
訂閱與取消電子報

發出這份電子報的是好讀出版
若有任何意見請至好讀出版部落格
若要訂閱或取消電子報請至

好讀鮮看道電子報台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好讀鮮看道
體壇最大盛事,英國倫敦奧運會

2012年國際體壇最大盛事莫過於2012年7月27日在英國倫敦開幕的奧林匹克運動會,英國倫敦是第三次取得夏季奧運舉辦權,也成為至今舉辦過最多次奧運會的城市。

倫敦奧運的開幕典禮,找來貧民百萬富翁的金獎導演丹尼鮑伊擔綱,他的設計靈感,來自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戲劇作品「暴風雨」,表演展示了工業革命前,英國田園的發展歷史,以及從鄉村走向工業和現代化的過程。

英國人試圖通過三個小時的表演和狂歡告訴世界:倫敦將繼續影響著世界。

倫敦奧運開幕式,從田園生活到工業革命
倫敦奧運開幕式,從田園生活到工業革命工業革命的社會意義
 
工業革命的本質說白了就是機器的革命。以前歐洲人靠傳統的手工勞動來進行經濟生活,但主要還是以農業為主。工業革命的到來把這些傳統的東西都打破了,莊園領主的土地上由莊稼變成了工廠,手工業和家庭作坊在競爭中迅速崩潰。那些農民也由耕作者變成了工人,改變了他們和莊園領主之間的關係。
 
經濟的發展加快了城市的建設速度。一座座工業化的城市拔地而起,舊的體制全部被推翻和打破,農業不再是控制國家命脈的主體,這讓封建社會的復辟變得不再可能。
 
工廠多了,農民變成了工人。他們失去了土地,也就失去了最後的依賴。大批的工人便成了社會主要的勞動力,他們除了出賣勞力來生存外,別無他法。
 
充足的勞動力
 
這場轟轟烈烈的「圈地運動」,後來被稱為「羊吃人運動」。由於養羊需要很多土地,貴族和地主們這時紛紛行動起來,手持刀劍、木棒,氣勢洶洶地揮鞭驅趕那些向其租種土地的農民,將他們全家趕走,強行拆掉他們的房屋,挖溝圍牆,紮籬設柵,所有可以養羊的土地階為貴族和地主們所用。一時間,在英國各地的鄉村到處都可看到遭貴族和地主們大片分割的土地,到處可以聽到咩咩的羊叫聲。
 
隨著農民大批流入城市,城市漸漸不堪重負。為了讓失去土地的農民在城市裡安身,國王曾頒布法令限制城市流浪者,規定他們如果不在規定的時間內找到工作,輕者鞭打,重則處以死刑。
 
工業革命的後遺症
 
工業革命讓人看到最明顯的是財富迅速增長,每個工人的生產效率平均提高了二十倍,棉花、煤炭、鋼鐵比過去增加了幾十倍,甚至幾百倍,如英國從紡織、鋼鐵、煤炭、機器製造到交通運輸業,在世界貿易中都處於壟斷地位。還有便是城市數量和規模不斷擴大,城市人口急劇增加。
 
大機器工業也為社會帶來無法解決的問題,最厲害的危機即是生產過剩。英國在1825年發生了第一次的過剩危機;物價下跌、工廠倒閉,大批工人失業,大量生產過剩的產品因無法處理而浪費掉和毀壞。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戲劇作品「暴風雨」:(摘錄) 

倫敦奧運開幕式,從田園生活到工業革命
故事發生在海洋中的一個不知名的小島上,那裡住著老人普洛斯彼羅和他的女兒米蘭達,他們是島上僅有的居民。米蘭達美麗而年輕,她在年紀很小的時候便被父親帶到島上。除了父親,她已經記不起任何人了。
 
他們居住在一個石洞裡,石洞被隔成數個小房間,普洛斯彼羅把其中一間稱做書房,裡面擺放著他心愛的書籍,其中大部份是魔法書。當時有學識的人都喜歡研究魔法,而普洛斯彼羅也發現魔法對他十分有用。由於一個奇怪的機綠,他漂流到這個小島上來,這座島曾經被一位名叫西考拉克斯的女巫施過巫術,不過在普洛斯彼羅來到島上之前不久她就死了。普洛斯彼羅依靠自已的魔法,把許多善良的精靈從女巫的巫術下釋放出來。這些精靈當初因為不願按照西考拉克斯的邪惡命令行事,被她囚禁在大樹幹裡。從此,這些溫順的精靈就一直聽命於普洛斯彼羅,小精靈愛麗爾便是他們的頭目。

〉〉〉最偉大的劇作家莎士比亞精采原著
日本的穿衣哲學:和服
 日本的穿衣哲學:和服一千四百年內的豐富變化
 
最早的和服誕生於彌生時代,《魏志倭人傳》裡記載著男性身穿袈裟衣,女性則穿著所謂的貫頭衣。古墳時代的人上半身穿和服,下半身則穿褲子或裙子。七世紀以降,隋唐文化傳入了日本,到了飛鳥時代,大家開始穿唐衣,這從高松塚的古墳壁畫上可以窺見一斑。時序演變到了平安時代後,出現了名為十二單的和服打扮。到了中世(平安時代後期至戰國後期),原本被當成內衣的小袖變成了穿在外頭的衣裳,之後更在小袖上添上了各種花紋與色彩,成為我們目前所見和服的基礎。
日本的穿衣哲學:和服






























(↑圖/《圖解日本風俗》)

從和服看年紀增長

留袖這種裝扮就跟它字面上的意涵一樣,是把袖子給裁留起來的一種打扮。江戶時代的女性在成年結婚後,會從原本袖子較長的和服改穿袖子短的和服。所以換穿留袖對於女性來講,是一種成年的證明。黑留袖是已婚女性最正式的服裝,至於有色彩的色留袖,連未婚女性也可以穿。
 
振袖是未婚女性所穿著的一種華麗和服,這種服裝是從腋下開口的小孩和服演變來的,所以又叫做「脇明小袖」。當初之所以會產生這種設計,是因為小孩子的體溫高,基於實用考量,便在腋下做了開口來讓體溫散失。進入了江戶時代後,當時的人覺得袖子愈長看起來愈華麗,因此振袖的袖子也是愈長愈高級。
 
另一方面,男性最正式的打扮則是以所謂的黑羽二重(羽二重為一種和服織法)搭配有五個家紋的長著(長衫和服),然後再披上羽織(外套)、穿上袴(裙褲)。羽織袴原本是江戶初期武士平常的打扮,後來明治時代的太政官把「無花紋的黑底和服搭配五個家紋的羽織袴」規定為高官的正式禮服,之後這種打扮便受到庶民模仿,普及開來。
 
和服穿著小常識:右前‧左前
大家都知道穿和服時,前襟要採取「右前」的方向,如果穿成「左前」那就是死人了。可是穿和服的時候,卻常常弄不清楚哪邊要在外面。其實「右前」就是右手可以放進襟口的開口處,如果從自己的方向來看,右邊襟口在外側的話則是「左前」。
 
執子之手,卻不能白頭到老
 眸傾天下【下冊】未落今生夜鳶夢
執子之手,卻不能白頭到老
















那夢裡隨風翻飛的白衣身影……如今何在?「來世寧願你我不相識,這樣便能不傷痛。」我們雖然不悔,卻都累了。
 
「留下來,我照顧你一輩子。」我頓生笑意,「一輩子」豈能輕易說出口?夜鳶果然是個不懂情愛的男人,若是大哥絕不會輕易說出「一輩子」,因為這三個字是永恆的承諾。
 
一直以來,都是我錯了,因為我依舊沉浸在過去的回憶中不能自拔。他是帝王,我怕越池愛上他,最終受傷的那個會是我。可我到底是個女人,也想真真正正去愛一次!
 
她是未央皇后,她是鳶王妃,面對南朝雄君帝王,轉身又見俯瞰江山的北朝王子,宿命糾纏著她,恩怨糾葛斬不斷。
 
陷於北國政爭,她只能與北朝兩位王子進行一場生死搏弈。落入南朝曠世三將織就的千絲萬縷,她難忘前塵夢魘,不知該歸何處?
 
所有的曖昧情愫,無盡的陰謀利用,她顛覆了一個王朝,而另一個,是否又能被她顛覆?
 
只是踏過滿地荊棘後,驀然回首那刻,誰會依舊停在原處等她歸去,執子之手,不負相思?
 
 
 
推薦訂閱
【女書電子報264期】女紅坊正式開課,實踐女性綠生活與自我照顧的身體經驗!9∕21前報名享有早鳥推廣價~@【女書電子報】
[台灣農業] 康芮颱風引發超大豪雨,高雄場籲請農友進行災後作物復育工作@【台灣農業電子報】
轉寄『倫敦奧運開幕式,從田園生活到工業革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